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YO AIRPORT》第4話 (6.5分)


Share


本集探討「為何要當管制官」,但故事離題未能深刻帶出主題,酒會危機與管制工作毫無關係,加上佐佐木希演技作狀令人難以投入,大跌眼鏡,幸好深田恭子表現不錯挽回一些分數。

作者:萍兒
收視:9.6%

《TOKYO AIRPORT》

劇 名:TOKYOエアポート~東京空港管制保安部~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2-10-14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宇田學
導 演:西坂瑞城、長瀨國博
監 製:長部聰介、關口大輔

音 樂:ティム・ウィン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東京空港管制保安部 (羽田空港) ============
篠田香織 (管制官) - 深田恭子 主演
酒井真奈 (管制官) - 佐佐木希
近藤幸宏 (主任管制官・訓練監督者) - 要潤
山下佑司 (管制官) - 瀨戶康史
結城昇 (主幹管制官) - 時任三郎
冰室一生 (先任管制官) - 別所哲也
矢野元治 (主幹管制官) - 梶原善
岡本哲治(主任管制官) - 長谷川朝晴
田邊明 (管制部長) - 螢雪次朗
竹內裕美 (主任管制官・訓練監督者) - 瀨戶朝香 特別出演
============ 東京ACC 管制官 (東京コントロール) ============
中島ハル (主任管制官) - 野波麻帆
============ 地上職 ============
桐島悠 - 佐藤江梨子
城之內玲子 - 山口紗彌加
飯田博之 - 淺香航大
本上圭介 - 平岡祐太
工藤美希 - 上原美佐
============ 国土交通省空港事務所 ============
槙野仁 - 神尾佑
杉内泰三  - 飯尾和樹
============ 敷島咖啡 ============
敷島貴志 - 野間口徹
橫山博 - 小野武彥

《TOKYO AIRPORT》深田恭子、佐佐木希 2012秋季日劇前瞻

看到第四話,看出本劇是以篠田香織(深田恭子)作為主角並以她的故事為主線,另加每集一位管制官主導支線的模式成為支線主角,而今集的支線主角是酒井真奈(佐佐木希)。

前幾話一直覺得香織太完美,原來真正的「神人」是酒井真奈!酒井擁有11項專業資格,抱著「不知是否會一直當管制官,所以不斷裝備自己以增加人生選項」的態度,這情況用於普通打工仔適合不過,但不是說管制官考核十分嚴謹嗎?輕鬆說此話的她令管制官的專業形象頓時盪然無存。加上此對白是酒井在開會完後,上司們仍在場的情況下說出來的,一個正常人應該不會在同事甚至上司面前老是說她要轉工吧。

故事由機場地勤人員籌備法國薄若萊紅酒會而展開,香織與舊同事聚舊試酒時,碰巧在場的酒井把酒評得頭頭是道,原來酒井竟是品酒師。佐佐木希評酒的戲十分作狀得令人看不下去,新聞頻頻報導她因為演技爛導致與劇組人員關係惡劣的消息似乎不假。

中段酒井被邀請過檔到紅酒公司工作,她表現得興趣盎然,一直鋪陳想轉工的她最後不知怎的又覺得「現在這樣也不錯」而拒絕了,完全看不到有轉折位,也不知是劇本問題還是演技問題,只令人摸不著頭腦。

名酒運送過程一波三折,先因釀製時間延長無法如期登機,想到用包機,卻原來要取得包機飛行途經所有國家的航空局許可,奇蹟地酒井正跟俄羅斯航空局的人學俄語於是許可就此搞定,飛機臨著陸卻因導航壞了而出現趕不及酒會的危機,在管制官引導下終於平安降落,地勤人員及時把名酒送到會場解決危機。

今次支線故事犯駁太多:首先地勤人員連籌備酒會也要負責已是匪夷所思;識人便能快速取得航空局許可也未免太簡單;運酒的飛機明明快抵達但主管卻一味只想著向賓客道歉,其實找個司儀出來拖半小時也不是難事;短短篇幅內客串的酒會企劃人刻劃不足,觀眾又怎會因她會否被炒魷而緊張;最重要的是觀眾擺明抱著想看管制官的心態來看此劇,卻著筆於與其風馬牛不相及的酒會危機上,不但欠吸引力更削弱了主題。

另一邊廂,本上圭介(平岡祐太)來與香織劃清界線,因為他已當不了飛機師,所以叫香織不用再當管制官,去做回她自己想做的地勤,又將香織托人交給他的復健介紹資料塞回給她,令香織傷心之餘,也陷入一片迷茫,導致工作心不在焉。

支線劇情幾乎看不下去,還好期間穿插著的香織主線還不錯。一向熱心親切的她今集變得落寞少話,沒有一句對白講及她的傷心失意,深田恭子單靠表情就演得到位,令人發覺原來她也能掌控到這類型角色,如果說此劇能助她擴大演藝事業發展空間也不為過。今集她與佐佐木希拍在一起,兩位都是養眼美人,但二人的演技實在形成極大對比。

由於今集主管結城昇出差,所以團隊管理責任落在矢野元治(梶原善)身上,香織被安排在進近管制區工作,工作內容比管制塔更難,矢野對狀態不好的香織採取放任態度,不加壓力而是慢慢誘導,引起訓練官竹內裕美(瀨戶朝香)不滿。在悶納的本集,矢野與竹內的對手戲可說是一個亮點,尤其是矢野讓香織向導航壞了的包機發出指示,竹內叫香織讓開等她來那幕,兩者對立大大加強緊張氣氛,同時亦側寫出香織的心理矛盾,讓本集生色不少。

在二人爭吵期間,香織終於「魂魄歸位」,以大膽之舉順利引導飛機降落(大膽是矢野說的,沒專業知識只好聽從專業人士評語),最後領會到「為對方站在那裡也不錯」而再展笑容,轉折尚算自然。

劇終播出本上做復健的畫面,看來香織的舉動並不是徒勞無功,主線仍可期待。經過本集不敢期望過高,但還是希望本劇會多加著眼於管制官專業的一面。

評分:6.5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81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