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CELESS》第3話 (7.0分) 風格突變熱血勵志卻舖排不足


Share


故事風格突然大變成熱血勵志,搞得角色性格和設定出現矛盾。雖然劇情變得合理一些,但卻犯上舖排不足毛病,整個拉麵店劇情難讓觀眾投入。模合部長的內心掙扎刻劃不錯中井貴一演得出色,香里奈賣萌尚可小嶋陽菜出場雖誇張但有趣未有太大違和感。此外討論劇本是否需要合理,答案很可能是在於編劇是否有能力引導觀眾以適當角度欣賞!

收視:15.2%


《PRICELESS》

劇 名:PRICELESS~あるわけねぇだろ、んなもん!~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2-10-22
時 間:逢星期一晚九時

編 劇:古家和尚
導 演:鈴木雅之、平野真
監 製:牧野正、村瀬健

音 樂:佐藤直紀
主題歌:「Jumpin` Jack Flash」/The Rolling Stones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金田一二三男 - 木村拓哉 主演
============ Miracle魔法瓶 ============
二階堂彩矢 - 香里奈
模合謙吾 - 中井貴一
榎本小太郎 - 藤谷太輔
大屋敷統一郎 - 藤木直人
財前修 - イッセー尾形
大屋敷巖 - 中村敦夫 特別出演
============ 幸福莊 ============
鞠丘貫太 - 前田旺志郎
鞠丘兩太 - 田中奏生
鞠丘一厘 - 夏木麻里
============ 其他 ============
廣瀨瑤子 - 蓮佛美沙子
藤澤健 - 升毅

《PRICELESS》木村拓哉、香里奈 2012秋季日劇前瞻


這一集劇情好像突然轉換了方向,主角金田一二三男(木村拓哉)因為到了一家麵店,藉著那個戰國武將模型,得到店長佐倉辰彦(木村祐一)僱用打散工,時薪九百元。

讓我們忽略模型的巧合,純粹看打工的部分,上集在下很辛苦為編劇開脫,認為他所創作的世界沒有打散工這回事,所以主角落難會直接跑去拾荒,想不到這集一開始就把這個全盤否定,真可惜。

既然劇集的世界是有900元時薪的散工,再看金田一的反應,肯定他是知道有散工這回事並覺得很正常,那為什麼他當初落難時不去便利店、超市、拉麵館去尋找這些工作,而走去拾別人留下的零錢?在下實在太佩服編劇製造矛盾的能力。

姑且就當編劇痛改前非,讓劇中的世界回復現實,那麼主角的打工生涯又怎樣?打掃那些很正常,而有趣在於採購,講金田一去超市和一眾師奶搶特價菜,在下頓時有個很大的疑問:他無論是買平價蔥還是一般蔥,都是老闆付錢,既然他只是一個散工,為什麼要為老闆慳錢呢?讓在下非常疑惑是否編劇為了展現窮人生活又忘記了一些基本設定。

之後講他為了招攬生意而自製傳單,先不論那些傳單有多核突,有趣是他的行為發展。頭兩集一直在舖排主角是個不知貧窮為何味的人,雖然也有展露他愛助人的一面但不算主打,這一集突然讓他變身超熱血的主角,和之前的感覺很違和,就像是第二三集之間出現了斷層。

此外在別人店前排隊的人龍派傳單,只要稍為有常識都知道是不應該做的事,但他卻照做而對方的店員又沒有阻止,還真是一個奇妙的和平世界。

因為這樣而知道店長曾經擁有光輝的過去,於是金田一就立即相信他是個高手,從而不斷鼓勵他。再加上之後他表示無條件信任部長模合謙吾(中井貴一),在下心想,這個主角有那麼天真單純嗎?明明第一集才講他是個處事圓滑的世界仔,怎會現在變成像神崎直那樣入世未深?人物性格真的不需要連貫嗎?

之後店長倒下入院,道出悲傷的往事,可惜這個角色舖排實在太短太少,觀眾未入腦就已經到高潮,於是難言投入不會替他感到可惜,讓這部分變得平淡乏味。

這感覺延續到之後他重新振作,不過幸好編劇這一次終於面對現實,店家到最終都沒有客人,讓「最後營業日宣傳大攻勢」失敗。在下經營過飲食業,深知一家店的招牌不是一天就可以刷亮,雖然無奈,但也要讚一讚這是本劇開播至今最符合現實的一幕。

讓金田一賺到錢然後回去光顧,雖然同樣是淡然,但起碼合理兼有溫情,總算讓在下看到劇本重上軌道的可能性,真的辛苦了各位觀眾。

另一方面本集用了不少篇幅去刻劃模合的處境,他因為選擇沉默而被升職,而且開始被財前修(イッセー尾形)及大屋敷統一郎(藤木直人)看上而重用。

好的方面,是劇集頗能帶出他內心的矛盾。一方面因為升職而被家人重視感覺變好,另一方面覺得於心有愧,加上被人閒言閒語說是社長的跟班,於是陷入兩難之中。雖然中井貴一這角色不討好,但以他強力的演技尚能把這複雜的心情演得到位。

不過社長帶他去見客那部分在下就覺得太刻意。很明顯這一段的目標是展現出大屋敷「不行就要捨棄」的想法,和金田一「怎樣都不能放棄」形成對比,給模合去感受,但認真地去想,作為社長有需要讓他見到這一幕嗎?

表面上可以理解為社長想模合收聲故此特意扮作提攜他,但以社長的能力不可能不知道模合的性格,大可以安排他做一些輕鬆又適合他的工作,保持自己在其心中的好形象,而非帶他去看自己殘酷的一面。故此在下會覺得這是為了讓模合他日決心反抗而帶點夾硬的劇情安排。

怎看模合都會是未來主角反擊的關鍵人物,且看看之後的發展,只求他的轉變可以自然和合理一些。

至於二階堂彩矢(香里奈),讓我們繼續忽略為什麼她會窮到無家可歸又沒有朋友可投靠,這一集她的主要作用是賣萌,雖然擺明誇張,但Cosplay派傳單倒是一個有效的方法,在東京街頭在下的確看過不少同類的情況。

而導她入魔的是富沢萌(小嶋陽菜),一個擺明非現實用來搞氣氛的角色,倒是能夠發揮出小嶋陽菜作為AKB48成員的能力,讓在下覺得她的出場沒什麼違和感。

傳聞是因為木村拓哉很喜歡小嶋陽菜,所以運用權力安排她加插進月九之中,看這一幕二人貼得這麼近,不知道是誰賺到了,哈哈!

本集最後店長說把店的招牌讓給金田一,鏡頭上故弄玄虛的原因是什麼?不得而知,但一家拉麵店沒有了師傅基本上就沒可能繼續經營吧。

下集男女主角似乎穿上工衣做其他工作,是否會代表這劇會走向單元化,一集以一種工作為題?老實說已經沒期望劇本會讓人投入感動,只要不要無視現實得太離譜就行。

經過頭兩集,在下看了網上正反雙方的大量意見。先無視盲目粉絲的胡言亂語,在下看見最大的爭拗點是「是否要以合理角度去看此劇」。

在下明顯是覺得要合理,支持在下看法的人有很多,也不是說持相反意見的人錯,大家看劇可以各有觀點。而在下今次想用另一個角度看這方面,就是「編劇應有的功力」。

不是所有劇都需要完全正經合理,劇集世界絕對容許現實世界不會出現的東西,但這樣的話編劇有一項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引導觀眾接受劇集非現實的設定」。

《PRICELESS》出現的問題是有相當數量的觀眾被引導以現實的角度去看此劇,然而編劇卻不斷加插有違現實的劇情,於是引來群插。情況就等於告訴你接下來是吃甜品,但吃入口卻是鹹,當然會翻桌。

像《小汪刑事》或者《武士高校》那樣一眼就知超現實的劇集,觀眾自會明白編劇倒是不需要做什麼,但介乎於現實和幻想之間的故事就需要小心處理了。

能在這類型作品中取得良好平衡的,首推宮藤官九郎。正正經經的《流星之絆》可以出現奇怪惡搞,但卻讓人受落,和《PRICELESS》同樣講貧窮的《還有第11人!》,劇情的推進和氣氛的營造,都能讓觀眾不去深究劇中角色和行為是否合理,而是欣然接受。

明顯古家和尚就欠缺駕馭這類作品的能力,未能好好引導觀眾,故此才出現如此大量的批評。其實不用深究支持還是反對《PRICELESS》劇本那一方是對,只要是有廣泛爭論出現,已經能判斷出編劇的失敗。

為什麼宮藤官九郎的作品那麼有特色和魅力,就是因為他能在踩界的作品中展現引導觀眾的優秀能力。未夠班的編劇,還請安份守己一些,寫徹底正經或者完全瘋狂的劇本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08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