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YO AIRPORT》第5話 (7.0分)


Share


第5話忽然筆鋒一轉走平淡溫情路線,故事以真人真事改編,平鋪直敘節奏較慢,相比前幾集各種緊張危機,今集追看性相對較低。有耐性看下去的卻有意外收穫,航空人員與孩子們互動自然細膩,結局不刻意煽情但令人動容,當作溫情小品去看是不錯的作品。

作者:萍兒
收視:8.3%

《TOKYO AIRPORT》

劇 名:TOKYOエアポート~東京空港管制保安部~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2-10-14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宇田學
導 演:西坂瑞城、長瀨國博
監 製:長部聰介、關口大輔

音 樂:ティム・ウィン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東京空港管制保安部 (羽田空港) ============
篠田香織 (管制官) - 深田恭子 主演
酒井真奈 (管制官) - 佐佐木希
近藤幸宏 (主任管制官・訓練監督者) - 要潤
山下佑司 (管制官) - 瀨戶康史
結城昇 (主幹管制官) - 時任三郎
冰室一生 (先任管制官) - 別所哲也
矢野元治 (主幹管制官) - 梶原善
岡本哲治(主任管制官) - 長谷川朝晴
田邊明 (管制部長) - 螢雪次朗
竹內裕美 (主任管制官・訓練監督者) - 瀨戶朝香 特別出演
============ 東京ACC 管制官 (東京コントロール) ============
中島ハル (主任管制官) - 野波麻帆
============ 地上職 ============
桐島悠 - 佐藤江梨子
城之內玲子 - 山口紗彌加
飯田博之 - 淺香航大
本上圭介 - 平岡祐太
工藤美希 - 上原美佐
============ 国土交通省空港事務所 ============
槙野仁 - 神尾佑
杉内泰三  - 飯尾和樹
============ 敷島咖啡 ============
敷島貴志 - 野間口徹
橫山博 - 小野武彥

《TOKYO AIRPORT》深田恭子、佐佐木希 2012秋季日劇前瞻


與過去4集相比,本集無論在內容和鋪排上均有點「反常」。其一是採用真人真事改編,但內容與管制官無直接關係,主要是關於ANA(全日空)載殘疾兒童暢遊天空;其二是一改本劇以往作風,沒有營造緊張或對立,轉走溫情路線,平實到底。

故事講述篠田香織(深田恭子)受上司所托調查一張舊相片的事,她認得相片中的飛機是屬於ANA,在同事介紹下認識到在ANA當空姐教官的田口七美(肘井美佳),二人調查後得知相片背後的故事:機師為了讓患重病的孩子們實現坐飛機翱翔天際的夢想,足足花了五年時間與公司交涉,終於實現了這次極富意義的飛行。

香織和田口繼續到醫院調查,看到病重的孩子們很想坐飛機,於是二人決定讓這樣的飛行再來一次。她們努力向管理層提交計劃書,卻不獲航空公司批准,氣餒之時看到機師的日記,繼續鍥而不捨,航空公司和機場多個部門員工都紛紛捐款以示支持,最後打動管理層計劃得以實行,圓了孩子們的夢,至於病到沒法上機的孩子們也被安排在醫院進行模擬登機飛行,都一起露出笑容。

整個故事就是這樣簡單,相片調查並沒有很強懸念,將舊故事娓娓道來,節奏偏慢,基本上很易猜出結局。香織性格一向熱心,將此真人真事套在她身上自然沒有違和感。雖然故事平鋪直敘,但細節位處理不錯,用小孩摺紙飛機代表期盼,登機證代表夢想啓航,醫院內模擬機艙佈置手作味重顯出義工們花了不少心思,孩子們想坐飛機的心鋪排足夠,讓他們最後那雀躍的笑臉令人動容,加上配樂得宜帶出感染力。

若作為單元劇看,本集是不錯的小品。然而作為連續劇,由於本集與之前幾集鋪排和風格差別甚大,難免與觀眾的期待度有落差。以日劇來說,首兩話基本上已奠定劇集風格和觀眾取向,本劇的觀眾自然會聚焦於管制官的專業性及其工作的緊張感。

前者經過上集紅酒事件後,筆者已打消期待,退而求其次當作一般以航空為背景的劇去看就好,所以管制塔僅出現兩幕的問題也被筆者無視了,而本集正是展現航空公司和機場人員的上下一心互相努力下,讓有意義的飛行得以實現;至於有關緊張感的後者,受前幾集影響,筆者老在擔心飛機會不會出事,同時覺得劇情進展相對較慢,早幾集吸納回來想看緊張情節的觀眾可能早嫌悶轉台去,那會管你後段有多溫馨感人。

本集深田恭子表現繼續保持水準,其他角色戲份較平均,中規中距。空姐訓練部分能大概了解田口的狀態,不過不失。另外,今次能看到ANA比較難得,因之前劇情一直都是以JAL為主,而且還是去年10月才首航的ANA波音787客機。

主線劇情方面接續得流暢,本上圭介(平岡祐太)做復健的醫院正是香織拜訪那間,於是本上把香織為孩子們所做的一切都看在眼裡,也因為孩子們的笑臉讓他感動,想到:「我果然還是想在天空飛。」本集結局收得很好,支線劇情的感人氣氛延續讓主線感情得到昇華。明明上次見面本上還叫香織不要理他,今次見面接上這幕卻不覺突兀。雖然主線每集都只是短短幾幕,但透過支線讓人覺得他們經歷了許多。

註:網上仍能找到真人真事的相關新聞,有興趣的可以按此瀏覽

評分:7.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45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