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tor-X》第4,5話 (7.5,8.0分) 變醫療推理有懸疑感追看度高


Share


第四集主角大門用心理戰逼抗拒她的加地合作做手術,過程有小量犯駁仍可接受,但和《DOCTORS 最強的名醫》相比差一截。第五集變成醫療推理,尋找女童病因有懸疑感追看度高,為開播以來最吸引。女主角氣場不夠強,但開始帶出主線,兩隻老狐狸夠奸鬥法漸見緊張,值得期待之後發展。


《Doctor-X》

劇 名:ドクターX~外科医・大門未知子~
電視台:朝日電視 EX
首 播:2012-10-18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編 劇:中園美保
導 演:田村直己、松田秀知
監 製:大江達樹、西河喜美子、霜田一寿、池田禎子、大垣一穂

音 樂:沢田完
主題歌:「Force」/Superfly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大門未知子 - 米倉涼子 主演
============ 帝都醫科大學附屬 第三病院 ============
神原晶 - 岸部一德
寺山金子 - 室井滋
毒島隆之介 - 伊東四朗
半田正 - 政岡泰志
久保茂 - 龍雷太 01
============ 第二外科 ============
森本光 - 田中圭
城之内博美 - 內田有紀
加地秀樹 - 勝村政信
原守 - 鈴木浩介
奥村藍 - 林丹丹
鳥井高 - 段田安則
白木透 - 小松和重
============ 看護部 ============
千葉園子 - 紫吹淳
小池理惠 - 山本美月

《Doctor-X》米倉涼子、田中圭 2012秋季日劇前瞻


第四話帶點《醫龍》風格,目標是讓主角大門未知子(米倉涼子)收服加地秀樹(勝村政信),他既愛財又愛名氣,上電視扮清高說醫生是無價工作。這種角色交給樣子正經得來又帶一點點古惑的勝村政信感覺很對。

病人四谷篤(鶴見辰吾)是加地的舊同學,從電視看到加地是「腹腔鏡的魔術師」而拜託他用這方法切除癌腫,原因是他作為外資基金經理要爭分奪秒,不能承受傳統開刀的療養時間。這部分說服力是足夠了。

理所當然地大門對這病人表現出興趣,繼續被人覺得是貪錢,實際上卻是為了實現她心中一個前所未有的手術方式,就是腹腔鏡及內視鏡混合手術。

在下照過內視鏡,知道這是從口部插入去看消化系統,而腹腔鏡卻是由腹部插入,在下看的時候就奇怪,一個人就算左右手皆能,都不可能在相隔那麼遠的地方同時操作吧?

因為加地堅持開腹讓四谷離開,此時大門走過來說接手,四谷即時就讓她當主刀,這部分有明顯合理性問題。換你是病人,突然有個你不認識的醫生走過來,說可以動一個連你的專業朋友都動不了的手術,你會想也不想就信她嗎?就算是秒秒幾百萬上落的人,也不可能對自己的生命如此草率吧。

結果在手術室大門突然認低威要加地幫手做腹腔鏡的部分,之前還在耍小孩子脾氣的他因為被捧上天而照做,結果二人分工合作完成手術。這部分明顯是想玩心理戰,大門先把加地騙進手術室,再給他甜頭讓他無法拒絕而接受合作。是有點頭腦但當中過程不怎樣精彩,未及同樣以心理戰為主的醫療劇《DOCTORS 最強的名醫》。

回想起當日澤村一樹演的相良醫生,製造「幫助我才是對你最有利的選擇」讓對方無法拒絕,那攻心計既厲害又合情合理,但今次大門就像是哄小朋友那樣對付加地,質素明顯差一截。這還未計她之後自爆計劃,真正的高手才不會告訴受害者你是如何被騙!

然而之後神原晶(岸部一德)偷偷收了禮金,用回加地上電視的對白讓他無法再向他追數,是頗精彩的一幕。不過在下想深一層,那個病人應該未見過神原,為什麼會輕易把兩吋厚的現金交給他呢?

最後還交待了神原對大門也是呃呃騙騙,明明收了加班費和禮金但卻對她說沒有,大門卻完全不懷疑,這一點讓這位主角的氣場更弱,換了是大前春子或者是三田燈肯定不會中計!

整體而言第四集主力玩醫生間的心理戰,算是合格但有《DOCTORS 最強的名醫》珠玉在前只能被比下去。


第五話舞台轉至兒科,女童五木田早紀(二宮星)在手術後不時叫痛,痛的位置還是每次不同,兒科醫生檢查過後照不出什麼,於是就覺得她是心理作用而非真病。演女孩的二宮星值得一提,她在NHK晨間劇《康乃馨》演尾野真千子的少女時代一炮而紅,上季也演過《浪花少年偵探團》。

這集加入了頗強力的新血福士誠治,演兒科醫生岸田卓也,還是劇中重要角色城之內博美(內田有紀)的前夫,老實說本劇被一大堆老妖怪和實力比起樣子強得多的男演員主宰,有他的出現實在吸引得多。

當中帶出他做教授相馬圭一郎(石丸謙二郎)的跟班,展現白色巨塔內靠關係這重點,不過刻劃只屬表面未算深入,反而他和前妻之間就女兒撫養的爭執還比較好看。

這一集有關醫療的部分是五集以來最吸引的,大門一直追查思考女童痛的原因,還在身上打記號,讓劇情變得有懸念,吸引在下有興趣追看到底她能查出什麼。想不到醫療劇還是靠加入推理成份才變得精彩。

神原和女童在同一地點同一方法出事,繼而讓大門看破真相,這過程實在太巧合是這集唯一明顯有瑕疵的地方。之後的手術場面繼續點到即止,看到那異物還真誇張,此外米倉涼子不再瞪眼做手術是其演技一大進步。

另一方面同時帶出鳥井高(段田安則)和相馬是競爭對手,因為大門的出色表現,搞得鳥井為了搶功勞而認同大門的獨斷行為及奚落對手,這種流暢而合理的互相利用人際關係鬥爭好應該多點舖排運用呢!

因為大門叫城之內回醫院幫手,結果神原變成保母扮鯊魚,倒是有趣的鏡頭。不過他之後去醫院收數時把Baby Sitting也列入帳單也未免太搞笑了!

此外主線漸漸入局,毒島隆之介(伊東四朗)找神原質問「Doctor-X」的事,神原故意讓他知道真相原因為何?這懸念在這兩隻老狐狸之間變得吸引,畢竟陰謀情節需要擁有奸樣的人發揮才精彩,例如鄭子誠。

最後帶出大門父親的診所10年前被人搞垮,呼應了本劇第一集開始海邊爛診所的一幕,難道大門是個復仇之女?而毒島說當年出手的人不是他,那會是誰?

如果是神原的話就好玩了,更希望大門現在被他騙麻雀錢及手術禮金只是為了「臥薪嘗膽」,真的做到如此吸引的話,現時17%的收視升上20%也不足為奇!

去到一半,在下還是覺得《Doctor-X》只屬合格以上的水平,未達《家政婦三田》及《外派員的品格》那高度,特別是女主角氣場不強,感覺是奇怪多於強大,然而收視一直保持高企,原因為何?還真的是個值得研究的課題!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70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