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STERS》最終回 (6.5分) + 總評 (6.0分)


Share


案件由兩件事情組織而成,凶手不難猜但佈局總算有心思,不過主線方面嚴重交待不足,令質素大打折扣。結局虎頭蛇尾更成為本劇的最大敗筆。整體而言每集質素有如過山車山起大落,香取慎吾交足功課不過不失;山下智久表現輕鬆是近年看得最舒服的演出。文中文中討論本劇成敗之處。

作者:Kevin
收視:13.5%


劇 名:MONSTERS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播 放:2012.10.21 – 2012.12.9 (8集)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蒔田光治
劇本協力:吉田惠里香
導 演:福澤克雄[第1-2、7-8回]、平野俊一[第3,6,8回]、大澤祐樹[第4,7回]、石井康晴[第5回]
監 製:石丸彰彦、高橋正尚、阿部謙三

音 樂:吉川慶、熊井吾郎
主題歌:「MONSTERS」/The MONSTERS

平均收視: 11.9%
最高收視: 13.8%〔第1話〕
最低收視: 8.0%〔第7話〕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平塚平八 - 香取慎吾 主演
西園寺公輔 - 山下智久 主演
============ 警視庁金田班 ============
金田一 - 遠藤憲一
高倉寛治 - 蕨野友也
工藤隼人 - 菊田大輔
藤崎純一 - 肥野龍也
原秀治 - 白石朋也
北川浩二 - 日中泰景
============ 搜查一課長 ============
剣持亘 - 大竹誠
============ 西園寺關係者 ============
高野惠美 - 柳原可奈子
============ 第八話客串 ============
関根純平 - 中村蒼
高林佳菜 - 佐津川愛美
諏訪敦志 - 西村和彦
鎌田吾一 - 六平直政
松原健吉 - 小木茂光
杉山ハツ子 - 広岡由里子
小田切龍三 - 芹澤名人
神田たみ子 - いとうまい子

《MONSTERS》香取慎吾、山下智久 2012秋季日劇前瞻


去到最後一集收視竟然能夠回復開播水平,某程度而言都是一件可喜可賀的事,如果大家可以拋開期間個別集數水準的話…

今集案件大致分為兩部份,首先平塚平八奉曾於第六集出場的刑事部長松原健吉(小木茂光)之命,獨自到偏遠的水沢村調查一宗20年前匪徒與贖金不翼而飛的懸案。開段有提及過此案乃松原未升職前所處理的案件,不過為何交由平塚去負責就沒有詳細交待,莫非在編劇眼中這是理所當然的事?

跟隨平塚一段時間的西園寺公輔(山下智久)總算開竅,懂得發現他所帶來的提示,成功到達村莊會合。

不過棄案的線索尚未發現,轉眼就出現命案。事緣鋼琴演奏家高林佳菜(佐津川愛美)到家鄉準備表演,不料在酒會當晚她的富豪未婚夫竟遭到謀殺。根據表面證供顯示,矛頭直指佳菜,不過礙於有不在場證據關係,以及出發水沢村之前,佳菜收到恐嚇信告誡她不准入村,事前已向金田一(遠藤憲一)備案,令受到嫌疑的機會降低。

說起來今集客串的女演員看起來有點眼熟,翻查過之後原來佐津川愛美就是在《倒數第二次戀愛》主動追求男主角中井貴一,甚至與母親競爭的女兒。或許該劇缺乏年輕女演員的關係,當時覺得此她外貌挺不錯,不過今次認真地看發覺原來是包包面,嗯….簡單而言,不是小弟喜愛的類型。

另外最值得一提的是,劇中有提及過佳菜及現今成為警察的関根純平(中村蒼)在20年前11歲時所發生的往事。本來年紀稍大的演員要被迫提早「衰老」,在回憶片段出現同等容貌都是無可避免的事,不過要現實中21及24歲的中村蒼及佐津川愛美去飾演31歲的成年人那未免太「保養得宜」吧?當然這一切只是小弟雞蛋裡挑骨頭,談不上大過失。

說回案件,平塚從佳菜的對話當中輕易發現端倪,令他輕易鎖定真凶。漏洞刻意讓觀眾發現這做法非常恰當,一來此人並非真凶,做到講多錯多完全合理。再者在戲劇世界各行各業都可以成為超智罪犯,今次的表現叫做真實得多。

表面上案件完畢,不過因為平塚的失誤令無辜人仕犧牲。結果命案重新偵查,亦同時揭開棄案的真相。

去到中段其實真凶已經不太難猜,開頭小弟都曾經懷疑過刑事鎌田吾一(六平直政),因為他當年負責到小屋交贖金,也可以作出自導自演的把戲。不過如果連繫上佳菜的案件,按道理不會向無仇無怨的人下毒手,再加上佳菜提及過童年的遭遇,以及關於捉迷藏的疑惑,完全將凶手的真面目浮上水面。而背後動機雖然未必有直接關係,但概念上著實與《白夜行》有點相似。當然今次的佳菜對比起《白夜行》的唐澤雪穂,絕對有情有義討好得多。

去到最後雖然成功破案,不過平塚對於自己的疏忽令到有人枉死心感愧疚,決定離開西園寺獨自修行,臨走前留下足以令西園寺升官發財的文件,不過文件內容是平塚自己的秘密抑或是關於最後幾秒掠過的松原部長呢?抱歉還是沒有提及。

至於西園寺成功向高野惠美(柳原可奈子)求婚,亦即代表他在警視廳應該有一定位置,不過結尾一幕神秘人在他背後又留下一大堆文件,莫非又是甚麼驚天大秘密?最後西園寺步入平塚的思維,敲打太陽穴組織推理。

這集以單元案件來說絕對不是複雜,但推理佈局未至於腦殘級數尚可接受。不過主線交待得可有可無,根本是有頭沒尾的結局,若然在收視不佳的情況下將來仍能開拍特別篇,真的會為此劇冒汗。本來最後一集小弟是打算給7.5分,如今因為主線的敗筆而扣掉1分,已經是非常仁慈的了。

評分:6.5


總評

首先必須要澄清的是,不要將《MONSTERS》當作《相棒》來看待。

雖然小弟不是《相棒》的長期觀眾,不過都知道案件以佈局精密,單元故事設定不作任何規限見稱,不然怎能去到第十一季都能大獲好評。

但縱使人物的服飾、設定比較近似,但出來效果只可以說是「模仿」。況且推理劇怪人何其多,近的必然數到《神探伽利略》的湯川學,遠的自然要提到怪人始祖 – 古畑任三郎。雖然最終質素參差是不爭的事實,但如果因為同樣是雙雄查案而被人提早打八十大板,著實不太公平。

觀乎編劇是蒔田光治,事前已經不甚寄望,誰料去到最後依然沒有任何太大的改觀。

蒔田光治的成名作《圈套》系列小弟非常欣賞,不過後來發現最主要還是因為監製堤幸彥的關係,而蒔田與堤導沒有合作的推理作品之中,除了有原著根基的《富豪刑事》稍有可觀性之外,其餘《PUZZLE》及《Mr. Brain》都乏善足陳,但之前在案件的設定上都有特定主題,《PUZZLE》根據《圈套》方向再斬四両,而《Mr.Brain》顧名思義玩腦科學。

只可惜《MONSTERS》在案件設定範圍上非常不清晰,當然在主流商業推理劇走此方向絕非首次,例如《BOSS》兩輯勝在喜劇效果及團體合作令劇情豐富。不過本劇主角合作方法談不上精彩,而案件大多數只是將老掉牙的素材重組,雖然小弟都絕非愛動腦之人,但實在是太結構簡單熟口熟面,是全沒新意內容,說好聽點,本劇頂多只是為推理劇初心者而設。更別說此劇一集符合基本要求,下集就錯漏百出,質素有如過山車大上大落。

主線方面更是嚴重地交待不足,先講西園寺的背景,別說《推理要在晚餐後》的寶生麗子,就算是蒔田有份編劇的《富豪刑事》都會描寫主角運用財力去破案。但今次只是帶出西園寺是富家少爺,加上警視廳高層又不會賣西園寺家族的帳,這根本和找個普通菜鳥來做沒有分別。加上收結方式可有可無,就算是為後續留尾巴,都有種落雨收柴的感覺。

小弟能夠看到最後,完全因為主角的魅力。

香取慎吾以浮誇笑匠見稱,乍看平塚平八的設定簡直是手到拿來,當然經過多年演藝經驗,加上《沒有玫瑰的花店》及《一定要幸福》成熟內斂的形象,今次在怪咖的表面下同時流露出心思慎密,雖談不上大突破但總算駕輕就熟。

根據不成文規定,山下智久凡是到TBS擔任主角的作品,例必不叫好叫座(註:《暴風雨之戀》及《龍櫻》都不是以主角參演),雖然《詐欺獵人》及《明日之丈》小弟覺得不俗,不過外間評價都是毀譽參半。而今次繼年頭的《最棒的人生結束方式》依然無法打破宿命。

不過短短幾個月已從外貌上完全見到變化,首先山P樣子看上去已經沒那麼殘,逐漸回復花美男形象。角色發揮方面,雖然掛名為雙主役,但故事主要圍繞慎吾,山P擔當近似《上鎖的房間》中戶田惠梨香所負責的角色,可能因為責任不是放於他身上,於是演繹上感覺沒太大壓力。此外角色要表現得較跳脫,比起之前沉鬱的形象令人眼前一亮,雖未至於《野豬大改造》的抽風,但也算是配合年紀的傻氣。縱使是花瓶角色,但總比往後要提及的兩個演員好。

不得不提的是遠藤憲一,縱使他在《華和家的四姊妹》有飾演過外表風流小男人的丈夫父親角色,但始終其樣子充滿威嚴,演惡形惡相角色最入型入格。偏偏今次淪為小丑角色,本身發揮有限之餘,加上笑點無聊到極,完全是選角錯誤,若然換上生瀨勝久,就算是同等戲份或許會更有喜劇效果。

將胖妞柳原可奈子與山P配成一對都知道是噱頭,但整體出場次數就有如過路人一樣,根本沒有任何發揮空間,實在難以評價表現。

今季日劇有不少佳作,同時亦有令人失望的作品,另一齣失望之作《PRICELESS》小弟仍在觀看。說實在,絕不會推薦此兩劇給觀賞日劇一定年資的朋友們,但如果閣下是純粹觀劇當消閒的話,二擇其一下《MONSTERS》尚有一看價值,起碼勝在整體案件簡單不過不失,個人而言這兩位主角的魅力總比木村大神的好。

另外值得一讚是本劇同名主題曲《MONSTERS》以及他們翻唱70年代二人女子組合Pink Lady的經典名曲《Monster》。兩位主角推出的期間限定組合《The Monsters》,歌藝方面絕非出眾但算是聽得入耳,歌曲亦充滿節奏感,表演場面做到群魔亂舞的效果,只是排舞實在是有點…..

評分:6.0

劍心補充:

在下也有看此劇,Kevin能看完及寫到最後,那份毅力真的很難得,值得大家為他鼓掌致敬。

其實我們寫劇評,寫好看的劇一點都不難,難在寫垃圾劇,忍受著看完還要花時間寫,如果爛劇還是偶像主演的話,批評又會引來粉絲盲目反擊,很可悲。

有人會說看得這樣辛苦大可以不看不寫,對於觀劇當娛樂的人來說當然可以這樣做,但我們寫劇評早已跳出娛樂的範疇變認真,某程度上背負了讀者的期望,他們看我們的文章,就像是追連續劇那樣,我們在大插蒔田光治寫劇本有頭無尾的時候,自己就更不能五十步笑百步,對嗎?

多謝大家收看,期待下一季Kevin能獨具慧眼,選出一部精彩的劇來寫。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387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