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棒的離婚》第6話 (8.0分)


Share


今集重返輕鬆喜劇路線,出奇不意的台詞成為笑點,整體保持水準。光生和結夏的感情淡然似無還有,奶奶撞破結夏新歡成下集伏筆;上原諒的過去情有可原,但構成浪子原因則有點薄弱;最後十分鐘的修羅場四人面談是本集精髓所在,由解決夫婦問題變成男女互相對峙,對答精妙,為本集大大加分。

作者:萍兒
收視:12.1%


《最棒的離婚》

劇 名:最高の離婚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01-10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編 劇:坂元裕二
導 演:宮本理江子、並木道子、加藤裕將
監 製:若松央樹、清水一幸、浅野澄美

音 樂:瀬川英史
主題歌:「Yin Yang」/桑田佳祐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濱崎光生 - 瑛太 主演
濱崎結夏 - 尾野真千子
上原燈里 - 真木陽子
上原諒 - 綾野剛
濱崎亞以子 - 八千草薰
海野菜那 - 芹那
瀬田智世 - 市川實和子
瀨田繼男 - 松尾諭
有村千尋 - 小野ゆり子
矢萩聰子 - 宮地雅子

《最棒的離婚》瑛太、尾野真千子 2013冬季日劇前瞻


繼上兩集兩位女角大爆發的哭戲後,本集重返喜劇路線,四位主要角色發揮平均而且出色,性格鮮明營造強烈的戲劇效果。

先說濱崎夫婦。今集結夏(尾野真千子)發燒,濱崎光生(瑛太)在房外,又開門又關門,既怕被傳染又要說話,場面設計有趣,因潔癖造就的怪異行為成為笑點,筆者不禁想:你們就不能正常的對話嗎?

結夏的新歡初島淳之介(窪田正孝)買來她想吃紅色天鵝絨蛋糕,又到洗衣店幫忙。其後三人一起吃飯,談一些初次見面的話題,例如星期日會做甚麼、平時愛聽甚麼音樂,光生爆出令人意想不到的答案,例如一臉不爽地以蛹比喻餃子便令人詫異,編劇繼續將光生斤斤計較的性格發揮得淋漓盡致。

結夏說:「比起聰明有知識的人,能讓別人振作起來的人才更有價值。」言之有理,不論男女都可以參考一下,尤其喜歡賣弄的男士更應注意,雖然聰明能幹的男士會較受注目,但深入發展一段關係的話,懂得關心體貼更加重要。

事後光生稱讚初島為人不錯,並禮貌地恭喜結夏找到好男人,帶出一種舊戀人互相祝福又有點不好意思的感覺。二人對這段婚姻是否仍有不捨?光生一直還帶著婚戒,結夏對於是否還喜歡光生的問題避而不答,關係十分微妙。

初島因打工整夜沒睡,翌日結夏請他到家中睡覺,更送上光生的睡衣,即使結夏性格大大咧咧,但這樣隨便請男人回前夫家睡覺的確是有欠妥當。結夏去洗澡之時,剛好奶奶上來家中撞破,大吃一驚,配合結夏唱著《年輕男孩》的歌,製造出絕妙的喜劇效果,安排富心思。此外,亦為下集向奶奶交代離婚埋下伏線,這條伏線已拖了頗長時間,劇已到中段,理應盡快解決。

牙醫護士海野菜那(芹那)與光生第二次約會,再度成為幌子只是用作過場。海野向光生告白,光生卻心不在焉,漫無目的走到賓館區,碰到上原諒(綾野剛)及其外遇日野明希(遊井亮子),於是追問諒結婚的事。

上集諒與上原灯里(真木陽子)吵架後,接到日野打來的電話,他們在咖啡店碰面,諒跟日野說出過去的陰影:諒高中時喜歡一位女同學,和她坐火車私奔到北海道,向她求婚卻被拒絕,原因是她喜歡的是美術老師,私奔只是想逃離老師的暴力,讓諒受到感情傷害。

感情挫折人人都有,諒的過去並沒有太大爆點,只是將普通的故事說得淒涼,配合諒冷冷陳述的聲線,以及大雪紛飛的畫面,惹人憐惜,但以此作為令諒變成浪子的原因則有點薄弱,說服力欠奉。過去幾集綾野剛都是一臉平和無辜,今集說故事時隱隱帶著感情波動,也交到戲,他演這種一蹶不振的頹廢男十分稱職。

上集日野已一語道破諒的性格,本集透過這個對諒理解深入的人物,帶出諒的過去,安排妥當,因為如果諒向光生剖白會十分奇怪,交給她說自然合情合理。日野作為外遇,卻意外的不令人討厭,比起灯里,她更清楚諒不為人知的一面,不知日後此角色會否繼續有發揮?

除了主線劇情外,本劇在一些小節安排上,一向玩得精妙,今集光生和諒的點餐過程也別有用意,似乎在映射諒、光生和灯里三人之間的感情關係。

灯里今集經常一個人慢跑,以這個她之前沒有的習慣,來象徵她擺脫了虛偽的自己,回復本來的真面目。

光生把諒和灯里帶回家中,希望他們把話說清楚並和好如初,結果光生說著自以為是的話,三人不約而同說光生麻煩,期間諒和灯里又在言語上互相鬥角,結夏也幫著灯里質問諒,四人性格鮮明,嘴上不饒人,成為一個有趣的畫面。

諒希望與灯里和好,更說如果再出軌便將小弟弟切了,灯里氣勢十足馬上拿起剪刀。類似橋段在港產片早已玩到爛,但今次用在日劇卻提昇了層次,結夏借此形象化地比較了身體上和心靈上的痛:「要是以為這點疼痛就能解決事情,就大錯特錯了,她承受的傷痛豈止如此。」利用得宜,增添深意。

灯里又感概地說:「結婚不如一個人生活下去,所有人都是孤獨的。」令整個場面陷入一片冷清寂靜的低潮,只有光生突然變得激動,明明在第一集說過嚮往一個人與貓生活的他,今集卻反駁說:「這樣的話,在場所有人都不會幸福。」到底獨自生活較好,還是結婚生活較佳,的確是個可以深入探討的問題。光生表現前後矛盾,是他一時意氣用事,還是他因為離婚而稍有改變?

正當以為光生要發表甚麼偉論,他卻說出「又funky又monkey的family」這種令人噴飯的比喻,以無厘頭方式帶出喜劇效果,令觀眾哭笑不得。乍看之下令人摸不著頭腦,但編劇並非隨手拈來,Funky Monkey Babys是一隊已解散的樂隊,以此戲謔離婚也不是沒有譜,看似不經意的細節,令人拍案叫絕。

(劍心按:FUNKY MONKEY BABYS是已宣佈但未正式解散,預定日子是6/2東京DOME演出的當天,某程度上也反映了劇中人「想結未結,想離未離」的情況)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88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