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開的向日葵》最終話(8.0分) + 總評(8.0分)


Share


上集把所有角色的問題解開後,本集講述大家已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也帶出努力尋找夢想的美好。故事集中在兩位主角的感情線,編劇沒有刻意「加料」,二人的關係輕輕帶過。幸好雙方也表明自己的心意,相信觀眾也感滿足。整體而言,此劇編導演俱佳,故事帶出很多反思,但調子並不沈重,為大家提供不少啟發。

作者:Bambi
收視:7.6%


本集交代了所有角色的去向,節奏是全劇最慢的一集,劇情起伏也相當有限,難以相信這是最後一集。但環觀整劇,會了解編劇把重心放在角色描寫上。事實上編劇於此方面有著上佳的水準,整個劇本因而變得完整。

彩花正式放下一直綑在心裡的大石,繼而疑似向弘樹示好。所有角色中,她的故事線是交代得最急最少的,但算是有足夠交代,所以都收貨了。

さより跟順一的曖昧關係正式斬纜。這也合情合理,註定沒有結果的感情無謂拖拖拉拉。可喜的是さより沒有逃避,反而正面跟丈夫說出自己的不滿,主動改善夫妻關係。夫妻的不和,很多時因大家互不相讓,關係更趨惡化而離婚收場。さより的舉動,也可帶出她終於面對現實,踏出向前的一步。

順一也找到種田及開米舖的目標,也為他的工作帶來出路。弘樹成功考取資格,離自己理想再近一步。春菜也放下不倫戀,期望在聖誕時交男朋友。

所有角色都找到自己目標,踏出人生的一步。一般劇集調子會很理想化,講述劇中角色不但找到方向,更成功達成目標。但這劇風格寫實,只寫找到方向而已,還有一段長路要走呢!很喜歡編劇的設定,其實確立自己的方向並不容易,自己因為投入劇情,也能替各角色高興呢!

當然,本集主線放在丈太郎及かほり身上。前者以長期生活在四萬十市為目標,辭去下鄉救援隊隊員職務,決定以務農為生。後者毅然放棄繼續擔任醫院內醫生職務,也拒絕教授提供的機會,四出到研究所求職,為了實現兒時夢想。

二人的遭遇,有兩個共通點。第一,都要面對會影響一生的抉擇。第二,有著很難實現的目標,身邊真正支持的人不多。然而這帶出本集的主題︰夢想就是自己的。努力專心做好當下的事,總有一天必定成功,人生的花也會因此綻放。

丈太郎的獨白︰「沒有美麗盛開也沒關係,一番掙扎後無法綻開也沒關係。試著在現在所在之處做力所能及的事,堅信總有一天能綻放出自己。」實在發人心省,特此寫下給大家。基本上這也總結了多集帶出的道理,也是此劇的主旨。

二人的感情線,也是大家期待的部份。編劇花了心思,本想著他們的戀情會沒有結果。結尾給大家驚喜︰丈太郎竟親自由四萬十駕車到東京找かほり,事先也沒讓她知道。二人相聚在東京鐵塔下,徐徐說出對彼此的心意。二人到此終於走在一起。

編劇於結局把大家的願望實現,但感覺十分平淡,彷彿沒有高潮似的。有人甚至覺得老套。但自己十分喜歡這樣的結局。整套劇是走沉實、平實路線,實在不應於結局時突然升溫,強行製造一個感覺強烈的高潮,這只會覺得突冗。不過,換來的是收視率跌至新低,如此安排是否恰當則見仁見智了。


總評

本劇舞台設於高知四萬十市,編劇善用當地的特色,配上適當的描寫,令大家對這些地方更為深刻。沉降橋在編劇的筆下成為談心及跳出自我的浪漫之地。主角二人划獨木舟則變成宣洩情緒,是提供思考時間的好活動。

每集都有一至兩個鏡頭放在四萬十市的景色中,看似跟劇情無關,更帶點刻意,但的確可以加深大家對四萬十市的印象。這個手法真的妙絕,導演實在應記一功。

七位角色,有著自己的過去及故事線,同時角色之間有互動,造出劇情的張力,十分考驗編劇的功力。難得橋部老師處理得有條不紊,每位角色有著深層的刻劃。論編劇水準來說為近年最高。橋部老師實力真不是蓋的。

劇本的細緻度也實屬上乘,很多小處都有著很大的連貫性,對往後劇情推進有著很大的幫助,例如第一集婆婆留下的花,往後多處都有派上用場。甚至最後一集都有它的戲份,以它取代被提走的向日葵,可見劇本的嚴謹。欣治爺爺的故事線,更為每集帶出不同的主題。

本劇每集都有著不同的問題跟觀眾一起探討,但都離不開主旨︰找出屬於自己的位置及方向。這也帶出很多有著特別深刻的道理或引人共鳴的情節。很多道理並不新鮮,簡單易明,但配合劇本寫實而細膩的描寫,那些道理便能觸動觀眾的思緒了。

每位角色的遭遇及改變,為觀眾提供很多反思的空間。自己最深刻就是「一步」的道理,所有的夢想、目標等事,開始都要鼓起勇氣向前走一步,繼而持續努力才可成功,切忌一步登天。

另外,實現夢想永遠都不會遲,只要有心改變就行了。從身邊、當下的事情著手,然後不斷突破自己,改善自己,直至找出自己的位置,實現自己的夢想。這也是自己在劇中能深深體會到的事。

此劇最吸引之處,就是編劇把七位角色的經歷寫實、自然地表達,不帶誇張及煽情。他們的遭遇,就是很多人日常生活的寫照。而且七位角色有七種經歷,如果找到任何一位的經歷跟你相近的話,便看得格外投入。

然而此劇的節奏較慢,尤其在末段數集。為了詳細交代每位角色的發展,劇情起伏不足,導致劇情難以升溫。加上編劇平實、淡然的處理手法,最後一集接近沒有高潮位,難怪結局收視不升反跌。

演員方面,生田斗真應是很多觀眾最初觀看此劇的理由。他的演出只可用稱職形容,始終角色給他發揮空間不多,但比之前的作品演得自然,角色也比以前的討好,此外他的臉上出現不少歲月痕跡,希望以後不要再讓他飾演陽光少年甚至是學生了。

真木陽子一向擅演硬朗,倔強角色,這次也得到很好的發揮。かほり這個角色發揮地方不少,既有醫生的精明形象,也有迷惘失意等不成熟的一面。這次演出相信可為她「洗底」,為其演藝事業帶來更大發展空間。

兩位在劇中的交流,反而是意想不到的驚喜。兩位外貌上不算合襯,但自然逗趣的鬥咀,加上劇情推進自然,兩位日久生情的戲碼變成很多觀眾所期待的事。這也歸功在劇本在對白的心思。大家一定記得「俺、俺って誰?」這句對白吧!

其他角色發揮受制於群戲,發揮相當有限。但歸功於劇本描寫細膩,所有演員容易掌握角色,有著自然而討好的演出。當中香椎由字及木村文乃的角色,其實不甚討好,容易惹起觀眾反感。但劇本把尺度拿捏得宜,觀眾反而會同情兩位的遭遇。

不得不提一位「秒數出擊」的演員,就是飾演男護士的田口淳之介,貴為KAT-TUN成員,竟然出演每集戲份只得數秒的閒角。在以前J家當道的年代,實在無法想像旗下偶像只得如斯演出機會。

此劇的收視一直偏低,以優秀的劇本,實在不值如此。個人認為原因是賣點不鮮明,單看名字及劇情,觀眾的確難以找出觀看的特點。背景設定在偏遠地區,難以吸引觀眾。演員的號召力更不足以擔起整套劇集,斗真離獨挑大樑還有一段距離。

這種內歛而考演技的角色,其實找二宮和也演出會相當適合,以他的人氣及實力,配上如此上佳的劇本,平均收視至少有雙位數字。

歌曲方面,主題曲 <常套句>的確點題。每集末段丈太郎的獨白,加上這首歌的配樂,令觀眾更能投入劇集帶出的道理。而片頭歌是翻唱MONGOL800的 <あなたに>,由七位主角主唱也是一個有趣的嘗試,歌詞十分勵志,配合劇集的主題。至少劇集完畢後,這兩首歌都在自己腦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遲開的向日葵》劇本完整細膩,有著很多反思的道理。特別推介給對前路迷茫,受了挫折而感到疲憊的人收看。相信此劇會是很好的心靈雞湯,為大家的人生有著不少的啟發。

劍心補充:

《遲開的向日葵》是在下本季與《不結婚》同時成為最愛的雙壁,更是個人2012年度推薦的三部日劇其中之一。當中劇情的優點和收視低的原因Bambi已經詳述不多重覆,只能說這是部欣賞門檻較高的劇集。

對於看劇為娛樂的朋友,這劇節奏緩慢起伏不大,絕非爆谷類不是你的那杯茶。要欣賞必須先與此劇同步,投入主角的思想,再從中細想自己的過去及現在和劇情交匯的地方,就會看得動心。

對在下來說,最有共鳴的角色正是主角丈太郎。在下的人生有多次起跌,而每次盛放的機會,都是像他那樣由「做好眼前事」而開始。十多年前製作《浪客劍心》網站,十年前打賽車遊戲,六年前辦比賽做司儀,到最近期寫博客,全部都是純粹有興趣而開始,加上努力用心而做出成績,故此丈太郎所說「專心去做當下能做的事,相信總有一天會綻放出屬於自己的花」,是在下本年度的日劇金句。

觀看劇集人人都有不同角度,日劇一直以來的強項不是帥哥美女夢幻劇情,而是寫實有反思的內容,《遲開的向日葵》可說是近年最能反映日劇風格的代表。對在下來說,既然花了時間看劇,與其看那些過癮過後什麼都忘記的劇,倒不如找些看完「有些東西能帶走」的作品,如果你有相同想法,《遲開的向日葵》是在下推薦給你的必看日劇。

最後在此感謝Bambi的劇評,他的最大優點是提交速度超快,很多時星期二播星期四已經寫好,搞得在下還未看劇他已來文。如大家有看他的劇評會知他短期內將到海外升學,當然網絡世界發達不會有距離感,更無阻他看劇和寫評,不過在此也祝他一路順風,在彼邦生活愉快。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7,758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