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愛大作戰》(11) 金枝慾孽情節爆發,港女公主鬥宮心計


Share


印尼龍目島最終章開始娛樂性提升,原因是內容「金枝慾孽化」,Sharon港女真身再現大戰公主病Whitney,肉食女Vivien搞宮心計煽風點火只為霸佔Justin,看似隨和的Carol漁人得利,其他男生淪為配角。網上女性社群對節目的討論大增,都在批評女參賽者,TVB劇集女人鬥爭橋段用足幾十年歷久不衰,是有原因的。


開始了印尼龍目島的最終章,TVB終於讓劇情來到真正的高潮。為什麼這樣說?

首先看八位參加者的心聲,分別在於男生去的目標是改變自己,體驗投入當中的過程,但女生的目標卻主要在攻略哪個男生,是完全不同的方向,而這亦是節目娛樂性及收視起死回生的重點。

這是本節目除了介紹女生出場的第二集外,第一次把焦點放在女生身上。先有Queenie問Vivien會怎樣看和Justin的關係,她的反應非常勇悍,當正自己是大婆,其他人走過來就是第三者,講得難聽一點,就是狗在放尿霸地盤,而完全沒有考慮地盤本身有沒有興趣被霸佔。

雖然她不代表所有女生,但某程度上把那種為了達成目標而攻心計甚至不擇手段的感覺展現出來。有很多香港女生以為男人回大陸包二奶是因為她們樣靚身材正,但其實她們的心計才是男人被攻陷的主要元素。

女人之間鬥爭的同時,Rocky及Cyrus繼續展現他們的好好先生形象,Cyrus更作了一首Rap歌唱出節目的內容和大家的感受。在下對於當中的一句「Talk is cheap, so take some action」十分認同。無論他們是真正的好好先生,還是在飾演,無可否認都能為觀眾帶來一定的正能量。

然後是一直隱藏的Carol正式在眾人面前復活,在下覺得她的外型很像認識的一位著名Blogger,不知她會否見到這篇文章?也許因為其他三個女生早已「現形」,相比之下她這個時候出現,加上性格頗隨和,就變得感覺清新有優勢。

到機場先進行一個遊戲,是女生餵男生吃漢堡包,當中看點有兩人,第一個是Vivien,樣子帶點兇狠的把包塞進Rocky的口中,盡顯她奮勇向前不服輸,目標就是要「贏」的決心,表現「肉食女」的強勢。

另一方面可以看到Justin吃得慢條斯理,本身條件最好的他相信不會在意於這個小環節輸掉,故此決定以自己的步調來吃。不過節目的懲罰是降格坐經濟客位,也是頗絕的一招。

因為座位的級數差距,展現出兩個敗者的天淵之別,Sharon經常跑到商務客位吃喝聊天,反而Justin就因為願賭服輸而靜靜地坐在原位,還受到Whitney等女生主動探望。要威抗拒蝕底的港女,和大方有風度的筍盤男,就此現形。

換了在現實世界也有相似的情況,見過有些人很小器,對輸蝕少少都十分介意,例如在請大家吃一餐之後,次次另外有人請的飯局,無論多遠都飛過來出席,也許他是賺了幾餐飯,但卻輸掉了整個人格,無奈真的有人不懂輕重之分,就如飛機上的Sharon。

落機後矛頭繼續指向Sharon,Rocky投訴她奉旨要他幫手拿行李,過程沒什麼禮貌不尊重對方,到行李疑似遺失就把責任怪在Rocky頭上。她自辯說是因為在外國生活比較自我,但老實說外國女生普遍比較大方,越描越黑的情況下,把她早幾集回升的分數清空,果然最初自稱港女才是真話。

然後是最精彩的部分,因為渡假屋樓上的房間較好,四人要決定怎樣分配,男生非常直接用抽牌來決定,公平又爽快,但女生卻完全是另一回事,當中有人看到房間好就決定住下,有人遲來看到好房被霸佔不忿揶揄,結果發生口角。

爭吵一輪Whitney住樓上,Sharon阿Q地說上樓梯不方便,更暗示Whitney是個八婆,同時Whitney又以受害者自居,氣溫急促上升。

同時Vivien又加把口,表面上撐Sharon話Whitney有公主病的同時,又不忘說自己從外國讀書回來,比較成熟會禮讓一點,為自己臉上貼金。不要忘記的是,她幫Sharon的原因很大可能是為了排除最有機會和她爭Justin的Whitney。

現場上演港女大戰公主病,攻心計肉食女在煽風點火,劇情很熟口面?不就是TVB最擅展的女人鬥爭師奶劇!

由主角淪為配角的四個男生,此時和Carol進行認識了解,大家都覺得她愛笑隨和又充滿正能量,尤其是相比起陷入宮廷式鬥爭的另外三女,Carol簡直就像仙女下凡,鷸蚌相爭漁人得利之下,最終Justin和她成為一對的劇本就此確立。

下一集進行比賽,落敗的一方要去孤島渡過一晚,Sharon認為是很殘酷的懲罰,但Vivien及Rocky卻覺得這樣很浪漫能加深彼此關係。這個有如半杯水的道理,思想正面還是負面,實在很影響其他人對自己的評價。你是屬於正面還是負面?


上述內容,娛樂性故事較多,反思得著較少,但看的時候明顯比之前10集投入,原因就在節目終於拿出永恆不滅的皇牌「女人鬥爭」作主題。

TVB的師奶劇幾十年不變仍有大量捧場客,就是因為主要觀眾層愛看這類型的故事,高收視劇集如《金枝慾孽》《宮心計》《溏心風暴》等,哪一部不是女人之間鬥過你死我亡?而這一集《求愛大作戰》就開始走這路線。

自以為是的公主、玩弄手段的妃嬪、天真無邪的宮女,你絕對可以把節目中四個女生代入這些角色之中。然後有人中之龍的皇帝,足智多謀的大臣,勇猛果敢的將軍,你又如何把四個男生和此配對?

在下於上集評論中提過,因為節目參加者太多篇幅不足,無論是娛樂性還是參考價值都半桶水,編導又不敢像上年那樣大搞爆點,兩次淘汰飛走最具爭議性的幾個,留下四個最正路的,怎搞?

把焦點放在四個女生怎樣爭仔,以一個真人SHOW甚至是劇集來看,都是明智之舉,因為可以勾起TVB主流觀眾的追看動力,無論是話題性及收視,都有望可以因這必殺技而上升。

事實上這一招收立竿見影之效,以在下所知一些以女性為主的討論區,星期一晚開始有關《求愛大作戰》的討論明顯增加。很多時留言的模式是:

「我一直都冇睇,係今晚食飯岩岩睇到…….」
「果個Whitney和Sharon真係XYZABC……」
「我話Vivien扮晒野至乞人憎,佢憑咩搶贏Justin……」
「其實之前第X集我都覺得佢有問題,而家搞成咁真係想打佢兩巴……」

明明說沒看又能完整地講出之前的劇情,這些觀眾可說是「口裡說不,身體卻很誠實」的代表。而引發她們站出來大肆批評女參賽者,從而增加節目的話題性,正是節目「金枝慾孽化」的功勞。

對於在下來說,節目無論走什麼路線,內容真假有幾多,都不要緊,本來公主病和攻心計女就是我們常見的問題,看她們的所作所為,好的加以學習,壞的引以為戒,總能從中有所得著,就如100%假的日劇,有心的話也能悟出人生道理。當然,前提是你有獨立思考能力,懂得明辨是非,而不是人云而云。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452  |   文章分類: 兩性關係, 求愛大作戰, 電視節目  標籤: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