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tor-X》最終話 (6.5分) + 總評 (7.0分)


Share


大結局水平大跌虎頭蛇尾,一個個新角色無舖排地爆出來,劇情發展帶狗血又交待不足,手術場面很弱,終極伏線的解開毫不精彩。整體來說此劇想參考《醫龍》及《外派員的品格》卻未能捕捉神髓,劇情時好時壞,伏線及演員發揮參差失衡,米倉涼子受制於角色設定亦非演得很好,水準完全和收視脫勾。


《Doctor-X》

劇 名:ドクターX~外科医・大門未知子~
電視台:朝日電視 EX
首 播:2012-10-18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編 劇:中園美保
導 演:田村直己、松田秀知
監 製:大江達樹、西河喜美子、霜田一寿、池田禎子、大垣一穂

音 樂:沢田完
主題歌:「Force」/Superfly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大門未知子 - 米倉涼子 主演
============ 帝都醫科大學附屬 第三病院 ============
神原晶 - 岸部一德
寺山金子 - 室井滋
毒島隆之介 - 伊東四朗
半田正 - 政岡泰志
久保茂 - 龍雷太
============ 第二外科 ============
森本光 - 田中圭
城之内博美 - 內田有紀
加地秀樹 - 勝村政信
原守 - 鈴木浩介
奥村藍 - 林丹丹
鳥井高 - 段田安則
白木透 - 小松和重
土方幾也 - 山本耕史
============ 看護部 ============
千葉園子 - 紫吹淳
小池理惠 - 山本美月

《Doctor-X》米倉涼子、田中圭 2012秋季日劇前瞻


《Doctor-X》大結局高收24.4%,瞬間收視近30%,大破本年紀錄,但劇集的水平是否和收視成正比?在這裡和大家看看最後一集及來個總評。

第七集提到因為毒島隆之介(伊東四朗)一個低級的失誤,讓一眾醫生找到授權書,大門未知子(米倉涼子)直闖手術室搶去土方幾也(山本耕史)為鳥井高(段田安則)進行的肝移植手術。

手術本身例牌出現意外,因為鳥井論文獲獎身負整家醫院的名聲,於是毒島親自出馬,但結果是目擊大門以神速找到問題及解決,作為醫療劇大結局的手術場面,這部分可算是精彩緊張度較弱。

此時突然殺出一個全新角色勅使川原毅(小林稔侍),是和毒島競逐權力的本院外科主任教授。在下覺得他的出現是這集的最大敗筆,完全無舖排下來個對劇情有重大影響的角色,搞什麼?

大門不賣他的帳,及再遇上土方,二人說了幾句後土方就此退場,作為一個明星醫生,他的出場時間未免太少也沒有太多發揮機會,他和大門的過去結果未有運用,輕輕帶過就算,可算是浪費了這個角色。

大門「舞照跳」,今次還加入了神原晶(岸部一德),讓人覺得她只是個我行我素遊戲人間的角色,距離強大還有很遠的距離。

之後又突然殺出一個新角色八木了(津田寛治),是收了勅使川原錢及材料把毒島的醫院寫衰,務求把他的勢力鏟除。面對威脅毒島竟然束手無策,讓他一直以來很有機心懂手段的形象就此抹掉。

因為出現醜聞讓一眾醫生被調配各散東西,這部分男醫生方面志在交待,重點落在城之内博美(內田有紀)身上,她對大門說出這世界大部分人生活都有負擔,要努力工作去維持,不能她那樣我行我素,其實說出了在下及很多觀眾的心聲,這二人的想法衝突其實可以有很多發揮空間,無奈也就這樣結束,可惜。

接著是那個暗黑記者在醫院突然噴血,完全覺得是狗血至極的劇情,那會有這樣巧合的病人和剛好的病發時間?結果是用來帶出大門「不理是誰,人一定要救」的想法,更感染了一眾醫生和她在這個最後的手術合作。

論手術本身實在是小兒科,當中帶出的訊息是有但不太有力,作為本劇的最後一場手術,水平還真有點弱。

剩下的時間是交待眾人的去向,一直看似強大的毒島結果輕輕的被KO變成無業,去找大門時還變成良心發現向她講其父親過往的事,這樣的野心家如此下場有夠難看,在下覺得奸角應有奸角寧死不屈的傲氣,刻意安排成這樣,只是浪費這個角色一直的舖排。

此外順手揭開「Doctor-X」的真相,毒島從相片中看到神原,但加上其他劇情的說明,「Doctor-X」似乎不只一個,估計大門的爸爸也是其中之一。無論是一個還是多個,劇集終極謎底只用幾句對白來交待就算,完全沒有拿來發揮,辜負了一直的舖排及觀眾的期待,只能說是令人失望的結局。

可能編劇寫到這裡已經沒有心,於是爛的情況繼續,勅使川原突然說自己被排除在院長繼任人之外,於是在公眾場所和毒島動手,這兩位老人家忘記了自己的身份思覺失調嗎?重點是勅使川原突然失位的原因就只有一句對白交待,和他的出場一樣都是「石頭爆出來」,教人怎樣投入?

最後一幕估計是帶出大門也是「Doctor-X」的一員,不過竟然會聽到她講國語還真令人意外,這是為了中日關係友好而寫的嗎?

整體來說,《Doctor-X》大結局這集是八集之中最弱的,一個又一個無舖排的新角色突然爆出來,劇情發展不是巧合地狗血就是交待不足,手術場面很弱,終極伏線的解開毫不精彩,絕對是「虎頭蛇尾」的表現,24.4%的收視還真證明劇集水平和收視未必成正比。

總評

作為2012年度民放最高收視作品的《Doctor-X》,如果拋開成績來看,老實說只是一部水平一般的雜錦醫療劇,主線是《醫龍》及《外派員的品格》混合。

首先講《醫龍》的部分,同樣是天才醫生,但明顯見到米倉涼子演的手術場面被比下去,開頭幾集做手術瞪大雙眼誇張失實,加上手術場面點到即止,沒有緊張感之餘,也很難說服觀眾覺得大門有天才醫生的氣場。此外《醫龍》「收服其他醫生」的部分也有運用,但結果主角和他人的關係除了吐槽就沒有什麼亮點,伙伴感很弱,差《醫龍》九條街。

至於《外派員的品格》方面,明顯就是複製主角我行我素,準時上班下班,不賣他人帳那種性格,但出來效果和當年篠原涼子卻有相當距離。大前春子是不理其他人只會做好自己,讓人覺得是有神秘感的絕世高手,相反此劇似乎太刻意營造大門未知子不賣帳的性格變成過火,加上她手術之外無論是打麻雀甚至人生都可說是一無是處,不似大前春子那樣十八般武藝皆能,結果出來效果變成一個「只是有點本事但臭串,人人敬而遠之的討厭鬼」。

相反醫療劇中常見的權力鬥爭是本劇較出色的部分,特別是毒島的出現帶領了整個劇情的推進,此外看似廢柴的鳥井竟然成為故事後半的重心人物,舖排得很好讓人投入,是本劇最吸引的部分,只是沒想到在此之後劇本變得乏力,不斷爆出無舖排的新角色,再用巧合狗血來帶動劇情,結果當然強差人意。

還有就是由頭帶到尾「Doctor-X」之謎,既然是劇名觀眾自然會覺得非常重要,加上每集都有旁白不斷在提醒「Doctor-X」是什麼,劇情也慢慢滲透,搞得大家很期待這個謎底,誰想到結果只是稍為交待身份就算,完全沒有就這一點引發劇情,相信用「雷聲大雨點小」來形容最貼切不過。

論劇是「一直不差,最終乏力」,演員方面米倉涼子受制於角色設定,難以說是演得好,相比起她之前的作品例如《交涉人》等氣場明顯較弱。這是她首次演醫生,亦因此展現出她對這職業的演技認知不足,從新聞中知道她是有努力練習,但畢竟很多東西不是靠練就能做得好,還需要經驗的幫助。

一眾醫生基本上是打醬油角色,特別是卡士中排第二的田中圭根本就是個跑腿,勝村政信、鈴木浩介這些綠葉都有點浪費,只有內田有紀得到合乎水平的發揮。

相反劇情留給管理層較多,伊東四朗演的毒島可說是劇集的真正靈魂,其外型和演技很有力,只可惜最終收結得較弱。演鳥井的段田安則是個驚喜,原本以為他只是當小丑角色,想不到有給他發揮的黃金機會,而他亦演出水準。

最可惜的是演神原晶的岸部一德,身為智者及隱世高手「Doctor-X」的他,以其手段絕對可以大放光茫,想不到最終他還是繼續潛伏,沒有給他一展身手的機會,表面上看似浪費,但想深一層會不會是把他留在續篇中出手?畢竟以這樣的收視及故事架構,不開第二部才是奇怪的事。

整體來說,《Doctor-X》進行多方面參考卻未能捕捉對象的神髓,加上大結局水準急降,只是部一般的醫療劇,演員中最多發揮的米倉涼子頂多是合格水平,其他很多角色都欠發揮機會。然而這樣也得到高收視,相信會成為一個很好的研究課題。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9,501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