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開的向日葵》第3,4話 (7.5, 8.0分)


Share


劇情推進緩慢,但每位角色有著很深入細膩的描寫,劇集主題更顯突出。劇本嚴謹度及追看性依然上佳。每集都能引發觀眾思考,細想自己未來的人生。生田斗真及真木陽子的鬥咀來得自然,為劇集正經的調子,增添輕鬆的調劑。

作者:Bambi + 劍心
收視:8.0%, 8.9%

《遲開的向日葵》

劇 名:遅咲きのヒマワリ~ボクの人生、リニューアル~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2-10-23
時 間:逢星期二晚九時

編 劇:橋部敦子
導 演:石川淳一、植田泰史
監 製:成河廣明、小林宙、江森浩子

音 樂:海田床吾
主題歌:「常套句」/Mr.Children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小平丈太郎 - 生田斗真 主演
二階堂かほり - 真木陽子
藤井順一 - 桐谷健太
森下彩花 - 香椎由宇
松本弘樹 - 柄本佑
今井春菜 - 木村文乃
島田さより - 國仲涼子
日下哲也 - 松重豐
青山薫 - 田口淳之介
大村郁子 - 倍賞美津子
大河内欣治 - 米基柯堤斯
小平夕子 - 加藤和子
二階堂隆三 - 佐戶井賢太
二階堂とき子 - 朝加真由美
島田久志 - 矢柴俊博
市川芳子 - 阪上和子
山下賢治 - 伊藤幸純
井上幸子 - 小貫加惠
島田芽衣 - 庵原涼香
島田結衣 - 高嶋琴羽
小平啓太郎 - 生田龍聖

《遲開的向日葵》生田斗真、真木陽子 2012秋季日劇前瞻


第三集主線為丈太郎(生田斗真)決定重辦當地的祭典活動,為此四出籌款及尋找各方人士幫忙。同時,かほり(真木陽子)因過往埋首研究工作,實踐治療經驗不少導致出錯,遭一眾護士暗地批評。

一場颱風,把兩位困在籌備祭典的物資房中。かほり說出心中的困苦,接受不了被人流放在鄉鎮醫院的現實。她冒著颱風為正被病魔纏擾的婆婆治療,及後得到感謝,使她的心結得到解放。

這集的主題是「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被人認同,被需要」。這些都是很好的啟發,我們每人都希望得到別人好感,但也無法討好每一個人,總會有人對你不太友善。所以最重要都是做好自己本份。

平平淡淡的一集,沒有明顯的高潮位或特別亮眼之處。然而從細節中可見編劇的功架,如第一集鄰居的婆婆送的一瓶花,掛颱風時丈太郎特別把其放回家中,免它被風吹倒。簡簡單單的一幕,足見劇本的嚴謹及細緻。

其他角色的描寫也開始增加,更帶出每人都希望別人認同自己的主題。然而,主題部分於後段才展現出來,加上篇幅略短,感染力有所不足,自己共鳴感也不大。


第四集主線放在順一(桐谷健太)身上,講述他眼見商店街瀕臨消失,於是開店主大會提出解決方案,希望跟其他他們一起守護商店街。無奈不獲認同的同時,大家竟接受身為外地人的丈太郎隨口而出的意見,令他極為沮喪。

順一的積極,暗帶著他不想離開家鄉外出城市工作的不安。筆者自己特別能代入他的角色,因為將來自己也會出外讀書,面對外地生活很多未知之數,也會感到不安焦躁。

最後他能重拾心情,修訂他的振興商店街企劃。這段對我有更大共鳴。因為自己處事很易會半途而廢,常被小小困難打倒。然而很多時都是自己鬧情緒而已。冷靜下來細想,其實都只是遇上瓶頸而已,沒甚麼大不了。思緒沉澱過後重新出發,往往已離成功不遠。

另一方面,さより (國仲涼子 飾) 同時面對各方壓力,因自己外出兼職跟丈夫產生磨擦,更後悔自己選擇結婚而沒有走出家鄉。尤其是以往她是迷人的風頭躉,如今至此更令她難以接受。跟順一有著同病相憐的景況。

自己不是女生,稍為難以代入さより由以往校花變成今日主婦的心情。但我卻明白跟第二集的弘樹(柄本佑)一樣,人始終都是難以接受昔日有著光輝但如今落得無人賞識的下場,大家都很重視自尊心。

此外順一對她像是餘情未了?他們的曖昧關係,在故事中一直都在鋪排,這集算是把他們的關係明朗化,會否發展成一對私奔的情侶呢?熱切觀望中…..

另外,兩集以來也一直有描寫的是彩花(香椎由宇)及弘樹的微妙同居關係,彩花肉食女的一面於他主動向丈太郎獻吻的一幕表露無遺。而弘樹的家庭問題也在第四集顯現,值得期待往後的發展。

這段關係,連繫很多劇情,先是丈太郎與かほり冤家式互動,丈太郎不斷被かほり作弄,如以為彩花有不喜歡的食物等劇情,十分惹笑為劇情注入輕鬆元素。有著如《外派員的品格》中篠原涼子及大泉洋般的上佳默契。

春菜(木村文乃)的戲份終於有所增加。數集以來大家都只是覺得她是喜歡丈太郎的花痴女孩而已。突然在第四集末段帶出她是介入了不倫戀,真的耐入尋味……

她突然闖進丈太郎及彩花的家中約會,如電燈泡般三人一起看電影是第四集中最爆笑的場面。

沒想到這劇會有充滿爆點的劇情發展,更發生在多位角色身上。自己也明白編劇寫社會實況很有水準,但沒想到有如此的鋪排。不過根據編劇的往績,能把劇情自圓其說而不會突冗,更帶出很多反思。這方面倒也不太擔心。問題是這些題材往往是大眾難以接受,令收視更受考驗,難以引起較大迴響。

從第二集起,後段會加上丈太郎的獨白,從他口中道出整集的主題,與及一眾角色現階段面對的困局。這種獨白的說教味道濃厚,但配上Mr.Children主題曲「常套句」後,換來是無限的感觸與反思空間。

事實上,兩集帶出的訊息都非常一致。就是現在情況如何困難不樂觀都好,只要你想改變,都一定有轉機,永不會太遲,人生的向日葵必定會為你綻開!

另外,藉此機會說說桐谷健太的演出。

桐谷健太乃日劇常客,而且演出經驗不少,不同類型的角色都演過。然而他在此劇初期的演出實在看不下去。因為,他任何場面都會皺起眉頭,令人差點誤會他是新人!

幸而到了第四集,他因備受冷落走到後巷痛哭的表情,以及他向丈太郎發脾氣的一幕,為他挽回不少分數。其表現相當到位,更能帶動觀眾的情緒。期待他往後演出表情更自然,更豐富。

收看此劇,真的是一碗很好的心靈雞湯。給人充實自己的好機會。花上約一小時,把困擾自己的事情放在一邊靜心反思,相信你會感觸良多。更期待大家能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如是這樣,成功已等著你來迎接!

劍心補充:

這劇某程度上欣賞力和觀眾自己的人生經驗成正比,因為劇中帶出的問題和無奈,雖然是很常見,但還真的要有閱歷才會遇過和感受得到。

例如佳保里是「有夢想但無法實現」,丈太郎是「無夢想卻輕鬆」,這一點在下本身就和佳保里比較像,有過低落無助的日子,那時也會想如果自己不去追求那麼多可能樂得安穩舒服!

至於「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被人認同,被需要」在下有更深感觸。回想自己的學生時代就是不被需要的一人,到了近年找到自己的方向,開始被身邊人還有網友認同需要,方知道這種感覺對於一個人的成長和自信建立有極大幫助,從而能有動力追求更美好的未來。

反而第四集講離鄉別井的問題,在下因為未試過外闖所以沒有太深感受。順一和紗依好像是錯過了當年的機會,但在下換個角度看,如果他們現在才開始改變,其實也不遲,畢竟人生就像「遲開的各日葵」,就算晚了點,只要努力,還是可以開花的。

在下已不是十八廿二,更比劇中各人活得更久,但也會不斷努力希望在各方面開花,比較年輕的你,更應該好好把握機會!

《不結婚》的說教是明顯的,帶出的反思是實際而且即學即用,而《遲開的向日葵》就是隱隱帶出主題,反思角度是較宏觀但虛無。雖然兩者取向不同,但同樣勝在編劇把故事寫得好,做到娛樂及深度並重,可以說是優秀日劇的典範,本季最佳,無出其右!

評分:7.5, 8.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31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