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重之櫻》18至20話 (7.0分)


Share


第十八集收視回升,真正原因是什麼?早前有報道指與覺馬露出肌肉有關,如果看罷集就知是一派胡言,相信主因是將視點放在八重身上。此外亦感受到本劇重蹈《平清盛》之覆轍,將歷史評定的「惡人」美化,如果當真,劇集收視沒暴跌已屬萬幸。

作者:北條彰
收視:15.7%、15.0%、13.7%


《八重之櫻》

劇 名:八重之櫻
電視台:NHK
首 播:2013-01-06
時 間:逢星期日晚八時

編 劇:山本睦美(むつみ)
導 演:加藤拓
監 製:內藤慎介

主題音樂:坂本龍一
音  樂:中島伸行(ノブユキ)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山本家===============
山本(新島)八重 ─ 綾瀬遙(幼年期:鈴木梨央) 主演
山本覺馬 ─ 西島秀俊 山本佐久 ─ 風吹純
山本権八 ─ 松重豐 徳造 ─ 戶田昌宏
阿吉 ─ 山野海 山本三郎 ─ 工藤阿須加
山本うら ─ 長谷川京子 新島襄 ─ 小田切讓
===============會津松平家===============
松平容保 ─ 綾野剛(幼年期:山下哲平)
松平容敬 ─ 中村梅之助 照姫 ─ 稲森泉
敏姫 ─ 中西美帆
===============西郷家===============
西郷頼母 ─ 西田敏行 西郷千惠 ─ 宮崎美子
===============山川家===============
山川兵衛 ─ 山本圭 山川艶 ─ 秋吉久美子
山川与七郎 ─ 玉山鐵二(幼年期:里村洋)
山川二葉 ─ 市川實日子 山川美和 ─ 澤田汐音
山川登勢 ─ 白羽ゆり 山川健次郎 ─ 勝地涼
山川捨松 ─ 水原希子 山川常盤 ─ 信太真妃
===============神保家===============
神保内蔵助 ─ 津嘉山正種 神保修理 ─ 齋藤工
神保雪子 ─ 蘆名星
===============其他會津藩士===============
田中土佐 ─ 佐藤B作 林權助 ─ 風間杜夫
佐川官兵衛 ─ 中村獅童 萱野權兵衛 ─ 柳沢慎吾
簗瀬三左衛門 ─ 山野史人 竹村幸之進 ─ 東武志
小出鐵之助 ─ 白石朋也 橫山主稅 ─ 國廣富之
梶原平馬 ─ 池内博之 秋月悌次郎 ─ 北村有起哉
廣澤富次郎 ─ 岡田義徳 黒河内傳五郎 ─ 六平直政
古川春英 ─ 小市慢太郎
===============會津藩的女性們===============
高木時尾 ─ 貫地谷詩穗梨 (幼少期:山岡愛姫)
中野竹子 ─ 黒木美沙 日向ユキ ─ 剛力彩芽
高木澄江 ─ 宮下順子
===============江戶幕府===============
徳川齊昭 ─ 伊吹吾郎 阿部正弘 ─ 久松信美
徳川慶喜 ─ 小泉孝太郎 久世大和守 ─ 津村和幸
榎本釜次郎 ─ 山口馬木也
===============新選組===============
齋藤一 ─ 降谷建志 近藤勇 ─ 神尾佑
土方歳三 ─ 村上淳 沖田總司 ─ 鈴木信二
永倉新八 ─ 水野直 藤堂平助 ─ 住吉晃典
===============佐久間象山塾===============
川崎尚之助 ─ 長谷川博己 佐久間象山 ─ 奥田瑛二
吉田寅次郎 ─ 小栗旬 勝麟太郎(勝海舟) ─ 生瀬勝久
===============薩摩藩===============
大山彌助 ─ 反町隆史 西郷吉之助(隆盛) ─ 吉川晃司
大久保一蔵 ─ 徳重聡 島津齊彬 ─ 林与一
===============長州藩===============
桂小五郎(木戶孝允) ─ 及川光博 久坂玄瑞 ─ 須賀貴匡
槇村正直 ─ 高嶋政宏
===============其他諸侯===============
井伊直弼 ─ 榎木孝明 徳川慶恕 ─ 金子賢
徳川慶篤 ─ 杉浦太陽 松平春嶽 ─ 村上弘明
松平定敬 ─ 中村隼人 徳川慶福 ─ 葉山奨之
===============其他藩士===============
板垣退助 ─ 加藤雅也 宮部鼎蔵 ─ 宮内敦士
真木和泉 ─ 嶋田久作
===============朝廷===============
孝明天皇 ─ 市川染五郎 岩倉具視 ─ 小堺一機
三條實美 ─ 篠井英介 近衛忠煕 ─ 若松武史
中川宮 ─ 小須田康人
===============京都市井===============
大垣屋清八 ─ 松方弘樹 小田時榮 ─ 谷村美月


第十八集《與尚之助之旅》一開始分析現今的局勢,倒幕的在西面;幕府派在東面,形成東西對峙的局面,然而掌控兩者命運的正正在四國的土佐藩(高知縣),因為山內容堂將會向慶喜(小泉孝太郎)提出大政奉還。

延續上集尚之助(長谷川博己)到白河考察,八重(綾瀨遙)的同行變成蜜月旅行,二人到不少名勝,但其中豬苗代湖南的畫面一看就知道是配合CG而成。劇集一直以來戰場畫面做得良好,但在今次卻失手。

京都方面,大藏(玉山鐵二)從外國回歸,他的服裝變得西化,而悌次郎(北村有起哉)亦從蝦夷到來,明顯要解決當前會津困難之局面。容保(綾野剛)問悌次郎賴母(西田敏行)的現況,由此可知容保非常關心賴母,甚至關心會津狀況。

今集關東收視升至15.7%,首先今集很明顯地將重心放在主角八重身上,她今集出場的時間,絕對是劇集開播以來之冠,但她在劇中所做的並非國家大事,只是尋常的夫婦旅行,但過程來得舒服,更帶出二人溫馨感覺。在本人而言,單集收視的上升並不能就此立下定論,這個只是初步推測,到底是否綾瀨遙的出場可以令收視提高,就要再留意往後的集數。

尚之助與八重來到二本松城,木村銃太郎(大地泰仁)正教授小孩炮術,當他們知道八重擅於使用鐵砲都感到驚訝,與此同時銃太郎表示自己使用的鐵砲都是舊式的,擔心未能對抗外敵。同時有小朋友表示開槍時閉眼的問題,八重就將自己的心得教授,並將剛買下的不倒翁送給小朋友作鼓勵。

反町隆史今集正式出場,他飾演的角色大山彌助是西鄉吉之助(吉川晃司)的胞弟,面對當前之局勢,彌助表現得急不及待,因為現時土佐藩主山內容堂正向慶喜提出大政奉還,薩摩亦只能坐等結果。

今集覺馬(西島秀俊)的出場比過往少,他漸漸對西鄉有所懷疑,與此同時他的視力日漸衰退,在被追殺之際由大垣屋清八(松方弘樹)救起。覺馬在大垣屋的家中表示不希望有戰爭,亦認同國家需要對外開放,但立場卻與西鄉倒幕方針截然不同,畢竟他仍支持幕府。

尚之助終於得到會津所用,可以在日新館教學,山本家上下高興不已,但尚之助無意搬出山本家,因為山本家除了設備方便,更希望守護山本家。

雖然尚之助得到會津重用,但因財政問題,未能在背灸山建反應爐,畢竟守護京都的費用太昂貴了,而且去年火災亦需要資金重建。尚之助正感消極之際,他和八重二人的感情再次展現出來,相比歷史事件,觀眾似乎更喜歡看八重與尚之助之間的感情。

岩倉具視(小堺一機)已經設計好倒幕旗幟,另一方面薩摩已經積極練兵,留意今集大家在二本松城看到小孩使用的鐵砲仍是舊式火繩槍,但薩摩已經使用直接入子彈的新式槍砲,由此可見雙方武器裝備之差距。

慶喜終於收到山內容堂的請求,他表示接受建議大政奉還,即使將政權交還,但因朝廷沒有兵權,慶喜認為實權仍在自己手中。在此又可以見到小泉孝太郎之表現,他不斷飲紅酒,急速吃蛋糕表現出角色內心的紊亂,最後按捺不住全部吐出來,這時才道出真正原因,就是為了保護德川家。

在評論第十九集之前,先與大家回顧一段新聞《八重之櫻》收視回升,專家分析歸功西島秀俊裸露場面日本原文連結),如果大家看罷第十八集的話,就知道今井舞根本沒有看第十八集而作出評論,覺馬在第十八集沒有裸露場面,但她卻表示劇集以男角裸露場面吸納女性觀眾,完全將故事內容忽視。以往本人對日本劇評家的論點感覺不佳,認為只會分析出片面的論點,即使深入故事分析,本人竟然比他們來得她,真的百思不得其解!

經過上集劇情集中在八重身上的改變,會否成為往後故事的重心?第十九集《慶喜的誤算》就會答你:「少年,你太年輕了……」

慶喜決定大政奉還後,會津藩上下方寸大亂,容保決定與慶喜同共進退,與此同時傳令至會津,如果時局有什麼變化,就立即出兵抗敵,此舉表示容保已有作戰準備。

八重指導伊東悌次郎(中島廣稀)等未來白虎隊成員砲術,過程相當嚴格,八重有見伊東的前額頭髮太長,就隨便為他剪髮,在古代這是無禮之舉,因此被佐久(風吹純)責罵。

慶喜大政奉還後,岩倉具視本來想將討伐德川的詔書作廢,但西鄉卻認為可以成真,使岩倉具視感吃驚,而事實上西鄉的本意正是想讓德川全面倒台。

賴母正式收到容保的指示,做好準備隨時作戰,但這時賴母認為既然幕府已經將權力交回朝廷,什麼京都守護職已不復存在,理應讓所有藩士返回會津。但現實卻是如果會津藩士離開京都,慶喜的處境就會更危險,所以只能繼續留守京都。

覺馬的視力不斷衰退,連槍都不能放好,在街上遇到新撰組與薩摩藩士爭執,最後要齋藤一(降谷建志)制止爭端。對於大政奉還,新撰組感到不滿,由此可見,即使慶喜將權力交還予天皇,矛盾仍然存在,並且不斷升溫,雙方亦難免一戰。

解決紛爭後,覺馬不知不覺遺下眼藥回到洋學館,這時大垣屋已經派小田時榮(谷村美月)照顧覺馬,他覺得大垣屋只是多此一舉,仍然可以照顧自己,但事實上覺馬已經去到連點燈都有問題。其後兩個浪人拿著眼藥來搗亂時,更顯出覺馬的不濟,時榮用槍指嚇卻令浪人嚇退,由此可見兩個浪人只是為了找碴,根本無心對付覺馬。

八重再與竹子(黑木美沙)比試,再次證明編劇已經將八重設定為配角,今次比試中八重獲勝,但問題同時出現,到底八重如何練習,如何拉近和竹子實力上的距離,劇情根本無意著墨,編劇只是注重歷史發展,卻將主角應該描述八重的地方拋諸腦後,對於以後編劇如何處理八重的情節,老實說不寄厚望。

慶喜裝病不上朝,卻因此令他日後完全失勢,先是薩摩兵進駐御所,繼而岩倉具視推行王政復古,將關白及幕府功能廢除,其工作由總裁、議定、參與分工。更甚是商議如何將德川定罪,一次裝病就令慶喜一無所有,會津藩內已經急不及待要求反抗,局勢已不能控制,戊辰戰爭一觸即發!

第二十話《開戰!鳥羽伏見》,沒想到只是四年,形勢完全逆轉,薩摩及長州不但進駐京都,德川幕府更一夜之間失去權力,撤出京都轉到大阪。容保已做好作戰準備,但從普魯士而來的新式槍砲遲遲未到,卻令人感到擔憂。

八重與其他婦女製作戰旗以作備戰之用,竹子卻因練習薙刀遲到卻被責罵,照姬(稻森泉)令竹子用和歌表達心情,從中得悉她是否說謊,竹子的和歌是:「勇武之心勝武士,怎奈生為女兒身。」和歌同時寫在戰旗上,八重亦同樣寫下了和歌:「會津之心為彈,填入父兄所賜之槍。」看到這裡感到有些微妙,在戰事當前練習薙刀作戰不適當,反而作和歌才算合適做法?由此可見會津思想之守舊,甚至不懂得變通。

慶喜為保自己的權力,立即傳召外國使節,表明德川幕府仍操控外交權,對於列強而言誰主導外交權並不重要,只要從中得到利益便可。

西鄉知道德川對外表示掌握外交權後,與大久保一藏(德重聰)商討對策,既然如此,就在江戶(東京)煽動叛亂,盡快燃起戰火。在這裡本人感覺到本劇意圖重蹈去年《平清盛》之覆轍,去年《平清盛》敗因之一就是將歷史上評為惡人的平清盛轉為好人,到最後才顯出其狂妄。今次則將歷史評價頗高的維新三傑(木戶孝允、西鄉隆盛、大久保利通)妖魔化,將他們寫成詭計多端,甚至陰險毒辣。過往有類以的大河劇,但評價都不致於太差,到底這是否代表現時觀眾不太接受這種以惡人角度出發的題材,實在值得深思。

二葉(市川實日子)有見戰亂快到,就急急到江戶和平馬(池內博之)會合,但江戶已經兵荒馬亂,勝海舟(生瀨勝久)表示縱容西鄉自己都有過失,不希望大政奉還之努力付諸東流,只好向會津求助,盡最後努力平息戰事,但似乎戰局已成,任何人都不能阻止。

的確江戶發生的動亂已經令佐幕派極度不滿,開戰的聲音不斷響起。連慶喜都不能阻止,而反戰的會津只好跟隨。慶喜由狂妄變得善良,甚至觀眾可能會同情他,在本人覺得這個局面亦是慶喜自己一手造成,如果他在大政奉還上全身而退,兼且沒有作病不上朝,也許能保住德川家,而會津只是表現自己對幕府的愚忠。

來到今次要狠狠批評的一幕,由於編劇山本睦美太愛寫歷史紀錄片,甚至不知道已經離題,八重只是在道場上與竹子比試數次,就能培養出感情,互相認同對方。八重用什麼方法勝過竹子,二人的良性競爭過程描寫基本上是零。沒想到在黃金時段劇集所發生的錯,會在製作謹慎的大河劇中出現。

容保正式派兵向薩摩開戰,能通往京都之路有很多,但幕府卻選上鳥羽伏見,三郎(工藤阿須加)亦赴上戰場,沒想到這是修羅場之開端。

覺馬正在寫信催促盡快運送新式槍砲之際,不幸戰事已經展開,他毫不猶豫地意圖直赴大阪,但通道已經被封鎖,甚至被薩摩士兵毆打。

因為未有新式的槍砲,會津完全慘敗在薩摩之下,對於裝備的更新薩摩的確比會津更早,林權助(風間杜夫)更在此戰中死去,此戰亦視為戊辰戰爭之序幕。


歷史小知識:大政奉還

在今集劇評中,大家會經常見到「大政奉還」及「王政復古」兩個詞語,兩者的用意同樣是將德川幕府之政權交還予天皇,基本上大家從劇中對王政復古有一定了解,所以今次就簡介大政奉還。

大政奉還在1867年1月由坂本龍馬向薩摩藩及山內容堂提議,要求幕府將政權和平交還給天皇,並組織新政府及內閣,做法甚至與外國的政治機關相似。6月與後藤象二郎於「夕顏丸」上訂下船中八策,其內容如下:

1. 天下政權交還朝廷,政令由朝廷負責。
2. 設上下議政局,置議員參贊萬機,萬機宜決公議。
3. 有材之公卿、諸侯及天下人之材,備為顧問,賜以官爵,解除有名無實之官。
4. 與外國交際,廣採公議,新立規約。
5. 折衷古來之律令,新撰永恆之大典。
6. 擴張海軍
7. 置親衛兵守衛帝都
8. 金銀貨物宜與外國設平均之法。

龍馬用意在大政奉還後,希望推行船中八策,但他看不到其實踐,就在同年11月的近江屋事件中被殺,船中八策未能立即實現,然而岩倉具視先推行王政復古,此舉不但是大政奉還之延續,更狠狠地痛擊德川幕府。

今次用極簡單為大家介紹「大政奉還」及「船方八策」,下次就會為大家介紹戊辰戰爭。

※以上資料參考自維基百科。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88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