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溪天燈節:十分車站的下午 ~ 台北宜蘭天燈之旅 (7)


Share


元宵節快樂!為了紀念這個日子,在此推出一年前的今天在下身處台北,到十分參加平溪天燈節的遊記。以圖文帶大家看看當日的盛況,包括放天燈的過程,燈上寫了什麼繁體簡體日文英文祝願,及在路軌上放天燈火車到時集體走鬼的有趣場面,一起感受「那些年」!


是日元宵佳節,一年前的今天在下身處台北,參加一年一度的平溪天燈節。為了紀念這個日子,在下將一連兩日貼出當日的遊記,讓自己懷念一下,也讓各位有去過或將來想去的朋友參考。

上一篇提過去天燈節的交通及暢遊附近的十分瀑布,之後我們就轉到十分車站。基本上未到已經看到人頭湧湧,遠方的天空不斷有天燈升起。

日間的天燈比較便宜,很多都售台幣100元一個,四周有售而且貨源充足,因為晚上很容易缺貨而且會坐地起價,故此日間先放一個不失為好活動。

十分車站附近鐵道兩旁的市集是日間放天燈的重點之地,因為這裡有很多賣天燈的店,而且在火車路軌上放感覺有趣吸引,不過人潮極多,大家可以從照片中感受得到。

買了天燈之後,路軌兩旁是讓大家寫字的地方,寫好之後就到路軌中央準備放。

放天燈的兩大技巧是「點火」及「反燈」,看似簡單但其實不容易,為免意外發生,大家放的時候還是請賣天燈的人代勞吧。

點火後,天燈會變得鼓脹,此時天燈店的職員會代為拍照。

之後會叫你拿著天燈底部,讓天燈升高過頭再拍照。

數一二三放手,天燈就會帶同你的願望飛往天空。

因為鐵道兩旁是兩三層高的建築物,加上天燈的飛行方向不定,故此不時會有意外發生,如圖中的天燈就碰到屋頂並燃燒起來。

在這裡放天燈最有趣的處是要「走鬼」!火車經過時,所有人和天燈都會像「摩西分紅海」那樣到兩旁迴避。

因為鐵道兩旁的人極多,加上火車行駛速度緩慢,故此大家不是揮手就是拍照,充滿快樂氣氛。

火車駛過後,人和天燈又會極速佔領路軌,十分有趣。另一輪的天燈可以看到字句變化,剛才看到的是簡體,這裡就有日文,內容是祝願世界上的貓幸福,愛貓的朋友可以考慮照做!

同一個天燈的另一邊是中文的愛情祝福,看來是台灣及日本的朋友一起放。

此外也見到很多學生來放,寫上對學業的願望,是不用考試。(台灣網友提供,上面寫的是學生想靠年初的學測就獲得學位,不需進行年中的「指考」)

離開市集往車站方向走,還有很多賣天燈的檔口,這裡地方較空曠,天燈不會發生撞樓意外之餘,拍照的背景又漂亮一些,個人比較喜歡。

在這裡同樣見到很多人在四圍揮筆疾書。

當中希望發橫財的祝願是大熱,不過那麼多人寫同一個願望,全部都成真的話獎金會被分薄吧?

也有追求成家立室,幸福快樂的願望。

此外繼繁體簡體和日文外,也看到有人寫英文。

寫好之後一樣有專人代為點火及拍照。

情侶同放一個天燈感覺很浪漫溫馨,不知這二人「永遠不要吵架」的祝願,過去一年是否成真?

再往前走就到十分車站,感覺十分簡樸。

這天恐怕是十分車站每年最多人的一天。

因為人多,很多人都坐在月台邊,這情景不可能在香港出現,很有鄉郊的味道呢!

面對這麼多遊客,警察也靜靜站著觀察。

火車來到,因為人太多,只是上下車都用了超過十分鐘。而我們就上車前往菁桐,繼續下一站的旅程。

個人覺得雖然下午放天燈沒晚上那麼漂亮,但感覺熱鬧,而且可以較清晰地拍照,不失為等待入夜時的一項活動。

下一集將會帶大家直擊平溪天燈節的晚上,包括壓軸的「千燈齊飛」壯觀場面,大家不要錯過!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635  |   文章分類: 台灣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