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的巨人》第10話 回應 -托洛斯特區防衛戰⑥-


Share


劇情節奏進一步減慢,艾連變身謎團初步解開,十多分鐘的對白及獨白結果只是20秒內的事,讓人想起《足球小將》踢一球要一集的囧。阿爾敏開始發揮智慧魅力,老將軍達特登場讓劇情方向轉變,期待下集動作場面回歸。內文送上今集動畫,及與進擊設定非常相似的萬能OP《鋼之鍊金術師》版。


進撃の巨人 (Attack on Titan)

原作:諫山創(別冊少年Magazine連載)
監督:荒木哲郎
系列構成:小林靖子
人物設定:淺野恭司
動作作畫監督:江原康之、今井有文
美術設定:谷內優穗
巨人設定:千葉崇明
道具設定:肥塚正史
色彩設計:橋本賢
美術監督:吉原俊一郎
3D監督:藪田修平
攝影監督:山田和弘
編集:肥田文
音響監督:三間雅文
音樂:澤野弘之
音響效果:倉橋靜男
音響製作:Techno Sound
動畫製作:WIT STUDIO
製作協力:Production I.G

片頭曲:「紅蓮の弓矢」
 作詞、作曲、編曲:Revo,歌:Linked Horizon
片尾曲:「美しき残酷な世界」 
 作詞:杉山昭彥,作曲,石塚玲依,編曲:根岸貴幸,歌:日笠陽子

主要角色

艾連·葉卡(エレン・イェーガー,Eren Jaeger,聲:梶裕貴)
米卡莎·阿卡曼(ミカサ・アッカーマン,Mikasa Ackerman,聲:石川由依)
阿爾敏·亞魯雷特(アルミン・アルレルト,Armin Arlart,聲:井上麻里奈)

第104期訓練兵團畢業生

萊納·布朗(ライナー・ブラウン,Reiner Braun,聲:細谷佳正)
貝爾托特·胡佛(ベルトルト・フーバー,Bertolt Hoover,聲:橋詰知久)
亞妮·雷恩哈特(アニ・レオンハート,Annie Leonheart,聲:嶋村侑)
約翰·基爾休坦(ジャン・キルシュタイン,Jean Kirstein,聲:谷山紀章)
馬可·波特(マルコ・ボット,Marco Bott,聲:逢坂良太)
柯尼·史普林格(コニー・スプリンガー,Connie Springer,聲:下野紘)
莎夏·布勞斯(サシャ・ブラウス,Sasha Blouse,聲:小林優)
克里斯塔·連茲(クリスタ・レンズ,Christa Lenz,聲:三上枝織)
尤米爾(ユミル,Yumir,聲:藤田咲)
托馬斯·瓦格納(トーマス・ワグナー,Thomas Wagner,聲:須嵜成幸)
米娜·卡羅萊納(ミーナ・カロライナ,Mina Carolina,聲:安濟知佳)
山謬(サムエル,Samuel,聲:高橋研二)
奈克·提亞斯(ナック・ティアス,Nack Teaz,聲:樋口智透)
米力姆斯·賽姆斯基(ミリウス・ゼルムスキー,Millius Zermusky,聲:布施川一寬)
法蘭茲(フランツ,Franz,聲:大隈健太)
漢娜(ハンナ,Hannah,聲:佐藤惠)
達茲(ダズ,聲:田久保修平)

駐紮軍團

漢尼斯(ハンネス,Hannes,聲:藤原啟治)
達特·匹西斯(ドット・ピクシス,Dot Pixis,聲:田中正彥)
基茨·威爾曼(キッツ・ヴエールマン,Kitz Wellman,聲:志村知幸)
伊恩(イアン,Ian,聲:村上裕哉)
安卡(アンカ,Anka,聲:葉山郁美)
古斯塔夫(グスタフ,Gustav,聲:四宮豪)

調查軍團

里維(リヴァイ,Levi,聲:神谷浩史)
艾爾文·史密斯(エルヴィン・スミス,Erwin Smith,聲:小野大輔)
漢吉·佐耶(ハンジ・ゾエ,聲:朴璐美)
米克·薩卡利亞斯(ミケ・ザカリアス)
基斯(キース,Keith,聲:最上嗣生)
歐魯·波札德(オルオ・ボザド)
佩托拉·拉爾(ペトラ・ラル,Petra Rall,聲:相川奈都姫)
艾魯多·琴(エルド・ジン)
君達·修茲(グンタ・シュルツ)

其他人物

奈爾·德克(ナイル・ドーク)
基斯·沙迪斯(キース・シャーディス,Keith Sadies,聲:最上嗣生)
古利夏·葉卡(グリシャ・イェーガー,Grisha Jaeger,聲:土田大)
卡拉·葉卡(カルラ・イェーガー,Carula Jaeger,聲:鷹森淑乃)
達里斯·薩克雷(ダリス・ザックレー)
尼克神父(ニック司祭)
巴魯多公爵(バルト候,聲:高口公介)


第10話的劇情進一步減慢,直到有點拖戲的感覺,主要是由阿爾敏一人表演,讓他進步開始入局。

上集最後是艾連變身巨人擋炮彈,今集一開始就稍為交待其他訓練兵的感受,一個二個在同伴被殺的壓力下漸漸崩潰,但畢竟動畫每集只得半小時,這些小角色實在無法得到太多發揮,是布朗和胡佛跑上城牆看風景令人在意,到底他們是否看到艾連的變身?

接著是上集謎團解說,從鏡頭看到艾連怎樣操控巨人,而且說明巨人的變身方法全憑他的意志,只想擋下炮彈的時候就只生成左手,看來這變身模式很方便呢!不過這也讓人更在意一個細小的人類怎樣變身,從什麼地方生成那巨人的身體,很多人說這部作品和《鋼之鍊金術師》相像,人家用「等價交換」來解釋,那麼進擊又如何?

面對駐紮兵團的圍攻,艾連想出兩個方案,兩者都算合理,而他決定交由阿爾敏去判斷,讓劇情的主角移到他身上。阿爾敏一直對自己沒信心,只因為在那個時代武力比他擅長的智慧重要,讓這個有機會發揮的話就能建立信心。當中在下最在意的一句是「平等的朋友」,因為這正是在下最喜歡的一部作品《烙印勇士》的劇情重點,古力菲斯及凱茲的關係令人神往。在下也希望結識到旗鼓相當的平等朋友呢!

很明白故事要描寫阿爾敏的掙扎,但在對白及獨白中提及對方裝填炮彈需要20秒,就讓劇情囧起來。他們三人可是在灰塵中悠閒地聊天幾分鐘,阿爾敏又計算掙扎了幾分鐘,然後編劇告訴大家這十多分鐘的過程只是歷時20秒?令人想起《足球小將》那永沒盡頭的球場,及踢一腳波回憶一集的那些年……

不過他說服眾人的表現不俗,以大家眼見艾連被巨人圍攻這個「結果」,來引證他和人類是同一陣線,的確是很有力的說詞。在辯論中以「事實」作論點基礎就能立於不敗之地,一直驚青的阿爾敏開始讓在下有點改觀。

當然那位垃圾隊長只會被恐懼佔領而不去思考,要由接著出現的老將軍達特阻止。之前已經有舖排他從皇宮出發上前線,所以他的登場並不突兀。之前看他在皇宮玩弄權貴,已經知道他甚有能力,去到現場指揮若定,先和阿爾敏討論他發言的動機,再要求艾連以巨人身份執行第一個任務,從他的說話中看出了智慧,相信會是一個討好而重要的角色。

然而整體來說這一集沒有動作場面之餘,對談及獨白太多,同時劇中時間的進展卻只有一點點,拖慢了節奏,且看下一集是否可以再度加速。

溫馨提示:本文只從動畫角度出發,希望各位有追看漫畫版的朋友不要進行劇透,或以漫畫得到的資料預先解讀劇中謎團,尊重只追看動畫的其他讀者,多謝合作。

每集「萬能OP」精選

今集為大家帶來文中提及的「鋼之鍊金術師」版本,這個雖然也有認真進行剪接,但和上集的「EVA版」相比細緻度就差了一點,然而因為鋼鍊的世界觀和進擊同樣是中世紀比較接近,加上彼此都有「軍服」的設定,所以出來的感覺也不錯。

《進擊的巨人》第10話 (隨時失效)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604  |   文章分類: 動漫筆記  標籤: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