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結婚》最終話 (8.5分) + 總評 (8.5分)


Share


大結局把狗血突兀的元素快速消除,回復輕鬆自然看得舒服。集體大團圓結局雖然平淡但亦合理,最終點出「不結婚」這觀點在下雖不太認同,但卻重拾讓人深入反思的能力,再加上「紙飛行機」的意外驚喜,是絕對收貨的結局。

整體來說,《不結婚》雖然劇本未至完美,但卻是單元主題及角色舖排之間處理絕妙的優秀代表,選擇以花作特點配合拍攝手法及配樂,讓人看得舒服自然。如果你的人生正處於對戀愛和婚姻有感覺的時期,這劇更會讓你高度投入,感染你進行反思。是在下2012年日劇的首選推介。


《不結婚》

劇 名:結婚しない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2-10-11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編 劇:山崎宇子、坂口理子
導 演:石井祐介、田中亮
監 製:中野利幸

音 樂:末廣健一郎
主題歌:「紙飛行機」/コブクロ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田中千春 - 菅野美穗 主演
桐島春子 - 天海祐希 主演
工藤純平 - 玉木宏
谷川修司 - 小市慢太郎
佐倉麻衣 - 三吉彩花
河野瑞希 - 伊藤步
樋口亨 - 石橋凌
田中紀子 - 市毛良枝
桐島陽子 - 梶芽衣子
鈴村真里子 - 福田彩乃
森田淳 - 入江甚儀
佐藤翔太 - 永江祐貴
渡辺つぐみ - 市川實和子
久保裕司 - 袴田吉彥
小島圭介 - 中村俊介
桐島房江 - 市川千恵子
鈴木朋美 - Sharo
山田弘樹 - 東出昌大
田中千夏 - 中村友理
橘陽一郎 - 青柳翔
田中卓 - 春海四方
高原誠司 - 德重聰

《不結婚》菅野美穂、天海祐希 2012秋季日劇前瞻


最終話承接上集,兩個比較有問題的劇情幸而很快就解決,首先是桐島春子(天海祐希)的病,有很多人都認為是狗血,少部分人覺得之前講頭暈也算是舖排,但老實說頭暈很多人都有,只能說這是「有舖排」而非足夠。

她的子宮問題帶出切除這器官後是否仍然是女人這一點。在下作為男性當然不能身同感受,但從理性角度看她已經44歲,子宮的主要作用已經所剩無幾,故此這個病未能對劇情帶來衝擊。而她最終決定接受手術也是意料之內。

另一方面田中千春(菅野美穗)被求婚陷入迷茫,打算找工藤純平(玉木宏)但就因為春子的病而去不成。結果是春子把純平的素描給她,才讓她鼓起勇氣去面對自己。這部分顯出千春的沒自信和不安,要對方「畫公仔畫出腸」才敢行出一步,不知現實生活中有幾多位朋友像她一樣?

她立下決心後第一件做的事,是向高原誠司(德重聰)退還戒指。這部分還真淡然和簡短,某程度上誠司過去幾集的登場作用只是為了讓千春清楚自己的心意,目標明確但用藥過猛,搞得這個應該討好的角色變得猴急,在雞肋的情況下把他快速解決也算是快刀斬亂麻的明智之舉。

之後千春開始考取資格的路,在日本各項資格十分重要,特別是中年再就業,是否有一技之長往往就是成敗的關鍵,故此她選這條路也無可厚非。在下也不時叫沒什麼事做的朋友去找些東西學習,無論是得到新知識還是在班上認識新朋友,都比在家懶惰好。

千春和純平之間的關係就靠一封信再度浮現,河野瑞希(伊藤步)來信表示純平沒有跟她去巴黎,並說知道他根本不喜歡她。劇情這樣安排還好,總比起純平去巴黎然後打出「一年後」字樣自然。但同時也顯出純平這個人什麼都好,就是欠缺自信這一點抵打,既然不去巴黎,打個電話給千春不就行嗎?

幸而最終大家都走出一步,回到那個公園,以那張野玫瑰的畫進行交流。這張畫正是二人關係起波浪的源頭,到現在以此作結,首尾呼應感強烈,而且純平因此而信守了給她看的承諾亦感自然。

整部劇的感情線老實說是自然到像湖水般平靜,所以夕陽下接吻的這一幕已經是很激烈。在下很明白本劇的取向是生活化,以此為前提男女之間發乎情止乎禮很合理,但給在下覺得男女主角像是老夫老妻相敬如賓,感覺就似乎有點奇怪,個人認為他們之間多點激情的話,作為劇集會吸引一點。

最主要的一對成功了,於是劇情就繼續交待其他人的去向。春子病癒後主動到教授谷川修司(小市慢太郎)的家和他一起重建庭園,也就代表她成功脫離只和工作戀愛的生活。個人覺得在故事後段二人的關係好像處理得較零碎,不及前段那樣清新可喜,但整體來說還是不錯。

上集提到佐倉麻衣(三吉彩花)主動出擊向心儀的男生送花示愛,劇情故意不交待直到最終部分才公開二人已成為一對,這一點懸疑感也處理得恰當。

只是鈴村真里子(福田彩乃)和森田淳(入江甚儀)這一對歡喜冤家到最後突然走在一起有點突兀,他們是有潛質,但到了劇情後半段二人已經沒有什麼發揮機會,到最後突然爆出成為情侶就有點突兀。而且現實中入江甚儀比福田彩乃細五年,加上福田的外表較成熟,很難想像這樣的姊弟戀會發生!

到最後主要三對齊聚於教授的家,因為他們後此之間關係建立自然,所以這樣的大團圓並無違和感,重點是教授竟然拿來結婚申請表和春子討論,一句「我們也不需要這個」道盡中老年人目標是「找個伴共老」的想法,畢竟客觀上結婚的最大作用是減少二人分開的可能,還有給子女一個完整的家庭,而這些對他們二人來說並不重要。

然而千春和純平在回家路上所說的話就值得討論。二人的想法是不應該為了結婚而盲目找對象,正因為彼此心意相通,才能各自踏上自己堅信的道路,因此也沒必要結婚。

好的地方在於這想法貫徹本劇主題「不結婚」,講明不結就全部角色都不結(或起碼未結)沒有矛盾,但換個角度看,這某程度上是否定了婚姻的重要性。個人覺得與其說是「沒必要結婚」,應該是「沒必要急著結婚」,雖然很多人都說婚書只是一張紙,但當中所代表的法律關係會令人覺得安心,特別是對女生而言,這會帶來關係更穩定,這點你同意嗎?

大結局最後以劇中兩大特色來個首尾呼應,首先是噴水池公園,千春和春子和第一集同樣是夜晚來到,又遇上噴水和同一個警察,但這次不落水變成了放飛機,並以此對應本劇的主題曲「紙飛行機」,可說是巧妙自然的神來之筆!

而本劇另一重點「花語」最終亦以「鑽石百合」帶出「期待再次見面」的心意,符合千春和純平即將分隔兩地的情況。值得留意是最後這個鏡頭左邊是第一集的花「非洲菊」,花語是「一步」,放在一起,就能讓人聯想到正是因為踏出一步,就能找到能期待再次見面的那位,教人回味過去十一集的劇情。

整體來說,這個大結局幸把狗血突兀的元素快速消除,回復輕鬆自然看得舒服。集體大團圓結局雖然平淡但亦合理,本來此劇就是很生活化而非戲劇性,所以是適當的安排。雖然最終點出「不結婚」這觀點在下不太認同,但總算是重拾頭七集單元化時期讓人深入反思的能力,再加上「紙飛行機」的意外驚喜,是絕對收貨的結局。

總評

《我不能戀愛的理由》在下覺得不俗,本來以為是兩位年輕編劇山崎宇子及坂口理子撞彩做到,想不到這部《不結婚》會更出色。

劇情頭七集是走單元化路線,一集帶出一個有關戀愛和婚姻的主題,能夠做到輕鬆自然,道理和戲劇感有很好的平衡,說教味不濃,加上運用三位主角去開展相關劇情,做到帶出主題的同時又能為角色舖排的雙贏局面。

當中特別推介第四話「結婚是為了誰」這主題,運用了主角千春和其家人在頭三集的舖排,帶出一段簡單而隆重的感動婚禮,教在下動容得眼有淚光,給與罕有的9.0高分,相信很多和結婚有交集的朋友都會被感染。此外這集播出時剛好遇上「500元人情」事件,可以說是集天時地利人和於一身的不朽之作。

劇集運用了很多強化感覺的元素,首先每集以教授的課來點題,麻衣的漫畫加深印象,之後再圍繞「花」來開展。本來花就是漂亮的東西,劇集以其背景設定不斷展現出花花世界已讓人看得舒服,此外噴水池場景的大量出現,延續花的感覺外也製造了固定場所,讓觀眾看慣後能輕易投入於當中並感受主角的說話和想法。每集「花語」的運用亦巧妙,不只是因為帶出主題,還有劇情時有運用之前出現過的花,讓花語更融會貫通。

同時劇情也有涉及戀愛結婚以外的問題,例如春子在生活和工作之間的想法,對家人的感覺及終老的準備,與及她和千春之間妙趣但堅定的友情,都讓故事變得更豐富,而分寸又掌握得好沒有掩蓋真正的主線。

單計頭七集的單元部分,個人認為是這一類半單元劇最出色的一次,然而第八集開始步入主線劇情卻有點問題,原因是編劇為了安排主角們的心態改變而下重藥,加入了新的角色未及舖排就讓其劇情火速開展,導致故事有突兀感。此外亦出現了狗血部分,整體劇情就像是按了三倍速,成為本劇的一大瑕疵。幸好在大結局火速把這些問題收結,讓最終部分回復之前的水準。

論帶出訊息和反思,《不結婚》和《遲開的向日葵》都有相當的功力,《不結婚》的範圍雖然只限婚戀較狹窄,但因為劇情起伏較大,加上包裝漂亮出色,所以對於一般看劇為娛樂的觀眾來說吸引力較高,但兩劇出來的成績不算好,也許會深度看日劇的人還是少數。

演員方面,基本上主角都是做回自己,菅野美穗不再做怪人或魔女,演文靜討好的角色很到位有說服力,因為這本來就是她的本色,此外她35歲保養得宜看上去似比實際年輕亦成為網上熱話。天海祐希雖然是雙主演,但戲份明顯不及對手,尚能帶出她那角色的鮮明特點,可說是安守本份的支援者。

玉木宏的戲份雖然更少,但他卻得到一個非常討好的角色,有外表又理解女性擅於安慰,正是女生夢寐以求的男人,印象最深是有人留言說她的媽媽看完劇後想嫁給他!只嫌其故事較為平淡。至於其他演員,演教授的小市慢太郎發揮時間少但深刻有力,是劇終後還會記得的角色,此外新人三吉彩花雖然打醬油居多,但清純的外表亦成功讓人留下印象。

整體來說,《不結婚》雖然劇本未至完美,但卻是單元主題及角色舖排之間處理絕妙的優秀代表,選擇以花作特點配合拍攝手法及配樂,讓人看得舒服自然。對於一般觀眾來說已很不錯,如果你的人生正處於對戀愛和婚姻有感覺的時期,這劇更會讓你高度投入,感染你進行反思。

2012年在下只推介三部8.5分的日劇,雖然《倒數第二次戀愛》和《遲開的向日葵》劇本更完整,但考慮其他元素及在下的投入度,《不結婚》會是在下的年度日劇推介首選。希望你也會喜歡,一起在愛情上踏出「一步」!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456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