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元 2077》影評 畫面音樂出色,主打愛情懸疑?


Share


湯告魯斯主演《創戰紀》導演新作《攻‧元 2077》(Oblivion),優點在於漂亮的畫面及出色的配樂,湯告魯斯演出有水準戲份非常集中,喜歡他的朋友會很高興。至於劇情有點微妙,不是一部傳統科幻動作片,入場前要調整心態。此外送上六段影片,包括預告及製作花絮。


官方介紹:

在外星人侵襲地球的60年後,人類雖戰勝,但已完全撤離一片頹垣敗瓦的地球,只剩幾個無人戰機維修人員駐守,Jack(湯告魯斯 飾)是其中一分子。Jack一直盡忠職守執行任務,直到他在一艘墜毁的太空船發現一名神秘女子。這名女子的出現,令Jack開始懷疑自己的身份,和地球的過去……


在下是看優先場的,因為電影未正式公映,所以在下會以盡量不劇透的方式作出評論。

故事來自導演約瑟高辛斯基 (Joseph Kosinski) 所構思的同名繪本小說,他就是三年前《創戰紀》(影評)的導演,那也是他的處女作。在下當年看過覺得故事一般,想不到他寫的小說會得到3間大型電影公司爭奪,結果由 Universal 奪得,拍成這一部《攻‧元 2077》。

《攻‧元 2077》是香港的譯名,2077是故事發生的年份,「攻‧元」感覺有點玄,要知道代表什麼,大家可能要看到電影最後才能有所啟發。台灣方面的譯名是《遺落戰境》,比較能直接帶出劇情。

在下看預告片時,心中有兩部會和此作相似的電影浮現,第一部是《22世紀殺人網絡》,第二部是《新宇宙威龍》,因為「懷疑自己身份」「來歷不明的女子」「擁有殘留的過去記憶」就是這兩部電影的主要元素,故此入場時會認為這電影的發展是主角醒覺,帶領叛軍反攻極權之類。

但結果和在下心中所想有很大分別,電影頭半部節奏比較慢鏡頭偏向靜態,故事不似一般科幻動片那樣,簡單展開就打打打,變成了未來世界技工日常工作的生活故事,有如看一般劇情片。然而以白色為主的畫面有科技感兼乾淨漂亮,觀感不俗。

到了中段開始進入主線,來歷不明的女子引發主角漸漸了解身世之謎,開始出現戰鬥逃亡,信任背叛的情節。當中最精彩是主角駕駛偵察機和三架無人機在峽谷對戰的一幕,光影鏡頭的運用出色,在近年3D氾濫的情況下,能以2D拍出如此水準比較難得,根據資料電影是用4K技術拍攝,值得在IMAX感受。

然而劇情並非越打越燦爛,重心在於主角殘留記憶中的過去真相,當中的轉折頗出人意表,甚至需要觀眾動腦筋思考誰真誰假,誰是誰非,對一心看特技的在下來說是個衝擊,要即時調整心態。故事發展有如抽絲剝繭,慢慢揭出底牌,到最後還出現接近匪夷所思但有想像空間的結局。

後半段的主要戰場在地球廢墟比較灰暗,和前段的白色明亮形成了強烈的視覺對比。然而因為集中於講故事,所以科幻特技部分發揮機會不多,嚴格來說這並不是一部在下原本期待的科幻動作片,真正的主要元素是「愛情」及「懸疑」,認真估不到。

主角湯告魯斯近來水準飄忽,不計他去拍另類片如《搖滾歲月》,就算是動作片也有《職業特工隊:鬼影約章》(影評)的精彩,及《戀戰特務王》(影評)的囧爆,今次他的戲份更重,差不多由頭到尾都是他的一人表演,動作部分接近由他一力承擔。因為劇情主要是以未來世界武器作戰,不用動太多手腳,故此他能保持帥哥的樣子,加上鏡頭偏向整潔明亮,他的粉絲應該會看得高興。

然而這換來其他角色發揮空間較少,女主角奧嘉古莉寧高(Olga Kurylenko)是邦女郎出身,不用多打只是負責和主角相關的記憶及談情部分,另一女角Andrea Riseborough只有半場戲份。演叛軍首領的摩根費曼 (Morgan Freeman) 意外地出場機會及對白不多,因為大部分劇情都由湯告魯斯獨佔。

值得一提是配樂,充滿時尚及未來感,延續了導演上作《創戰紀》的優點,如喜歡這一類感覺的朋友值得留意。

整體來說,《攻‧元 2077》的優點在於漂亮的畫面及出色的配樂,湯告魯斯演出有水準戲份非常集中,喜歡他的朋友會很高興。至於劇情有點微妙,建議大家調整入場心態,不要當作是一部傳統科幻動作片去期待。

攻‧元2077 預告片(1)

攻‧元2077 最新國際版電影預告

攻‧元2077 電影介紹

攻‧元2077 製作花絮:攻‧元2077的世界

攻‧元2077 製作花絮:球形機

攻‧元2077 製作花絮:天空塔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716  |   文章分類: 電影觀感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