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STERS》第4,5話 (7.0分)


Share


《MONSTERS》第4,5話 (7.0分)

胡鬧情節逐漸減少,劇情漸走認真路線,但案件依然出現明顯犯駁。第四集凶手能利用陰影殺人但最後低智的擾亂視線手法反成為破案關鍵﹔第五集因為涉及氣味問題,觀眾難以發現當中的端倪,不過根據全劇整體水準,雖犯低級錯誤但未算難以接受,而結尾開始帶出主題,主角不為人知的背景亦逐漸揭開。

作者:Kevin
收視:11.5%、11.0%


MONSTERS

劇 名:MONSTERS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2-10-21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蒔田光治
導 演:大澤祐樹
監 製:石丸彰彦、高橋正尚、阿部謙三

音 樂:吉川慶、熊井吾郎
主題歌:「MONSTERS」/The MONSTERS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平塚平八 - 香取慎吾 主演
西園寺公輔 - 山下智久 主演
============ 金田班 ============
金田一 - 遠藤憲一
高倉寛治 - 蕨野友也
工藤隼人 - 菊田大輔
藤崎純一 - 肥野龍也
原秀治 - 白石朋也
北川浩二 - 日中泰景
============ 搜查一課長 ============
剣持亘 - 大竹誠
============ 西園寺關係者 ============
高野惠美 - 柳原可奈子
============ 第四集客串 ============
安東研一 - 吉田栄作
村川英樹 - 佐藤二朗
門倉俊三 - 佐々木勝彦
土田隆弘 - 尾上寛之
鈴木佳代 - 波瑠
============ 第五集客串 ============
丸岡龍次郎 - 榎木孝明
四条敦彦 - 中村俊介
大河原六郎 - 奥田達士
大河原美津子 - 生田智子
青山春夫 - 内野謙太
石塚 - 伊藤正之

《MONSTERS》香取慎吾、山下智久 2012秋季日劇前瞻


先別說是否精彩,之前三集在推理及娛樂的比例上都非常平均,但第四五集明顯將心思投放在案件的佈局上,輕鬆的劇情變成點到即止。

第四集的案件由西園寺公輔(山下智久)受腳傷要留院做手術開始,之前他與高野惠美(柳原可奈子)兩小口子都甜甜蜜蜜,不過今次西園寺被如狼似虎的護士包圍著,令惠美妒忌起來。其實以西園寺的外型能夠引來狂蜂浪蝶都是理所當然的事,小弟自問外貌身型絕非山P的級數,但換個角度去想,自已的心上人受到其他人注視,固然會因為自己有眼光而沾沾自喜,但撇除長時間的相處,若此事不斷發生又會否開始提心吊膽呢?

惠美的出場次數比之前多,反而金田一(遠藤憲一)為首的團隊只在開段中出現,之後再沒有胡鬧戲份。著實他們的角色設定以及辦案手法都令觀眾覺得不討好,所營造的笑料都偏向無聊,與其令觀眾反感,讓他們只出現兩三幕來證明存在,或許是不錯的選擇。

今次凶案在醫院發生,根據之前幾集的邏輯套路,相信大家要知道真凶身份不會覺得困難,不過到最後案件方面就明顯犯上嚴重的錯誤!

能夠利用陰影來行凶是非常有新意的犯案手法,但作為身居要職位高權重的醫生,要秘密到血庫偷血相信絕非難事,既然連親自放匿名信都做到,又何須獻上自己寶貴的鮮血來製造假證物呢?兇手在犯案方法無疑是有頭腦,但去到造出混淆視聽的假象時,智商就急速下降。


第五集表面上是傳統食物與分子料理兩個不同時代烹飪手法之間的較勁,實際是掩飾秘密而動殺機的簡單案件,既然涉及食物,食物的味道與氣味難免會成為關鍵的線索。《美食偵探》絕對是日劇中把食物加入推理元素的俵俵者,不過小弟未觀看過此系列,不便與本劇作出比較。(劍心按:美食偵探因為塑造主角擁有超能力味覺和食量,故此案件設定得天馬行空也能為觀眾所接受,和MONSTERS本質正經有所不同)

純以今集劇情來說,觀眾無法從電視聞出氣味,不能察覺到當中的端倪,投入度自然大大減低,所以開段索性不用觀眾同步猜謎,寧願不斷線索提供,只在最後平塚測試疑凶一幕才令觀眾留意凶手露出的狐狸尾巴。著實今集案件比較四平八穩,雖犯上低級錯誤但觀乎此劇一向的水準,當中敗筆未足以致命,不過結尾帶出的伏線反而有點看頭。

近幾集已沒有現身的劍持亘(大竹誠) 今集終於再度登場,劍持打算要西園寺歸隊,歸隊的意思莫非要他跟隨金田一?說起來西園寺作為富豪刑事,警方高層未見對他有任何優待,根本是當普通菜鳥刑事看待,這位富家子又不會運用金錢及權力去查案,究竟西園寺除了負責當傻子之外還有甚麼用途?平塚又為何會受到高層的關注呢?

而今集西園寺費盡心思打算向上次被他氣走的惠美求婚,不過竟遭拒絕,究竟是惠美的醋意仍未平息,還是會影響主線內容?

劍心補充:

不知大家是否覺得有幾集的案件走向都是熟口熟面?公式如下:

1. 兇手製造不在場證據及進行明顯的誤導
2. 兇手總會講出多餘話做出多餘事
3. 主角憑此再加自出自入的神奇本領破案

推理劇模式有很多,但如此「統一」還真少見,是證明編劇蒔田光治的專注還是技窮?且看看之後的發展如何。

評分:7.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97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