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境仙踪》影評 (80分) 3D超水準,劇情兒童向


Share


前半段3D運用非常出色直逼《阿凡達》水平,畫面奇幻感強,對白笑料豐富,後半段人物關係描寫薄弱,故事簡單直接不需用腦,變成平鋪直敘的兒童向作品。整體就像是「3D更出色,故事更簡單」的《愛麗絲夢遊仙境》,只要觀眾調整心態當成純娛樂電影仍值得入場支持。

此外送上電影拍攝花絮,原來占士法蘭高只是導演第三選擇,之前還有羅拔唐尼及尊尼特普!


電影簡介:

在小鎮招搖撞騙的魔術師奧斯卡(占士法蘭高飾演)偶然飄流到奇幻魔境,被誤以為是傳說中前來拯救魔境的「大人物」。奧斯卡最初以為自己將會統治魔境,盡享富貴榮華,卻不由自主地與權霸三方的三位魔境女巫 伊瓦諾拉(麗素慧絲飾演)、格林達(米雪威廉絲飾演)和西奧多拉(美娜古妮絲飾演)展開了正邪難分、錯綜複雜的糾纏和角力,奧斯卡必須施展渾身解數,運用自己的才智和力量,而他的魔術技倆竟成了拯救魔境的關鍵……


《魔境仙踪》在下是被其預告片吸引的,覺得那種奇幻感就和在下三年前看的《愛麗絲夢遊仙境》(影評)差不多,然後知道今次這部電影是找來《阿凡達》的幕後班底以3D攝影機拍攝,不像《愛麗絲夢遊仙境》是2D拍攝3D後製,故此有相當的期待。

故事一開始是「黑白窄幕」展現,應該是在下第一次看黑白的3D畫面,感覺有趣,而且對於主角奧斯卡的性格刻劃強力,觀眾很快就能清楚他是個愛吹牛和玩女人的賤人。

10分鐘後轉到魔境,畫面變成彩色,銀幕變闊,雖然已在預告中看到但仍覺得有趣。接著是這部電影的最精彩之處,熱氣球穿越河流,以主角第一身視點拍攝,那3D效果直讓在下以為自己在玩過山車有驚險感,然後有不同的奇花異草出現,顏色鮮艷奇幻感十足,是自《阿凡達》後最能打動在下的3D效果。

然後新的角色出現,飛天猴子及陶瓷娃娃以CG製作,水準很高但近年太多使用同類技術的電影出現已沒有驚喜,但電影同時帶出另一個強項,就是「笑料」,主要由這兩個同伴帶出,短短半小時已經有五六次全場齊聲歡笑的場面,到這一刻在下對此電影的評分甚高。

不過到劇情中段帶出了三大女巫,主角被帶到另一個城堡開始反擊的時候,故事變正經也就失去了之前的吸引力,特別是主角的心路歷程轉變描寫很弱,對白不斷重覆「我是假冒的」「我相信你是真的」,就像是怕觀眾不明白似的,太表面並沒有什麼什麼深入的刻劃。

三個女巫的忠奸分明度非常清晰,一開始的正邪難分橋段很快自行攻破無懸念,十分簡單直接,電影簡介中「正邪難分、錯綜複雜」完全是個笑話。此外不同女巫被花心男主角玩弄感情的部分,相信會讓女觀眾看得咬牙切齒,這種男性主導又正邪對立到畫公仔畫出腸的劇情,讓整部電影的感覺變得很傳統及兒童向,也就是傳統迪士尼動畫電影的走向。

高潮部分老實說緊張感不強,換來的是感覺搞笑。雖然以異世界的角度看,掩眼法的確值得害怕,但對於現實世界的觀眾還是會有「咁都得?」的想法。雖然劇情尚算講得通,不會有《愛麗絲夢遊仙境》那樣軟弱少女可以屠龍的反智場面,但你不會覺得有危機感,就像是看一場嘉年華會表演那樣就結束。

結局亦繼續兒童向,以為會死的壞女巫被救走,巫婆騎著掃帚飛走還留下不會變好的說話,整部電影結果一個人/動物都沒有死,然而男女主角的關係保持表面而薄弱,沒有運用米雪威廉絲一人分飾兩角的梗,此外除了飛天猴子及陶瓷娃娃外其他角色亦欠描寫。

整體來說,這部《魔境仙踪》可說是好壞參半,前半段的3D運用、奇幻感,還有笑料非常出色,後半段變成平鋪直敘的兒童向故事,只要觀眾調整心態,視此為不需用腦純粹感受特技及笑料的娛樂電影,還是值得入場支持的。

以一句形容的話,《魔境仙踪》就像是「3D更出色,故事更簡單」的《愛麗絲夢遊仙境》。


在此講講一些電影資料:

導演是拍過《蜘蛛俠》三部曲的森雷米,他捨棄電腦虛擬場景拍攝,在片廠搭建實景,增加真實感和舞台色彩,然後由700名電腦特技人員作後期製作,令每個鏡頭的色彩及光影更臻完美。電影中會說話的飛天猴子和陶瓷娃娃是用電腦特技創造,邀請了木偶大師Philip Huber製作,單是18吋高的陶瓷娃娃,就花了400小時。

主角占士法蘭高和森雷米早在《蜘蛛俠》合作了三次,演蜘蛛俠的好友,後來變成綠魔二世的哈利奧斯本。但他卻是奧斯卡這角色的第三人選。森雷米最初的人選是《鐵甲奇俠》的羅拔唐尼,在2010年夏天見面後對方似不太感興趣,後來森雷米到訪羅拔唐尼的家,發現之前他送給羅拔的植物在屋內角落枯死,於是他死了心。

第二個目標是尊尼特普,正是和《魔境仙踪》極度相似《愛麗絲夢遊仙境》的主角。森雷米用了12小時讓他了解這電影,尊尼特普也表示很喜歡這個角色,但他說已經答應了迪士尼拍《獨行俠》,故此未能抽空拍攝。到了開拍前的5個月的2011年2月,導演才找來占士法蘭高,以700萬美元的片酬落實,而占士亦開始接受魔術訓練。

至於迪士尼和原著小說的關係更有趣。話說迪士尼在1937年拍完《白雪公主》後,就想開拍《綠野仙蹤》的故事,但發現版權已落入美高梅手上,對方更在1939年拍出《綠野仙蹤》成為電影界經典。之後迪士尼一直都想染指這系列,曾買下作者同系列的其他作品,拍成電視劇及電影,但成績一般,而今次的《魔境仙踪》就是再戰之作。雖然電影才剛上畫,但迪士尼已經在考慮為籌備續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804  |   文章分類: 電影觀感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