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美食家 Season 2》 VS 《花之懶散飯》 美食劇的天與地


Share


本季有兩部深夜美食劇同時播放,包括《孤獨美食家 Season 2》及《花之懶散飯》。雖然來自同一作者,但出來的效果卻相差很遠,當中《孤獨美食家》新一季越做越好,但《花之懶散飯》卻空洞乏力欠吸引。和大家分析兩部劇成敗主因,一起投入日劇的美食世界!


自從《深夜食堂》(劇評)大受歡迎後,美食日劇似乎迎來了一個小高潮,繼今年初的《孤獨美食家》後,這個秋季竟然來個美食劇二連發,包括《孤獨美食家 Season 2》及《花之懶散飯》,更有趣的是兩部作品都是來自同一作者,一季兩劇也是東野圭吾這級數作家才有的機會。

先和大家講講兩部作品的原著。

《孤獨美食家》(孤独のグルメ)是1994年至1996年的作品,久住昌之原作,谷口ジロー作畫。主要講一人雜貨店店主井之頭五郎在四出拜訪客人的空檔時間尋找美食。他主力光顧以東京為中心的平民食店,一邊吃一邊以獨白描寫中年男人吃東西時的心境。

原作18話推出單行本後漸漸受歡迎,當中文庫版共再版21次,女性讀者佔了四成,甚至推出了意大利文版及法文版,根據作者的博客所言,意大利共賣出10萬本,現正準備推出韓文、英文、甚至是巴西版,見證「美食無分國界」。

因為大人氣的關係,作者2008年重新連載,並於2012年1月推出日劇版,由松重豐演井之頭五郎。重點是日劇版為原創,當中食店絕大部分都是漫畫中沒有出現的,只是繼承了漫畫的主角和他吃東西的風格而已。因為有口碑,不足一年的2012秋季火速播出Season 2。

《花之懶散飯》是久住昌之2009年6月開始的新連載,由水沢悦子作畫(所以你會發現兩部作品的畫風很不同)。故事講述丈夫單身出外公幹的主婦駒沢花,每日親手弄簡單的料理給自己吃,簡稱「懶散飯」,作品和《孤獨美食家》一樣著重以獨白描寫主角心理,可以說是一部姊妹作。

原著漫畫大受歡迎,為2012年寶島社「這部漫畫真厲害!」2012版的女性第一位,至今銷量超過50萬部,到了2012年秋季就被改編成日劇,由倉科カナ演出。


既然兩部原著同出一人而且風格接近,日劇方面相似也很正常,非常適合用來比較。首先講講「非美食部分」。

《孤獨美食家》每集都會花一半時間講述五郎四處和客人談生意的過程,雖然時間短,但卻因為客人的性格各有特色而擦出不同的火花。當中最有趣是他為了討好客人而強顏歡笑的場面,作為社會的一份子在下覺得他既無奈又幽默,能投入他的感受。

此外有時會出現五郎認識的朋友,甚至是因為沒生意而自己一人沮喪,不同處境都各有特色,能讓觀眾感受到中小企老闆的煩惱,還可以從他的經歷看到由不同的人和事所帶出的社會百態,甚至是各處地方的特色,有點似香港的處境喜劇。作為吃東西前的調劑,此部分絕對合格有餘。

《花之懶散飯》同樣是以主角的個人經歷為題材,但作為一個家庭主婦,所接觸的人和事和五郎相比實在有限,故此先天就欠缺可發展空間。

為了補充這一方面的不足,劇集使用了兩招,第一是主角的幻想,例如在家中躺在梳化繼而胡思亂想,為一些她想做而不敢做的東西作腦內補元,當中還有她發花痴透過手機和短訊對丈夫表達愛意,說實在是很沒營養的白痴劇情。與其看妳在躲懶,在下倒不如自己躺在床上懶散吧!

第二招是日劇版原創的「懶散生態研究所」,找來NEWS的加藤シゲアキ做所長,一本正經地拋出大量看似專業的名詞去解析主角懶散的行為,進行嚴肅的幽默。一開始看覺得有趣味,但看多兩集就會覺得不怎樣,畢竟懶人的招數來來去去都是幾款,本來什麼都不做就是懶的極致!

故此兩部劇非美食部分相比,《孤獨美食家》無論是營養度,趣味感,甚至是變化都遠比《花之懶散飯》高,是拋離九條街的程度。


美食部分又如何?這方面難作直接比較,因為一個出街吃,一個親手弄,但還是可以輕易分出高下。

《孤獨美食家》因為是去餐廳吃,理論上變化無限。雖然主打是日式料理,但有時也會有偏遠地區如沖繩傳統料理,甚至是意大利麵及巴西烤肉。更吸引的是Season 2加入甜品部分,無論是日式傳統還是西式蛋糕,女生甜魔都會覺得份外吸引。只要電視台有心去找好餐廳,就算拍到Season 99都沒問題。

至於吃的場面,松重豐因為外表太有個性,故此演不斷發出內心獨白的中年男人很適合,而且他「皮笑肉不笑」的感覺能成功演出「好味道!」的樣子。更大的重點是Season 2的甜品部分,外表硬朗貌似黑幫的他去以女性顧客為主的地方吃甜品,那份違和感出奇地成為劇中一大趣味!

此外每集最後原作者久住昌之會前往該集拍攝的店試吃,從現實的角度看看店內的環境和服務,進一步把劇中的美食呈現。當中甚至有劇中五郎遺憾未能吃到的料理,由久住昌之代吃,可說是一個完美的補充,因為是真實的店和真實的料理,看得在下想即時飛過去日本吃!

《花之懶散飯》是主角在家弄東西吃,為了貫徹「懶散」這主題,用料不能太多,製作過程也不可以太繁複,故此等吃部分時間很短,不似去餐廳吃看裝修和菜單都可以搞繼分鐘,更不能像五郎那樣每集都叫四五道菜逐一介紹,相比之下小花做和吃的東西較為單一。

也許是製作等吃的過程無甚發揮,故此吃的部分被拖長,吃一口就停下來,來一大堆內心獨白再繼續,比起五郎邊吃邊講節奏更慢。還有也許因為在家的關係,小花吃的時候全無儀態吃到嘴角全是醬汁,一副狼吞虎嚥的樣子,感覺是太餓多於好吃,讓觀眾「看完就想吃」的能力不及《孤獨美食家》。

於是網上有很多人都表示看《花之懶散飯》的最佳方法,是跳到最後三分鐘,看由加藤シゲアキ所介紹的「懶散飯食譜」,那三分鐘無論是節奏和吃相都是全劇最有水準的部分。


總結來說,《孤獨美食家》是以日劇手法包裝的美食紀錄片,有無限變化之餘,連非美食的部分也頗有趣味,值得推介。至於《花之懶散飯》就是一個本來10分鐘可完的烹飪節目夾硬拖長到30分鐘,當中以無聊白痴的劇情充撐場面,實在看得辛苦。在下雖然沒有看過原著,但估計《花之懶散飯》本來就不適合日劇化,正所謂「勉強無幸福」,這裡又有一個實證。

在下有興趣整理《孤獨美食家 Season 2》每集所介紹的食物和店舖,用作日劇評論又好,視為日本美食紀錄推介亦可以,就請大家密切留意推出日期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68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