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的階梯》第4話 (7.5分)


Share


今集應該是本劇的轉折點,三郎離開美琴島來到東京田坂綜合醫院,不論是在三人情感線或面對無執照的問題上,本集都有突破性發展。每個角色在心態與行為上的轉變亦十分微妙,本劇至今鋪排許多伏線,希望編劇會慢慢揭開一切,而不是最後倉促收尾。

作者:Ingrid
收視:8.3%


劇 名:雲の階段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3-04-17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原 作:「雲の階段」/渡邊淳一
編 劇:寺田敏雄
導 演:猪股隆一、岩本仁志、吉野洋
監 製:大平太、荻野哲弘、太田雅晴

音 樂:coba
主題歌:「核心」/B’z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相川三郎(35) - 長谷川博己 主演
鈴木明子(39) - 稻森泉
田坂亞希子(22) - 木村文乃
高岡洋平(39) - 萩原聖人
野上雅樹(31) - 青柳翔
垂水節子(51) - 木村綠子
村木英次(58) - 大友康平
田坂雄一郎(58) - 內藤剛志
田坂芳江(58) - 多岐川裕美
田坂沙希子(16) - 優希美青
宮坂靜雄(54) - 半海一晃
相川喜美枝 - 加賀真理子
加藤真紀子 - 和泉佑三子

《雲的階梯》長谷川博己、稻森泉 2013春季日劇前瞻


承接上集最後的畫面,三郎(長谷川博己)穿著筆挺的西裝來到田坂醫院,亞希子(木村文乃)口述著之前寫給他的信,原來信裡提及人都會受環境左右,所以希望三郎在一個適合他的地方生活,並與他相約在東京。

亞希子主動牽起三郎的手,看在名義上是她未婚夫的野上(青柳翔)眼裡不知道是什麼滋味?

另外,院長(內藤剛志)與理事長(多岐川裕美)很快地拿出合約請三郎過目,談話的尾聲也順帶問到他是哪所醫科大學畢業的?三郎一時語塞的原因可想而知,但今次他似乎比過往自信一些,追問之下說出自己是所長(大友康平)的後輩,同樣是畢業於三流的關東醫大,這樣的學歷理事長頗不滿意,但田坂卻不在乎,反而繼續詢問他對自己的兩個女兒有什麼看法?願不願意入贅或繼承醫院等等問題?

另一方面,美琴島診療所的大家對於三郎的離去都很驚訝且不解,而與他失去聯繫的明子(稻森泉)卻故作堅強灑脫,在高崗(萩原聖人)面前不但收起她的難過也覺得不想主動聯繫三郎,畢竟是他自己一聲不響地離開。

三郎不但順利拿到田坂醫院的合約,亞希子還幫他準備了高級舒適的住所,眼見這樣優渥的待遇,對於美琴島上所長打來的電話當然不能坦然接起。

明子的旁白配合兩人的沈默,加上鏡頭刻意帶到的畫面,這幾個元素巧妙搭配,筆者覺得這部份的編排很用心。

沈默過後,亞希子主動詢問關於三郎的猶豫與不坦白,認為他有什麼想法為何不表現清楚?而他一改以往的模糊不明,親口說出喜歡亞希子,也讓三人的感情線有較明確的走向。

果然野上也知道事前已定的婚約應該不算數,田坂向他說明時並沒有很驚訝,只是娓娓的說出自己仍然單純的喜歡亞希子,而這份感情是不會變的。

野上離開後,田坂巧遇那位外遇的女子,因為野上的父母和理事長關係匪淺,所以到底亞希子的婚約與醫院的實權掌握有幾分關連?感覺這邊也故意不說白。

兩人小酌之後,亞希子留下來過夜,而三郎看著手機裡好幾通來自所長的未接來電也十分掙扎,但鏡頭一轉,合約上已經簽好名了。

另外,三郎也去拜訪母親,並告知他即將結婚的消息,希望母親不要再擔心經濟的問題,勉強身體去工作。

所長用心栽培三郎是因為島上人力資源缺乏,希望他可以在美琴島上幫助大家,但心意已決的他與所長告別,並計劃與美琴島上的人們一刀兩斷,不互相牽扯與連累。

三郎的過去尚未完全揭開,但兩人的對話帶出過往回憶對他的影響甚深,對貧窮深惡痛絕且極需被認可,所以冒著風險選擇到需要他的東京大醫院就職。

懷孕的事在高崗不斷勸說之下,明子撥了電話到三郎的老家,母親喜美枝誤以為明子就是三郎的結婚對象,所以當她知道已經有了孩子的時候也很高興,並沒有察覺其中有什麼不對。但意外得知要結婚,但新娘卻不是自己的明子,內心想必是傷心欲絕的吧。

三郎在回東京前聽到診療所傳出聲音,山中和護士們相處態度的轉變感覺有點太快,應該是因為上集手術的失誤,但為何會有那樣的失誤還是沒有說明。

美琴島上只有不到五百人,所以兩人巧遇並不意外。但明子異常的冷靜,只是靜靜的聆聽三郎說著為何要離開的理由然後輕輕說再見,究竟他追求的是一份認同感還是有感情因素?或是兩者都有?筆者懷疑三郎自己是不是也有一點疑惑?

不過明子選擇直接告知三郎的母親而不是告訴他,這樣的作法感覺也是有特別的用意。

第一天上任的三郎,意外地接手原本是野上負責的VIP手術,而且提議用和原計畫有分別的方式開刀。而田坂的外遇對象竟然是醫院外科裡唯一的女醫生,兩人應該是在朝夕相處下產生的情愫吧?

三郎雖然是臨為受命,但可能是因為之前在島上也進行過類似手術,所以過程很順利,開刀手法和縫合技巧也十分純熟,並沒有讓大家發現異狀。

手術順利完成之後,理事長也稍微改變態度謝謝他的幫忙。來到東京一流的醫院並擔任主刀醫生完成重要的手術,這樣的里程碑對三郎一定是莫大的鼓勵,但在心態上和地位上都更上一層樓的他,該怎麼面對無執照的問題呢?

果然,醫院還是會檢查執照的,三郎以放在老家為由暫時敷衍過去,但是可以迴避多久呢?這時,母親來了電話消遣他為何沒有說已經要當爸爸了,兩個棘手的問題接踵而至,該怎麼解決?

高崗先是表示喜歡明子且願意接受她的小孩,不料明子卻突然一陣腹痛,而且下部大量出血。所長見狀況不妙,認為小孩可能留不住,明子激動的反應讓同為女生的筆者頗能體會,愛情上雖然失敗,但如果有個孩子的話會帶給女生很大的能量。

一天早上,高崗來電話說明子流產了而且行蹤不明,又提到有人看到她站在懸崖邊,希望三郎如果接到電話一定要告知。驚愕的消息不斷傳來,感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明子的旁白說自己已經死了是什麼意思?漂流在海上的瓶中船又意味著什麼?

發展快到一半,雖然事前知道這是比較重口味的劇集,但觀賞後發現雖然有部分較戲劇化,但一些畫面仍保有日劇的細膩,而且發展快速不拖戲。所以建議大家不要有先入為主的觀念,以醫療愛情劇的角度欣賞,這部應該不會太難入口。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08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