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愛大作戰》(7) 增強異性溝通水平,男士風度不包挽袋


Share


繼續男生改造實戰。沒自信不懂和女生溝通的 Thomas 欠缺什麼?他的環節和在下幾年前常玩的 Speed Dating 非常相似,帶出多練習和女生聊天必有進步。然後有表現風度的 Justin,他「不替女生拿手袋」的想法在下超認同有共鳴。最後是自信過剩表現賣弄的 Guy,三人各部分都有參考價值。


上一集的「觸碰異性」話題引來滿城風雨,更成為報章A1頭條,又一次展現香港人對有關愛情追求技巧的討論太少,稍為有點突破傳統的做法就會無限上綱,把負面的部分放大,就如去年的「45度角」,本來是心理輔導中的實用方法,結果淪為被取笑的話題,原因在於「對人不對事」。

去年Santino的形象和行為令人討厭,所以大家會覺得他說的一切特別方法有問題,忘記了方法本身真正的對錯。今年為了讓「觸碰異性」這一點變成問題,傳媒特意否定陳定邦的專家身份去達成這個目標。沒錯在下最初也覺得他的玄學家身份九唔搭八,但看他過去幾集的不錯表現,加上他曾到荷里活當「The America’s Next Top Model」嘉賓評判的資歷,讓在下漸漸對他改觀。大家又是否能做到「對事不對人」?

回到今集節目,頭半部以「草食處男」Thomas 作對象,他先和五位女生見面聊天,但說話口窒窒,面對較為尖銳的問題更加不懂應對,給對方留下一個壞印象。最深刻的是人家問他怎樣看男人北上尋歡,他竟然選擇不想回答,到底說他太天真還是太傻?

然後五個女生圍圈指出他剛才對答上的問題。也許在部分人心目中,會覺得這五個濃妝艷抹的女生,你一言我一句很煩有八婆感,但如果能拋開「對人不對事」的想法,認真聽她們的說話,會發現當中不無道理。五個女孩向 Thomas 提出的建議,包括要增強自信心,某些問題不能迴避要堅定作答,談話時可以增加手部動作等等,於在下看來很正常沒錯。

在下對於 Thomas 面對的問題,還有五位女生的建議,其實很有共鳴感,因為多年前在下也曾面對同一個問題,因為只愛打機身邊都是男生,面對陌生女孩完全不懂得對答,曾有像 Thomas 那樣的失落無奈感覺。

要增加和女生溝通的自信,學習怎樣打開話題,在下所做的方法就是「練習,練習,再練習」,正所謂「Practice makes perfect」,不擅於和女生對話,就找多些女生去聊,先由朋友著手,慢慢發展到朋友的朋友,再到陌生人,聊足一百個就會習慣不再緊張,而且今次和A女生聊的內容,可以成為下次和B女生討論的話題,肯定會有所進步。

如果你說朋友不多,又不敢找陌生人的話,在下的經驗告訴大家一個非常簡單直接的方法,就是參加「Speed Dating」。幾年前在下常玩,也為此寫過好幾篇文章,成為在下著作「宅男罐頭學」的一章,當中一大重點,就是參加Speed Dating的目標「並非在認識天命天女,而是增加和女性溝通的經驗」。

一次Speed Dating,最少要和十多個女生聊天,因為四周都在說話,你不開口會讓氣氛尷尬,故此能逼你和女生聊起來。一開始說得不好甚講錯說話不要緊,只要參加兩三次,習慣之後,你就會感受到明顯的進步。在下就是用這方法一路走過來的。

事實上,曹祐謙帶 Thomas 參加的這個環節,根本和 Speed Dating 無異,當然 Speed Dating 是不會有像節目那樣的「賽後檢討」環節,就得靠你事後思考過程中的得失了。


第二個出場是 Justin,Terry 說要降低他的自信心,結果好像失敗了。但這也不代表這一段沒有學習價值,既然 Justin 做得好,我們就直接參考他的行為吧。

他因為在外國長大,思維明顯較接受西方女生直接不扭捏的模式,對於香港女生的選擇性男女平等,他抗拒是很正常的。節目安排一個女生故意留難他,但他一直都表現出順從和風度,值得我們參考學習。

有人認為,節目如果想找人以「有公主病的公主」身份去挑戰參加者,應該找一個外表更似公主的人出手,但換個角度看,「不似公主的公主病」其實是對參加者更大的挑戰。我們也不用太在意公主的要求,因為她們想要的白馬王子,並不會選擇有公主病的公主。

意外地發現 Justin 想法的其中一點在下超有共鳴,就是「男人不應為女生拿手袋」。他說「男人應該有像個男人的樣子」,拿女裝手袋絕對是打破這形象的做法,男生可以遷就女生,但不應無底線地縱容。對在下來說,除非對方受傷生病,否則絕不會替對方拿袋,個人認為這是女生對男生一個基本的尊重。

此外可以留意,上集提及的「觸碰女生」,Justing 犯禁了,在中環半山扶手電梯輕扶對方的手臂下樓梯,甚至可能碰到腰,那還不是非禮?但試問以 Justin 的外表,加上這個環境這個表現出風度的行為,會不會有女生感覺被非禮?其實所謂的專家建議,都要觀眾吸收後靈活運用,切忌想也不想就 Copy and Paste,或者隨便全盤否定。

剩下一點點的時間留給 Guy,他的問題和 Thomas 相反,是太有自信而表現得過火,搞得別人覺得他有點自大。節目安排他和一名講普通話的女生交流,對方頗能一針見血道出他的問題所在。

簡單來說 Guy 就是太 Hyper,表情誇張得有點賣弄,想像周星馳般搞笑但搞不起,當中帶出的潛在問題,是他用這些表情來掩飾他心中的不安及自信心不足。

看他對鏡頭說話時提到自己是教碩生的博士生,其他一般人沒資格指點他,可以看出他的自信心滿滿,要像曹祐謙所說那樣做到收放自如,個人認為最佳良藥是「挫折」,反正他本身積極性很高,狠狠跌一次再爬起會有很大幫助,節目安排他進行和 Justin 相同的環節可能會更好。

這一集繼續是改造實戰為主,可以學習吸收的地方很多,只要你用心去了解,不難找到對自己有幫助的地方。你找到嗎?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143  |   文章分類: 兩性關係, 求愛大作戰, 電視節目  標籤: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