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開的向日葵》第6話 (7.5分)


Share


劇情節奏變緩慢,每位角色各自遇上不同瓶頸。和次前集數相比劇情沒有集中於任何角色,變得有點鬆散,更使本集主題並不明顯。幸而編劇處理得有條不紊。結尾一幕可謂神來之筆,具體地表達「衝破框架,突破自我」的主題,也把四萬十川的標誌「沉降橋」化為浪漫之地。

作者:Bambi
收視:8.6%

《遲開的向日葵》

劇 名:遅咲きのヒマワリ~ボクの人生、リニューアル~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2-10-23
時 間:逢星期二晚九時

編 劇:橋部敦子
導 演:石川淳一、植田泰史
監 製:成河廣明、小林宙、江森浩子

音 樂:海田床吾
主題歌:「常套句」/Mr.Children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小平丈太郎 - 生田斗真 主演
二階堂かほり - 真木陽子
藤井順一 - 桐谷健太
森下彩花 - 香椎由宇
松本弘樹 - 柄本佑
今井春菜 - 木村文乃
島田さより - 國仲涼子
日下哲也 - 松重豐
青山薫 - 田口淳之介
大村郁子 - 倍賞美津子
大河内欣治 - 米基柯堤斯
小平夕子 - 加藤和子
二階堂隆三 - 佐戶井賢太
二階堂とき子 - 朝加真由美
島田久志 - 矢柴俊博
市川芳子 - 阪上和子
山下賢治 - 伊藤幸純
井上幸子 - 小貫加惠
島田芽衣 - 庵原涼香
島田結衣 - 高嶋琴羽
小平啓太郎 - 生田龍聖

《遲開的向日葵》生田斗真、真木陽子 2012秋季日劇前瞻


劇集上半段,充斥著尷尬的調子。上集末段講述丈太郎看見彩花跟弘樹在一起,得悉他們是同居關係。於是丈太郎找來順一及日下先生傾訴。突然被找來的かほり顯得無奈,配合呆坐的兩位男士,形成一個有趣的場面。

本集的鬥咀部分多了一個新元素。就是旁觀者若有所指的「評論」。順一及日下先生更笑說兩位像情侶般鬥氣,旁若無人。

除了為觀眾帶來輕鬆的調劑外,這其實也增加了角色的互動。始終此劇主要角色達七人之多,多點互動令觀眾對他們有更深刻的印象,免得經常似是丈太郎及かほり交流似的。當然要做到有條不紊是相當考驗編劇的功力。

春菜的不倫戀繼續發展。編劇毫不留情,先是在咖啡廳她向彩花吵鬧的一幕,說出她真心愛教授,達至沒有他不行的程度。轉眼間,來一幕教授於妻子及兒女面前狠狠甩掉她。

這樣的安排固然想帶出春菜的窘況,以突出本集主題。然而這更顯出她在戀愛方面的心智十分不成熟。其實世上那會有沒對方就不行的道理?不倫戀能有結果的有多少?但每個經歷戀愛的人都一定有這樣的體會,熱戀中的男女,一定會視對方為唯一而樂昏了頭。

弘樹希望和かほり復合,還有順一跟さより的曖昧關係,這兩段感情線雖然於本集沒有進一步發展,但已交代得清清楚楚。四個角色的困境,以及他們之間的互動也引人入勝。

另一方面,欣治大爺接受復康治療的劇情繼續有發展。此段於每集都有不同的功用,以往是把丈太郎及弘樹連在一起,本集講述他做物理治療時,成功不用任何幫助而能走出半步,還說會堅持直到可以重新走路為止!從而帶出本集的中心思想:想努力但一直都沒有成績,怎麼辦?

相信每個人都一定有這種經歷,包括我自己。尤其於奮鬥階段必定會發生。只是面對瓶頸的方法,往往就是堅持做下去,想著如何可以做得更好,直至有眉目為止。

往往接近成功的時候,就是最令人想放棄之時。有時還會想如果輕易就能達到的事,這種成功的價值就不大了。經過努力、奮鬥而獲取的成功,成果更是彌足珍貴!

丈太郎向彩花表白失敗,找來受姐姐責備而困擾的かほり,一同到沉降橋傾談。沉降橋為四萬十川的特點之一,之前的集數一直有出現,沒無想到會成為談心的地方。

誠然,兩人互相傾訴勉勵對方,已逐漸變成每集必有的情節。本集地點選了沉降橋,既令觀眾記得四萬十川,又帶出寧靜的環境,讓觀眾和角色同步反思,思考本集編劇想帶出的訊息。

最後二人一起跳下去更是神來之筆。衝破障礙,突破自我本是老掉牙的道理,以這樣形象化方式表達實在令人驚訝。也是最令人留下深刻形象的一幕,看完整集最難忘的莫過於此!

下集主線會放在順一及さより的關係上,於鄉郊地區做出私奔的行為,不單對自己,對雙方家人都會有很大影響,最少都會招人話柄。不知橋部老師會以此帶出甚麼深刻的道理?

評分:7.5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71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