《TAKE FIVE》第10話 (8.0分) + 總評 (7.5分)


Share


最後一集恢復前幾集水準,節奏相當緊湊,雖然結局欠缺俠盜片該有的動作高潮對決,甚至連驚險鏡頭都欠奉,但既然劇組不擅此道,改以日劇所長,通過偵探形式逐步向觀眾揭露當年的真相,反而更覺合適。縱觀全劇質素參差,鑑於此類題材在日劇並不多見,仍然值得一看。

作者:Chris
收視:11.1%


劇 名:TAKE FIVE~俺たちは愛を盗めるか~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3-04-19
時 間:逢星期五晚十時
編 劇:櫻井武晴、藤井清美、丑尾健太郎
導 演:岡本伸吾、渡瀬暁彦、川嶋龍太郎
監 製:大平太、池田健司、秋元孝之、高明希
音 樂:志田博英、菅野祐悟
主題歌:「GIVE ME LOVE」/2PM
插入歌:「Take Five」/JUJU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竊盜團 TAKE FIVE ============
帆村正義 - 唐澤壽明 主演
岩月櫂 - 稻垣吾郎
新美晴登 - 松坂桃李
南真一 - 六角精兒
火岡均 - 入江甚儀
============ 芝大門警察署 ============
笹原瑠衣 - 松雪泰子
矢野昇太郎 - 千葉雄大
增田公造 - でんでん
香川龍一 - 阿部進之介
============ 爵士酒吧Swing Time ============
調酒師 - 駿河太郎
============ 其他 ============
謎之流浪女 - 倍賞美津子
笹原紗枝 - 江田結香
柿澤奈奈 - 福田彩乃
後藤 - 峰竜太
野上誠 - 小林隆
笹原徹 - 菅原大吉
============ 客串 ============
國廣富之 客串 01
吉田羊 客串 01
田中美奈子 客串 02
西村和彥 客串 02
志賀廣太郎 客串 03
世良公則 客串 04
風間徹 客串 04
ナルミ - 黑木美沙 客串 05,06
花田虎上 客串 05,06

《TAKE FIVE》唐澤壽明、松雪泰子 2013春季日劇前瞻


上回最後笹原瑠衣(松雪泰子)被劫走,矢野昇太郎(千葉雄大)發現她的手錶後得知其失踪,緊張地四圍詢問,最後更到酒吧找TAKE FIVE眾人問話,於是各人也得知瑠衣失踪的消息,這個小角色在最後一集終於有個人發揮的機會。

帆村正義(唐澤壽明)被囚於警局內,正要被笹原的上司增田公造(緒方義博)審問時,突然發揮神偷的本領,當着警察面前解開手扣,實現了大概是戲劇史上最光明正大的警局逃脫。

利用上集由岩月曜(稻垣吾郎)得到的情報,帆村從警局過去的洗衣管道中離開。另一方面,由古堀隆(駿河太郎)口中得到同樣的情報後,新美晴登(松坂桃李)早已在這條通道的出口處恭候。

成功逃出後的帆村,跟同伴們說明了自己的猜想後,立刻開始最後一偷,要從真正的犯人手上偷回瑠衣。

帆村和新美到達美術館後,由於警方得知消息而派出大量警察到場,新美決定做餌引開警方以爭取時間。其後從下水道中逃脫的他,與受襲醒來的古堀杏子(倍賞美津子)會合。

增田告訴昇太郎瑠衣可能仍留在美術館內,二人沒有跟隨大隊被新美引走,反而一同進入了美術館。同一時間,岩月和香川竜一(阿部進之介)亦得到消息前往會場。

帆村在美術館內找到笹原,這裡安裝了跟第一集幾乎一樣的裝置。瑠衣同樣缺氧昏迷場境,他再次以不規範的急救方式進行人工呼吸,而這次瑠衣像睡美人一樣,一吻就立刻醒來,她亦由此終於知道上一次也是被帆村所救。

眾人陸續到達,一直留有懸念的大BOSS由名偵探帆村揭開謎底,雖然一如筆者之前所預料,這個最終BOSS的感覺弱了點,尤其跟後藤這樣的智謀型角色作比較,所以中間既無高潮,也不會因為得知真相而有太大驚喜。但鑑於本劇一直充斥着各類大小漏洞,編劇能把結局編成這樣已算相當不錯,很多之前的小舉動及細節也能解釋到,也明白了杏子為什麼一直要帆村追尋此畫。

而上一集留下的最大懸念,岩月原來只是為了引出警局內鬼而突然轉黑,不過筆者仍舊無法理解及贊同本劇中TAKE FIVE的賭博式計謀和邏輯。

最後,瑠衣親手逮捕了當年的殺父仇人,其後帆村提出要她把從警局逃脫的自己也捉拿,不過之後又逃走或被放走了。

事件結束後,瑠衣到酒吧找隆打探帆村的下落,得知歌手JUJU的身份原來是帆村的妹妹,不過這對劇情完全沒有影響。其後隆拿出兩張畫展的票給瑠衣,原以為這是帆村跟瑠衣的感情線結局,但原來是要讓她跟妹妹去看,而帆村亦由於被通緝而辭掉了大學教授的工作,從此以TAKE FIVE身份繼續愛的盜竊。

最後,筆者嘗試在愛的教育、以及俠盜設定兩方面綜合評論一下本劇。

本劇一開始以帆村心理學教授身份,一邊講授愛的道理,一邊以此為基礎進入偷竊部份。雖然道理老土外加有點公式化,但至少一看就知是日劇的風格。其後開始逐漸轉型,心理學部份不見了,連俠盜的部份也消失,只剩下偶然在對白中唐突地加入「是否有愛」的話題,直至最後一集,女助手繼承帆村於大學教室內講課,又再次說出那句「當人們下定決心時,心里面一定有愛」,筆者相信後藤的叛變以及增田的貪婪也是下定決心的,所以他們也有愛了?讓觀眾更覺得好笑。

作為五人組的俠盜團,TAKE FIVE的最大問題是五人的角色分配太不平均,不論是本身的能力或是劇情戲份,尤其是在其後數集,感覺上連編劇都覺得其中二人是多餘,於是原本負責裝備或COSPLAY潛入的任務也沒有了,二人於行動時只是在車上等待。既然堅持要以五為單位,選角是不是可以考慮換成女性?不論是英國的HUSTLE、或是美劇的LEVERAGE都有女性角色,在集數有限的情況下,可以簡單地進行色誘任務,或加上內部曖昧等,能夠不太費章節就令角色突出,現在被取笑為基情俠盜團,或者TAKE THREE,也證明了編劇的失敗。

平心而論,劇本太弱是收視率低的重要原因,即使拍不出高難度動作場面,觀眾仍然樂意觀看鬥智環節,可惜編劇選擇的路線越走越簡單,想說教也沒說成,浪費了這個素材及演員陣容。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177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