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CELESS》第4話 (7.5分) 主線合理見進步,支節犯駁待改善


Share


守得雲開見月明,第4話主線劇情合理度已到達合格以上分數,故此能包容支節上的犯駁,然而無視合約精神的劇情還真有點離譜。主角逆轉劣勢前因後果舖排恰當有說服力,但還欠深刻的人物刻劃帶出感染力。木村保持水準,香里奈自然有趣,中井貴一角色開始變討好,然而為什麼小嶋陽菜還在演?

收視:18.4%


《PRICELESS》

劇 名:PRICELESS~あるわけねぇだろ、んなもん!~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2-10-22
時 間:逢星期一晚九時

編 劇:古家和尚
導 演:鈴木雅之、平野真
監 製:牧野正、村瀬健

音 樂:佐藤直紀
主題歌:「Jumpin` Jack Flash」/The Rolling Stones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金田一二三男 - 木村拓哉 主演
============ Miracle魔法瓶 ============
二階堂彩矢 - 香里奈
模合謙吾 - 中井貴一
榎本小太郎 - 藤谷太輔
大屋敷統一郎 - 藤木直人
財前修 - イッセー尾形
大屋敷巖 - 中村敦夫 特別出演
============ 幸福莊 ============
鞠丘貫太 - 前田旺志郎
鞠丘兩太 - 田中奏生
鞠丘一厘 - 夏木麻里
============ 其他 ============
廣瀨瑤子 - 蓮佛美沙子
藤澤健 - 升毅

《PRICELESS》木村拓哉、香里奈 2012秋季日劇前瞻


正所謂「守得雲開見月明」,頭三集的《PRICELESS》讓人覺得是奇幻作品,到了第四集終於回歸現實,變回一部正正常常的日劇。

劇情終於不再玩貧窮,主角金田一二三男(木村拓哉)沒交500元沒飯吃也只是輕輕帶過,不再在此造文章,隱藏了本劇「奇幻貧窮」的最弱部分。

本來以為小嶋陽菜客串一集就完,想不到第四集還繼續出現,到底木村對這位小妹妹的寵愛有幾多?大家又估估她會否演到最後?AKB48的工作應該是很繁忙的說。

她以「伊達政宗」來玩二階堂彩矢(香里奈),鏡頭一轉用酒瓶來交待甚有趣味,而彩矢打這份散工肯定高薪,應該不會再怎樣為錢而發愁吧!

另一邊榎本小太郎(藤谷太輔)打醬油了三集,今集終於多了點發揮,和主角金田一一起排免費飯及幫露宿者,成為本集的伏線,劇情總算變得似模似樣。

然後是小太郎介紹金田一去打工,主角還笑說為什麼不早點告訴他。這部分很正常,但就反照出頭三集的不正常:如果主角是不抗拒前部下給他介紹工作的話,早幾次見面為什麼不去問呢?

然後帶出模合謙吾(中井貴一)在社長大屋敷統一郎(藤木直人)指令下著手削減開支,要和一眾生產公司解約,開始製造對立。表面上是正路,但想深一層在下還是覺得社長硬把作風完全相反的模合委以重任企圖想改變他,是有點找戲來做,他不是講過「不適合的就要捨棄」嗎?模合明顯就是不適合的那個,劇情讓角色性格和行為出現明顯矛盾。

同時利用金田一的回想帶出模合在關鍵時刻會堅定地作出合理適當的決定,為這個角色舖上討好的元素,也算是自然流暢。

接著是主線,小工廠被施加不合理的要求,就在人人都放棄的時候,金田一發揮他「永不放棄」的精神帶動大家。經過上集的「突然轉型」,在下已經開始能接受主角由未見過世面的窮鬼,變成會打散工的熱血中年,只要無視之前的奇怪的話還能接受。

彩矢和工廠廠長在夜店的「戰國關係」也算有趣,之後疑似自殺的搞笑場景在下也不抗拒,主要原因是劇情正常化,對帶點無聊的劇情包容度也會因此而提高。

主角扭轉逆境的方法是本集的亮點,在下開始時還擔心金田一只找來一個人怎樣打救困局,但後來加入一大班人就讓逆轉變得合理,而且當中還包含本集最初金田一救露宿者種下的善因,整體舖排及轉折有合格水準,是本劇開播以來最有紋有路的一段。

然而始終只得一集時間,在交待新的角色及環境之外,已經沒有太多時間作深入刻劃,故此這一段逆轉未算精彩感人,也許因為之前劇情太爛,相比之下已覺得出彩。

雖然主線OK,但支節問題仍有不少,當中最離譜的是「合約」,兩家公司簽訂後,怎可能隨便就由1000台變3000台?到人家完成了3000台後,一句中止合約就行?古家和尚是否不知道什麼叫合約精神,還有當中帶出的法律保障?難道他又把劇集變成「合約沒法律效力」的架空世界?

在下覺得要這樣寫,起碼都要用劇情來解釋魔法保溫瓶公司怎樣隻手遮天,讓小公司敢怒不敢言到就算倒閉也不會因為對方毀約而追討賠償。無視的話,只等於當觀眾是白痴傻瓜。

另一方面模合因這事件而辭職,個人略嫌這部分發生得太早,未能把他逼到臨界點爆發製造劇情的高潮,所以他的「遺言」也是偏弱感染力一般。

之後他那貪慕虛榮的太太和女兒把他趕出家門十分正路,問題在於為什麼他又會變成身無分文要跑去幸福莊?故事似乎設定到落難者不能找朋友或家人接濟,只可以去宇宙唯一指定的落難者收容所:幸福莊。

最後帶出金田一的女友廣瀨瑤子(蓮佛美沙子)是大公司的千金,看情況應該是統一郎為了錢財地位而追求她,讓劇情陷入王道的三角戀。雖然老套,但起碼都是難寫得差的情節。

在下寫的時候發現,鞠丘貫太(前田旺志郎)及鞠丘兩太(田中奏生)這兩兄弟在主角不用拾荒後已經無戲可演,難道真的要用完即棄,讓路給小嶋陽菜?

整體來說,《PRICELESS》第4話水準明顯回升,主線的合理度已到達合格以上的分數,故此尚能包容支節上的犯駁,現在只欠較深刻的人物和劇情的刻劃來帶出感染力。

不過這集的正常就讓之前幾集連主線都不合理的問題更突出,感覺現在有如在一片混亂中「撥開雲霧見青天」,在下個人推測是古家和尚對於一般社會題材有一手,但面對他不熟悉的落難及窮人生活就完全不懂,只有從他的腦海中幻想出自構的世界來寫故事,而忽略了現實的考量。

下一集講落難三人組拿第三集主角得到的屋台車去賣熱狗,不思不得其解的是為什麼偏要回去他們舊公司門口擺賣?如果熱狗真如劇中所言那麼好吃的話,應該擺在什麼地方都會好賣,就看看編劇對於這個看似夾硬製造對立的設定如何解釋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58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