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ner》第4話 (8.0分) 劇情大路但見幽默驚喜


Share


前段監視疑雲玩出喜感,江崎力排眾議不讓葉月休息,強調工作上男女平等,值得觀眾反思。之後玩父女情的部分稍覺老套,也因為舖排不足未有感動,然而最後以一招「我是警察」讓形勢逆轉舖排出色是神來之筆,整體大路中見驚喜,未知往後能否繼續保持水準。

作者:劍心
收視:9.5%


dinner

劇 名:dinner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01-13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黒岩勉
導 演:星護、土方政人、城宝秀則
監 製:小椋久雄、山崎淳子

音 樂:佐橋俊彦
主題歌:「ミュージック」/サカナクション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江崎究 - 江口洋介 主演
辰巳沙織 - 倉科佳奈
瀨川壯一 - 中山裕介
今井耕助 - 松重豐
濱岡孝太郎 - 志賀廣太郎
本宮惠理子 - 柴本幸
大塚彌生 - 池津祥子
木村數馬 - 八島智人
武藤はづき - 關惠美
夏野大樹 - 袴田吉彥
辰巳日出男 - 風間杜夫
中野千尋 - 篠原真衣
平石雅弘 - 渡邊邦斗
大橋悟 - 伊藤祐輝
古田博巳 - 町田宏器
梶信成 - 越村友一
奥園明美 - 濱田マリ
真野響子 客串
湯淺清三 - 伊武雅刀 客串 01
美食節目主持人 - 玉木宏 友情出演 01

《dinner》江口洋介、倉科佳奈 2013冬季日劇前瞻


這一集的主線落在武藤葉月(關惠美)身上,一開始就以訪問說明重點在於「女性於職場的地位」,她說很多人只看到女廚師威風的一面,卻不知道背後她付出了多少。這一點讓在下很有共鳴,身邊有不少朋友說在下有很多飯局及旅遊邀請很好,但他們不知道在下一年365日在電腦前打了多少字,處理了多少張圖片。

早前在下報導過富士最紅美女主播加藤綾子參演《dinner》(新聞內容),結果她只是出了兩個鏡頭而已,很明顯是富士用她來帶動劇集曝光率,和之前玉木宏登場一樣,老實說這樣搞下去富士大可以安排同台的藝員逐一參演。

有關可疑車輛監視店舖的事,玩出了喜感,瀨川壯一(中山裕介)以為那件事和他有關,搞得常吞口水,和他一貫正經的樣子顯出反差,形成了對比性的幽默。

然後是一眾餐廳職員推辰巳沙織(倉科佳奈)去問江崎究(江口洋介)事件是否和他有關,沙織這角色已經完全變成了傻瓜,不過劇本也算是有效運用她去開展故事輕鬆的部分。

很快就進入主題,頭三集不斷舖排的警察監視葉月,在這裡就正式登場感覺有點快,她背後的故事是父親捲入政治醜聞要逃走,因為這新聞之前完全沒有介紹,未能對此有感覺。

江崎和其他職員的對立每集皆會出現,然而這一集的爭論地方值得深思。大家都認為應該讓身陷麻煩的葉月放假,是江崎力排眾議說不能就因為這點小事而讓她休息,原因只有一個:大家都是平等的。

這世界的男女關係其實很微妙,社會高呼男女平等,但同時又說男性應該讓女性,給女性多點保護,這「選擇性男女平等」其實一直在互相矛盾。江崎的論點一針見血,廚師只有把男女同樣看待,純粹以廚藝分高低,才能讓女性有出頭的一天,如果在這裡因為葉月是女性就對她作特別安排,這也就代表視她為弱者的事實。在下作為男性非常認同江崎的講法,當然女性是否這樣看還真難說。

下半段是葉月的爸爸突然現身於餐廳,這部分實在有點匪夷所思,他明知被通緝也可以大模斯樣從正門進入肯定被監視的餐廳?正常來說他未進入甚至是在門外幾百米已經被埋伏的警察逮捕了吧!

講故不要駁故,他入座後瀨川婉轉地介紹他女兒的拿手好菜,盡顯他那高超的接待技巧,值得一讚。

接著來到葉月是否要煮意式雲吞給她爸爸吃的糾結,老實說這部分很老套,加上之前劇情只作懸疑舖排,並沒有描寫父女情,所以劇力到這部分稍弱。

這場面讓在下再次留意到本劇的一大問題,就是當廚房出現什麼變故的時候,除了涉事的主角外,其他廚師全部都會停手看戲!就算不是江崎說過「煮食5秒鐘已經很關鍵」,在下作為一個普通食客也知道這樣停手會影響食物質素。不過這也是日劇以至日影的通病,和《宇宙戰艦大和號》地球滅亡寸前男女主角可以調情10分鐘相比,這裡已經算是小事,不知何年何月才能戒掉這陋習?

葉月因為江崎提到的「專業」而下廚,上菜後看她爸爸遲遲未把雲吞放入口都知道肯定吃不了,果然警察就於這個時候衝入來,這程度的老套劇本相信在下也編得到。

劇情總要讓爸爸吃東西才能有戲唱,但沙織和江崎都阻不了警察的時候怎樣辦?這時竟然來個晴天霹靂,把幾集以來一直被視為閒角的奥園明美(濱田マリ)拿出來用,而且非常有說服力令人驚喜!

編劇早幾集成功把她塑造成一個「來看明星的常客」,觀眾不會有什麼懷疑就把她記入腦,但此刻她跑出來左右大局,以她的上級警察身份自然有說服力。此外更讓觀眾突然發現她一直以來坐在最尾的那張桌看明星,原來就是監視的舉動,感覺就有如揭開「讓你猜不到」的精彩推理橋段,可說是編劇的神來之筆,讚!

最後部分明顯走煽情方向,爸爸在碟上畫花,女兒衝出去叫他,十分大路,然而因為父女情舖排得弱,故此未有感動。換了在下是編劇,會讓葉月跟隨江崎的訓示,不去見爸爸,以一個專業廚師的身份繼續緊守崗位,減少煽情之餘又可帶出其專業感,未知你是否認同?

最終江崎說出女廚師的事,還有奥園再度來訪,個人覺得是有一點點的畫蛇添足,不過也無傷大雅,可以預期之後葉月會回歸成為閒角。

這一集可以說是把一直以來舖排得最好的伏線一次過盡用,感覺不錯是理所當然的。然而在下擔心的是之後已沒有什麼伏線可用,劇集需要加插新的人和事去繼續發展,能否保持這個水準?拭目以待。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94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