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重之櫻》12-14話 (7.0分)


Share


本人認為劇名改為「會津之櫻」會較為貼切。故事繼續以歷史為主題展開,八重在時代動盪下與尚之助結婚,成為她第一任丈夫。此外為大家分析劇集收視急跌原因,絕對與內容重點有關,編劇犯上小學生作文的錯誤,到底誰要負責,和大家一起探討。

作者:北條彰
收視:13.9%、14.3%、11.7%


《八重之櫻》

劇 名:八重之櫻
電視台:NHK
首 播:2013-01-06
時 間:逢星期日晚八時

編 劇:山本睦美(むつみ)
導 演:加藤拓
監 製:內藤慎介

主題音樂:坂本龍一
音  樂:中島伸行(ノブユキ)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山本家===============
山本(新島)八重 ─ 綾瀬遙(幼年期:鈴木梨央) 主演
山本覺馬 ─ 西島秀俊 山本佐久 ─ 風吹純
山本権八 ─ 松重豐 徳造 ─ 戶田昌宏
阿吉 ─ 山野海 山本三郎 ─ 工藤阿須加
山本うら ─ 長谷川京子 新島襄 ─ 小田切讓
===============會津松平家===============
松平容保 ─ 綾野剛(幼年期:山下哲平)
松平容敬 ─ 中村梅之助 照姫 ─ 稲森泉
敏姫 ─ 中西美帆
===============西郷家===============
西郷頼母 ─ 西田敏行 西郷千惠 ─ 宮崎美子
===============山川家===============
山川兵衛 ─ 山本圭 山川艶 ─ 秋吉久美子
山川与七郎 ─ 玉山鐵二(幼年期:里村洋)
山川二葉 ─ 市川實日子 山川美和 ─ 澤田汐音
山川登勢 ─ 白羽ゆり 山川健次郎 ─ 勝地涼
山川捨松 ─ 水原希子 山川常盤 ─ 信太真妃
===============神保家===============
神保内蔵助 ─ 津嘉山正種 神保修理 ─ 齋藤工
神保雪子 ─ 蘆名星
===============其他會津藩士===============
田中土佐 ─ 佐藤B作 林權助 ─ 風間杜夫
佐川官兵衛 ─ 中村獅童 萱野權兵衛 ─ 柳沢慎吾
簗瀬三左衛門 ─ 山野史人 竹村幸之進 ─ 東武志
小出鐵之助 ─ 白石朋也 橫山主稅 ─ 國廣富之
梶原平馬 ─ 池内博之 秋月悌次郎 ─ 北村有起哉
廣澤富次郎 ─ 岡田義徳 黒河内傳五郎 ─ 六平直政
古川春英 ─ 小市慢太郎
===============會津藩的女性們===============
高木時尾 ─ 貫地谷詩穗梨 (幼少期:山岡愛姫)
中野竹子 ─ 黒木美沙 日向ユキ ─ 剛力彩芽
高木澄江 ─ 宮下順子
===============江戶幕府===============
徳川齊昭 ─ 伊吹吾郎 阿部正弘 ─ 久松信美
徳川慶喜 ─ 小泉孝太郎 久世大和守 ─ 津村和幸
榎本釜次郎 ─ 山口馬木也
===============新選組===============
齋藤一 ─ 降谷建志 近藤勇 ─ 神尾佑
土方歳三 ─ 村上淳 沖田總司 ─ 鈴木信二
永倉新八 ─ 水野直 藤堂平助 ─ 住吉晃典
===============佐久間象山塾===============
川崎尚之助 ─ 長谷川博己 佐久間象山 ─ 奥田瑛二
吉田寅次郎 ─ 小栗旬 勝麟太郎(勝海舟) ─ 生瀬勝久
===============薩摩藩===============
大山彌助 ─ 反町隆史 西郷吉之助(隆盛) ─ 吉川晃司
大久保一蔵 ─ 徳重聡 島津齊彬 ─ 林与一
===============長州藩===============
桂小五郎(木戶孝允) ─ 及川光博 久坂玄瑞 ─ 須賀貴匡
槇村正直 ─ 高嶋政宏
===============其他諸侯===============
井伊直弼 ─ 榎木孝明 徳川慶恕 ─ 金子賢
徳川慶篤 ─ 杉浦太陽 松平春嶽 ─ 村上弘明
松平定敬 ─ 中村隼人 徳川慶福 ─ 葉山奨之
===============其他藩士===============
板垣退助 ─ 加藤雅也 宮部鼎蔵 ─ 宮内敦士
真木和泉 ─ 嶋田久作
===============朝廷===============
孝明天皇 ─ 市川染五郎 岩倉具視 ─ 小堺一機
三條實美 ─ 篠井英介 近衛忠煕 ─ 若松武史
中川宮 ─ 小須田康人
===============京都市井===============
大垣屋清八 ─ 松方弘樹 小田時榮 ─ 谷村美月

第十二集《蛤御門之變》,京都一方延續上集氣氛,長州藩與會津藩的戰爭如箭在弦,覺馬(西島秀俊)已經看到長州軍佈陣奇怪,有可能聲東擊西,但其他人卻不以為意。

另一方面,八重(綾瀨遙)發現父親權八(松重豐)行為古怪,與收到覺馬來信有關,的確紙不能包著火,權八終於道出內容,原來是建議八重與尚之助(長谷川博己)聯婚,八重立即拒絕,因為八重一直視尚之助為兄長,但二人在內心深處正萌生愛意。

八重因為婚事變得神不守舍,更差點扣下扳機,這正是八重口硬心軟的證明,幸好尚之助立即阻止,當尚之助知道婚事都表示反對,但事實上尚之助亦是口硬心軟,二人其後都表現得腼腆,正正是二人互相吸引之證明。

鏡頭回到京都,大藏(玉山鐵二)發現長州軍不堪一擊,似乎內有古怪,其後發現長州軍正攻擊蛤御門攻入皇宮,覺馬的直覺應驗,然而他將迎來一場苦戰。



連續三張圖片是給大家初步了解劇中戰爭場面,如果大家以往有看大河劇的話,這幕絕對是大河劇的突破,拍攝方式及音效直逼荷里活水平,甚至有子彈迎面飛來的畫面,如果是3D的話絕對是視覺享受。

但據本人所知,華麗戰爭場面絕非令收視上升的因素,反過來更可能是「負資產」,印象中近年的《風林火山》及《天地人》有戰爭場面的集數收視反而下跌,如果有錯的話歡迎交流。

帶病的容保(綾野剛)仍在戰場指揮,怕事的公卿就將矛頭指向容保,更主張向長州議和,幸好孝明天皇(市川染五郎)相信容保,決定抵抗到底。

正當覺馬敗退之際,薩摩藩到來令戰事逆轉,與此同時卻出現本集最大敗筆,西鄉吉之助(吉川晃司)重遇似乎無視炮火,覺馬避子彈更是令人匪夷所思感覺多餘,其後覺馬欣賞薩摩軍隊新式槍械而令他身中炮彈,這是導致他日後雙目失明的原因,但情節發展變得非常古怪,只能說日本人仍然未能控制好大場面。

薩摩的支援令戰事逆轉,甚至可以說薩摩才是真正的勝利者,在會津的來信中,卻只有描述覺馬等人的奮戰,當時訊息傳遞落後就會出現這情況,事實是如果沒有薩摩軍,會津定必戰敗!

雖然得知覺馬等人平安,但八重仍為覺馬擔心,甚至流下淚來,尚之助想為八重抹眼淚,但卻欲擒故縱。唉!兩位坦誠些吧!能在這個時代兩情相悅,更有聯婚的機會,夫復何求!

本集最後京都能表現出戰火後的災難性破壞,人們都能有秩序地取食物,覺馬來到時卻被平民喝倒采,對於武家而言戰爭會令他們名成利就,但一般民家只會覺得戰事令他們失去家園,任何軍人都只是殺人魔,利用軍人與平民的對立面來結束第十二集。

第十三集《鐵炮與花嫁》,靜侯多時的官兵衛(中村獅童)終於可以到京都,容保更將他的部隊名為別撰組,身份備受肯定。

悌次郎(北村有起哉)因為上次池田屋事件的失誤被調返會津,他到訪山本家並欣賞八重的槍法,同時向尚之助提出會津藩整體思想比較守舊,未必能接受新式武器,所以代覺馬提出要尚之助離開會津,如果有需要更會協助。

覺馬意見不無道理,尚之助並非會津藩士,所以他可以隨時離開,如在薩摩或長崎等地,定必能大展拳腳。尚之助感奇怪,因為之前覺馬來信中提出為八重聯婚,以及為他加官職,正在疑惑之際才知道佐久間象山已死,令尚之助傷心不已。

同時間,歐美列強與長州藩爆發馬關之戰,一個藩屬面對多個強國自然大敗而回。令長州方針由攘夷變為開國,由此可能成為日後薩長同盟的伏線。

八重神不守舍似乎有心事,事實上亦只有一個問題,就是對尚之助的感情。終於尚之助不能埋藏心中的情感向八重表白,而他不離開會津正正就是這個原因。在八重每集出場不足15分鐘的情況下,能寫出二人的愛情伏線亦已難能可貴,交代亦算足夠。

之前提及過馬關之戰可能是薩長同盟的伏線,原因是西鄉吉之助(吉川晃司)曾找勝海舟(生瀨勝久),詢問有關幕府討伐長州一事,勝海舟當然主張避免國內戰亂,更提出要推行新政,西鄉亦決定與長州議和,明顯有意修補雙方關係,再加上沒有在劇中出現的坂本龍馬穿針引線,描寫薩長同盟的因由就更具邏輯。

京都雖然正在重建,但市內已有些微氣息,覺馬及大藏在街上遇到「木?」原(池內博之)細心選擇禮物,最後買下童子飾物給二葉(市川實日子),寓意明顯是為求子嗣。當覺馬正為得知八重婚事感到高興之時,視野開始模糊,上次炮擊的後遺症終於出現。

賴母(西田敏行)得知八重婚訊都感到高興,但因為雙方同住始終有點古怪,所以決定向悌次郎提出有趣的建議,就是聯婚當日八重在悌次郎家出發,返回家中進行婚禮,如此特別的婚禮,注定八重一生絕非平凡。

第十四集《新的每天》,八重終於與尚之助結婚,雖然八重嫁回自己的家,但婚宴仍然充斥歡樂氣氛,權八更與尚之助飲得爛醉。稍後八重在房內休息時,覺馬除了庵賀外更送上京都的口紅。

覺馬的眼疾日漸嚴重,經醫生診斷後證實患上了白底翳(白內障),在當時患上白內障很大機會導致失明。對於精於鐵炮的覺馬而言,雙目失明有如失去生命一樣,但事實上這是否代表他的人生已沒希望?

經過馬關戰爭,長州藩正式成為朝敵,日本各地都向長州藩攻擊,但一向視他們為死敵的薩摩卻有變化,甚至想聯合起來推翻幕府。另一方面,幕府突然不發俸祿予守護職,會津原則上已經沒有留下來的必要,但容保就顯得相當頑固,希望懲治長州藩後才離開京都。

無論在中國或日本的古代,禮節都非常重要,但八重結婚後,雙方稱呼如舊沒有任何改變。於是權八就命令八重要守妻子應有禮節,如稱尚之助為「夫君」,甚至短期內不可練習炮術等。結果令雙方不自然,最後尚之助更斥八重無需理會不必要的禮節,順其自然就可以了。事實上八重與比其他女性非常不同,突然遵守禮節的話只會令她不適應,尚之助亦喜歡八重這種個性。

正當八重及覺馬各有各忙之際,薩摩已有所行動,大久保一藏(德重聰)希望借助岩倉具視(小堺一機)的智謀,岩倉表示現時與長州戰爭任何一方獲勝對國家都沒有利益,但二人都有共同想法,就是朝廷要取回執政地位。

橫山主稅(國廣富之)因病返回會津,死前更道出當日在京都得到天皇的器重,反而現在成為包袱,說白些就是會津被利用,但容保因為家訓所以甘心情願,由此可見會津開始對朝廷做法有弦外之音。最後悌次郎被調到蝦夷(北海道),但他沒有氣餒,反而感到高興,反正在會津都只是磋跎歲月,不如到新地方闖一闖,可能更有意外收獲。

三集的故事評論就此結束,現在為大家探討更有趣的話題,為何劇集故事描述如此清晰,但收視為何會向《平清盛》的低位挑戰?相信大家有留意本博客的新聞,大概都知道本劇的死因,就是劇集沒有以主角為中心出發,以歷史事件作重心令人吃不消,而且在其後有關綾瀨遙苦練腕力報道中,得知她可能要到第二十六集才成為真正的「主角」,令本人不得不感到悲觀,也許在二十六集之前關東會有個位數收視出現。

即使過了二十六集,也許綾瀨遙仍然會每集出場不超過十五分鐘,有理由相信編劇會將重心放在伊藤博文及山縣有朋等人身上,那麼山本八重只是劇集的幌子!

喜歡本劇的朋友覺得,綾瀨遙的出場並不重要,然而大家別忘記本劇的名字是《八重之櫻》,相信大家會記得小學作文時,如果內容有一半以上離題的話,老師會將你離題的內容刪去,而編劇山本睦美正犯下此小學生的錯誤,她已經將劇集內容離題。打個比喻,如果作文題目是「我的校園生活」,那麼山本睦美正在寫「教育制度的發展」,大家就會明白,為何劇評的評分會下跌。

本人早在第7集劇評提過:「希望日後故事盡快聚焦在八重身上,否則只會萬劫不復…」沒想到現在竟然成為事實,如果用十餘集左右去描述歷史背景是情有可原,但現在已經是第十四集,差不多是整部劇的三分之一,仍然將八重投閒置散,未免有點過份。

大家可能會問:「山本八重不是重要的歷史人物,根本不適宜做主角。」可以告訴大家,大河劇史上有不少用「二線人物」做主角的例子,例如近年的《功名十字路》及《篤姬》,但留意她們的故事都是以主角為重心,並且沒有像今次《八重之櫻》嚴重偏離,最重要是兩劇都有不俗口碑。

大家不要忘記,劇集公佈時是用什麼做宣傳,劇組用上「幕末的聖女貞德」、「八重的一生」為重點,但到劇集播出時卻是「幕末歷史紀錄片」,這個落差令觀眾難以接受,事實上亦有報道指,相比歷史事件,觀眾更想見到綾瀨遙出場。

對於觀眾而言,收視並非看劇最大因素,但對於電視台而言就是收入來源最有力的數據。雖然劇集關東收視正在苦戰,但原來另有報道,NHK BS Premium播放此劇的收視卻打破新高,關東平均4%,BS Premium播放時間在星期日下午6時。但這個似乎未能挽救劇集之頹勢,是否代表我們看劇的收視成敗,視點要看得更廣更闊?

不幸的是,現時的收視不濟,部份觀眾將責任推向綾瀨遙身上,但有看劇的朋友就知道,她在劇中出場不多,完全是編劇、監製、導演安排,而她亦已經下了苦功去演好自己的角色,敢問這些觀眾,為什麼要每集出場不足十五分鐘的掛名主角負全責?

真正要為劇集負上責任的是編劇山本睦美,以及監製內藤慎介,如果此劇總平均收視比《平清盛》低,麻煩兩位開記者招待會謝罪,因為你們打從一開始誤導觀眾。

綾瀨遙因此而身價下跌無可避免,本人從《在世界中心呼喚愛》電視版開始見證她的成長,漸漸建立感情,做過網台節目了解藝能界,深深明白花無百日紅的道理,但沒想到她可能會因為《八重之櫻》而滑落,對一個演技有實力日本的演員而言,只能感到可惜。

最後本人來個無獎收視競猜遊戲,大家猜猜《八重之櫻》會在那一集收視出現個位數?不論關東還是關西,就當是苦中作樂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49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