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ner》最終話 (7.5分) + 總評 (7.0分) 徹底單元化的淡然連續劇


Share


大結局搞星級評審劇情尚算可以,但講述主角江崎的去留及相關的過去就太淡然薄弱,未能好好發揮。整體來說這是一部接近完全單元化的連續劇有點不倫不類,角色刻劃較弱,故事舖排甚淺,每集水準起伏很大,原因是編劇導演走「團隊制」,雖然故事架構和《奇蹟餐廳》很似,但出來只是弱化兒戲版。

作者:劍心
收視:8.5%


dinner

劇 名:dinner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01-13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黒岩勉
導 演:星護、土方政人、城宝秀則
監 製:小椋久雄、山崎淳子

音 樂:佐橋俊彦
主題歌:「ミュージック」/サカナクション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江崎究 - 江口洋介 主演
辰巳沙織 - 倉科佳奈
瀨川壯一 - 中山裕介
今井耕助 - 松重豐
濱岡孝太郎 - 志賀廣太郎
本宮惠理子 - 柴本幸
大塚彌生 - 池津祥子
木村數馬 - 八島智人
武藤はづき - 關惠美
夏野大樹 - 袴田吉彥
辰巳日出男 - 風間杜夫
中野千尋 - 篠原真衣
平石雅弘 - 渡邊邦斗
大橋悟 - 伊藤祐輝
古田博巳 - 町田宏器
梶信成 - 越村友一
濱田麻里 客串
真野響子 客串
湯淺清三 - 伊武雅刀 客串 01
美食節目主持人 - 玉木宏 友情出演 01

《dinner》江口洋介、倉科佳奈 2013冬季日劇前瞻


大結局延續上集預告的兩大主題,首先是江崎究(江口洋介)的去留問題,收到他學師的名店TERESA的邀請,相信各位觀眾都認為他沒有不去的道理。

接著劇情帶出今井耕助(松重豐)的行徑越來越似江崎,並成功解決一個顧客提出的難題,看到這部分已有「傳承」的感覺,江崎知道今井有實力接棒,也就走得安心了。

第二個主題是著名食評書評審員的到訪。在下不清楚這本以意大利菜作主打的評級書是否真正存在,但以最接近的米芝蓮去比較,評審員不是應該匿名到訪去感受餐廳的真正面貌嗎?訂了位再過來,餐廳會做出特殊待遇是常識來吧!

大家會怕江崎沒興趣參與評級,想不到他一口答應,但他希望今井出戰卻遭到對方拒絕,雖然江崎對此很失望,但這也是人之常情吧,背負整家餐廳的命運而出戰實在不易。

今井對瀨川壯一(中山裕介)說自己當日未能守住餐廳已經是不能當主廚的最大證明,這一點就帶出當初本劇的一大敗筆,就是沒有怎樣描寫今井的問題出在哪裡,於是他現時的改變和成長欠缺說服力。

之後是辰巳沙織(倉科佳奈)探望爸爸辰巳日出男(風間杜夫),看他的手指一動,就知道第一集昏迷的他到最後一集會醒來的老套劇情肯定會出現了。

最有趣的是江崎拒絕了TERESA的邀請,同時透過其他人的口得知他和Rocabianca的一段關係,他是從此店的食物而決心去學廚,這點到了最後一集才帶出,未免太遲太薄弱了,未能好好運用這角色的過去。

高潮部分是評審員的來臨,由經理和侍應長齊齊招呼,這不就是差別待遇嗎?其他侍應都把目光轉過來這邊,不會影響服務嗎?此劇最大的問題:不夠專業,在此又出現了。

比較精彩是評審員臨時作出的要求,瀨川以他們的意大利口音聽出二人分別來自南部和北部,從而製訂味道攻略,這才是專業的表現嘛。

突然間今井決定出戰,幫忙做其中一道菜,並和江崎進行比試,看二人一起像舞蹈般配合的動作,其實很吸引,只可惜本劇沒有加以利用這一點。

食物的製作和上碟看似吸引,但還是走平實的風格,未有讓人垂涎的感覺。結果評審員認為今井的羊肉較出色,因為觀眾無論在視覺還是味覺都未能感受兩道菜的分別,故此會有點不明所以,感覺平淡。

之後江崎瀟灑的離開,留下約定好的伙食,鏡頭沒有特別交待這食物是什麼,一大班人一字排開地吃,也未能感動在下半分。

最後是江崎和「凱撒」的初遇,至此大家明白江崎是代他守護餐廳才走來當主廚,功德圓滿就離開很正常,然而在下覺得這條線值得有更多發揮。至於他最終為什麼不去TERESA而是到小餐廳工作,仍是一個謎,以他極愛高級食材的性格,只有高級食店才能滿足他的需要吧?

於是大結局就以一般的水準平淡結束,某程度上貫徹本劇的風格,為什麼呢?


總評

在下這一季最喜歡的《鳶》以單一完整而深入的故事為人稱道,而這部《dinner》可說是走完全相反路線的一部劇。

雖然江口洋介演的江崎究是主角,但看完會發現他的戲份並不比其他角色多,只是因為職位和性格突出而比較受到注視,其故事及伏線由始至終都是輕描淡寫。

其他篇幅就走「一集一主角」的路線,這方法近年很多日劇都會採用,但就數《dinner》最徹底。其他劇好歹還會有一條主要伏線貫穿整部劇集(是否發揮得好就另計,如《LUCKY 7》),但《dinner》就連這一點都慳回,每一集都高度獨立,只有一點點的連貫。

這樣就變成觀眾就算忘記了看一集也完全不影響觀賞性,感覺有如「處境劇」,每一集用同一班人演出不同的故事而已。這樣做不只減低追看性,也讓每集的水準起伏不定。

例如武藤葉月(關惠美)的一集因為之前角色或故事都有舖排,結尾有爆點,所以好看,但去到濱岡孝太郎 (志賀廣太郎)的一集,之前的舖排接近零,突然當起主角就,角色及故事都顯得力不從心。

為什麼要這樣做?因為本劇無論是編劇及導演都走「團隊制」,《dinner》共有四個編劇,五個導演,每個人的手法取向都有不同,要彼此連貫的話是很困難的事,故此讓每集都獨立發展就減少功夫了。留意當中比較有舖排的集數,例如講武藤、瀨川的幾集,全部都是黑岩勉所寫,而風格大改的集數如濱岡的故事,壞車搞笑的那集,就是出自其他編劇的手筆。

作為富士日9最後一部作品,個人覺得這樣做有點似拿觀眾去做實驗去讓新人編劇試刀,感覺不佳,特別是本季有《鳶》作比較,就高下立見了。希望電視台要培養新人的話,用《東野圭吾懸疑故事》那樣百分百獨立的方法去做,不要把「連續劇」搞得不倫不類。

因為每個角色的戲份都很平均,故此整體來說沒有哪一位突出。當中江口洋介演廚藝宅男其實最有發揮空間,但無論是他的性格及和員工之間的意見對立,皆輕描淡寫沒深入運用。除他之外最吸引的是中山裕介,智者感覺強烈,可惜他的伏線揭開後只是個笑話。倉科佳奈的角色最令人失望,以她的外表和演技,還需要演這樣的傻瓜花瓶嗎?

此外這劇有兩點浪費,首先是沒有好好運用高級意大利菜賣相精緻的優點,劇中美食讓人流口水的能力還不及餐廳低級很多的《HUNGRY!》。還有就是本劇嚴重欠缺專業感,一班廚師不戴廚帽之餘,在部分劇情還會集體停手看戲吃花生,一間權威食評書二星級的餐廳,廚房感覺有如茶餐廳,悲哀。

很多人覺得這部劇和1995年的名作《奇蹟餐廳》比較,無可否認故事的基本架構是相似,但出來的效果相差很遠,《dinner》就像是《奇蹟餐廳》的兒戲版,沒辦法,你不是認為一大班新人編劇可以合力編出比三谷幸喜更出色的劇本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934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