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愛錦囊5招,解決港男港女單身危機意識弱及戀愛技巧不足問題


Share


今天報章發表數據,指香港男女戀愛相處技巧不佳,單身危機意識薄弱,在戀愛尋求協助的年齡比鄰近地區遲4-10年,到底原因何在?文中和大家探討當中問題,分享踏上愛情「一步」的正確方向,還有「單身求愛錦囊5招」,讓你有動力和知識從今天起積極脫離單身,投入愛情。


【am730訊】情人節將至,部分單身男女或會倍感寂寞,有分析指,港男港女愛情商數(LQ、即評鑑個人對尋覓另一半的配對能力、戀愛及兩性相處技巧)差強人意、危機意識亦較其他亞洲城市薄弱,往往錯過了最佳年齡才尋求協助,引致出現不少「長期單身貴族」,不少人更因錯配而錯失戀愛機遇,即使成功結婚也是離婚高危一族。

愛情配對顧問「緣來如此」分析,男女最佳尋求伴侶的年齡應分別為32歲及24歲,但分析過去5年所接觸的1,200宗個案,發現香港男士及女士平均在33歲及28歲起才尋求協助,比內地、新加坡、台灣及澳門,遲緩4至10年。

「緣來如此」總監Jacky指,結果反映港人欠缺單身危機意識,估計港人對戀愛較內斂,加上介意別人對自己追求戀愛的看法及評價,再者港人平均每天工作12至14小時,較其他亞洲大城市的工作時間多4小時以上,他們花更多時間跟工作談戀愛,故出現「剩男剩女」。Jacky表示,香港人缺乏時間跟異性相處及個人化的戀愛態度,加上香港社會及工作環境不像內地、新加坡及台灣般擁有愛情教育及支援政策,讓不少擁有高水平IQ(智力商數)、EQ(情緒商數)、FQ(經濟商數)和AQ(逆境商數)的港人,其LQ(愛情商數)卻是差強人意;而人生三大社交圈子︰校園同學、公司同事及親朋好友中,未能找到伴侶,在尋偶年齡單身兩年,便應尋求協助。

若已有男或女朋友,也不能太安心,他指,若於適婚年齡拍拖3年仍未有意「拉埋天窗」,應慎重考慮雙方是否合適的終身對象,他透露,有女客人在19歲初戀,拍拖10年方分手,「會好難搞」,因她已喪失與男士調情的能力。

對於時下港男港女擇偶要求,他分析,23至35歲香港女士最看重對象收入和學歷,要求大學畢業,月入3萬或以上,但最不看重年齡,喜歡具生活情趣、溫柔但不強勢的男士,而30至42歲男士則恰好相反,他們重視伴侶的年齡,收入及學歷排在尾位,愛溫柔女性。他分享求愛錦囊,女士懂撒嬌,男人識得甜言,而雙方認清擇偶條件才可「守得雲開見月明」。


愛情要早作準備

其實以上都是老生常談,無論是這個博客還是其他媒體都提過很多次,主要題目是「愛情要早作準備」。

記得在下去年提出過一點,女生想在30歲前結婚,平均來說需要兩次拍拖經驗到第三次才成功,如每次歷時兩年的話,那麼女生尋求伴侶的年齡就是24歲,和以上文章的論點不媒而合。

28歲才開始考慮拍拖結婚的問題,的確是在下身邊極多女性朋友的寫照。她們的想法是,27歲還算「廿歲中」,然而28歲已經被歸為「廿歲尾」,無論是內心還是外在的壓力,都會讓她們著急而開始積極。

然而,結婚不是落便利店買杯麵話有就有。了解異性的內心,知道他們的喜好,學習和對方融洽相處,皆為步向婚姻的必要條件,全部都要用時間累積經驗,就有如在社會大學讀一個學位,沒兩三年是不行的。

尋求協助踏上愛情的「一步」

上文提到,香港人的LQ(愛情商數)差強人意,某程度上是香港社會獨有的問題。香港這個地方,男女平等程度較高,不少女性標榜獨立自主,影響其他人會認為花時間找男友結婚,是倚賴男人不夠強的表現,就算沒打算變女強人的小女生,也會被身邊這些朋友所感染,主動追求愛情會被朋友取笑排儕的話,她們自然不想去做了,後果就是浪費了女生的愛情黃金歲月。

相反,內地、台灣、以至日本,除了政府有愛情教育及支援政策,社會較為接受女性倚靠男性的傳統,也認同她們主動追求愛情的行動。舉個例子,日本的OL放工一起去聯誼認識帥哥,是輕鬆平常的事,你什麼時候看見香港的OL會這樣做?早就因為怕被同事嘲笑「發姣」而放棄了。

在下完全支持女性獨立,香港本來就是非常適合女性一個人生活的好地方,但如果妳不是這樣想的話,既然政府幫不了,就要自強。上文提到,人生有三大社交圈子︰校園同學、公司同事及親朋好友,當中找不到伴侶的可能性很高,特別是讀女校及工作上女多男少(如教師)及長時間不需對人(如會計)的女性。

單身兩年應尋求協助,在下是非常贊成的,重點是找誰去幫忙。上文資料來自愛情配對顧問公司,當然希望單身的人找他們協助從而賺錢,在下玩過Speed Dating會知道其實是有幫助的。然而身邊有很多人過不了這一關,那就要改用其他方法了。

找朋友介紹是最傳統的方法,但這個朋友也要選擇得宜,找愛獨立的女強人只會叫妳不要靠男人要靠自己,找在拍拖的朋友會較好,已結婚的更佳,起碼他們會認同婚姻,也能教你不少男女相處之道,讓你未實戰前已吸收一些有用知識。

真的錯過了尋愛的最佳年齡也不用灰心,正所謂「有心未怕遲」,只要從今天起開始認真努力,機會還是會比什麼都不做高。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2012冬季日劇《不結婚》及《遲開的向日葵》,兩劇都帶出一個重點,就是「一步」 ~ 現在開始踏出一小步,做好準備,機會來臨的時候你才能夠把握。

愛情一步的正確方向

然而這「一步」也要方向踏得正確才行。上文提到:

「23至35歲香港女士最看重對象收入和學歷,要求大學畢業,月入3萬或以上,但最不看重年齡,喜歡具生活情趣、溫柔但不強勢的男士」

「30至42歲男士重視伴侶的年齡,收入及學歷排在尾位,愛溫柔女性。」

「求愛錦囊:女士懂撒嬌,男人識得甜言,雙方認清擇偶條件才可守得雲開見月明。」

這亦是老生常談,然而有很多人特別是女生仍然不了解或抗拒接受。溫柔體貼懂撒嬌,永遠都是女性最強的武器,在香港因為被女強人標籤為「奉承男人」的行為進行打壓,從而讓很多女生不敢做,沒機會實踐漸漸就會忘記,大大降低對男性的吸引力。

絕非要所有女性都倒模做同一件事,真的走型格冷酷路線的女生要她撒嬌也是多餘,然而很多女生其實內心溫柔也願意撒嬌,只是平時會武裝起自己不去做而已。有心在愛情路上奮勇向前的話,何不放下一點武裝去踏出這「一步」?

真正聰明的女人,是擁有不輸男人的智慧的同時,又懂得利用女性天生的優點來達到目標。智慧是盔甲,溫柔撒嬌是劍,只拿其中一項出陣是愚蠢之舉,只有穿起盔甲再拿劍作戰的才會有最大獲勝機會。

不過,在下所見最多女生出現的問題是「沒有自信」,覺得自己不美不夠好,那就自然地放棄了很多潛在的機會。這一點要改變不容易,但2013年冬季日劇《不准哭、小原》可能為妳帶來一點點反思的空間,推薦給妳觀賞。

男性也應該看看女性的要求。男人的收入和學歷,就等於古代男性的打獵能力,說不重要是假的,沒有大學學位和3萬月薪怎辦?在下從身邊女性朋友口中得知,她們的最低要求是男人「自己養得起自己」,請起碼以這個目標前進。

具生活情趣永遠都是男人的重要寶劍,看看王祖藍憑搞笑就能得到選美冠軍李亞男就知道,留意當中重點是生活情趣必須讓女性都感受得到,宅男在這方面比較輸蝕,因為覺得ACG很有情趣的女性太少。在下也是選擇了較多女生會覺得有趣的日劇取代ACG,才能發展出女讀者比男讀者多的今時今日。

溫柔的男人很少,卻是對女性的必殺技,能像《不結婚》玉木宏那樣溫柔的男人是無敵的,只是男人天生不是如此構造,做到實在不易,量力而為吧。至於不強勢在下倒有點保留,多年的經驗告訴在下,只要你有真正出色的本領,強勢一點只會讓女生更欣賞,當然沒才華又要扮領袖的人也見過不少,所以在有能力之前,保持不強勢不失為明智之舉。

單身求愛錦囊5招

最後,報導另文提及「單身求愛錦囊」,共有5點,由在下以自身經歷加以發揮:

1. 主動積極

男人主動天經地義,然而女性也不能守株待兔。在日本流行的肉食女在香港成功機會較低,然而以明示暗示讓男性主動,是女生必須學懂的事。

2. 第一印象

千萬不要相信素顏讓人看清楚自己是最好的說法,男性是視覺為主的動物,如果妳素顏也漂亮根本不會為單身煩惱。外表不吸引的話對方連發掘妳內在的想法也不會有,故此找懂得化妝及配襯的朋友幫忙很重要。男生的外表要求雖然沒女生那麼高,但整潔的外表及合適的衣服,總會加分。

3. 記得忘記

忘記前度的優點缺點,經常比較的話只會放大新認識朋友的缺點。

4. 見多幾面

不要一次就決定是否合適,要約會三次起才判斷。在下會覺得就算不合適也可以保持朋友關係,誰知道妳的真命天子會不會是他身邊的朋友?

5. 約會知識

上文也提過,找已拍拖及結婚的朋友可以增加相關的戀愛知識,在下早幾年就開始看兩性關係的書,入腦後和女生談起相關問題,對方覺得你了解女性,自然會談得更投契。當然這也適用於女生,男人覺得妳了解他認同他,自然會被妳吸引!

你又怎樣看以上的數據及觀點?歡迎分享!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955  |   文章分類: 愛情見解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