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YO AIRPORT》第2話 (7.5分)


Share


在航空危機外加入親情元素,雖不如上集緊張刺激卻更人性化,單元式的航空危機巧妙地帶出和強化主線人物的感情部分,編排不俗。瀬戶朝香變了本集主角,事業女性掙扎於家庭與工作間的矛盾演得到位,深田恭子發揮少給比下去了。

作者:萍兒
收視:9.4%


《TOKYO AIRPORT》

劇 名:TOKYOエアポート~東京空港管制保安部~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2-10-14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宇田學
導 演:西坂瑞城、長瀨國博
監 製:長部聰介、關口大輔

音 樂:ティム・ウィン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東京空港管制保安部 (羽田空港) ============
篠田香織 (管制官) - 深田恭子 主演
酒井真奈 (管制官) - 佐佐木希
近藤幸宏 (主任管制官・訓練監督者) - 要潤
山下佑司 (管制官) - 瀨戶康史
結城昇 (主幹管制官) - 時任三郎
冰室一生 (先任管制官) - 別所哲也
矢野元治 (主幹管制官) - 梶原善
岡本哲治(主任管制官) - 長谷川朝晴
田邊明 (管制部長) - 螢雪次朗
竹內裕美 (主任管制官・訓練監督者) - 瀨戶朝香 特別出演
============ 東京ACC 管制官 (東京コントロール) ============
中島ハル (主任管制官) - 野波麻帆
============ 地上職 ============
桐島悠 - 佐藤江梨子
城之內玲子 - 山口紗彌加
飯田博之 - 淺香航大
本上圭介 - 平岡祐太
工藤美希 - 上原美佐
============ 国土交通省空港事務所 ============
槙野仁 - 神尾佑
杉内泰三  - 飯尾和樹
============ 敷島咖啡 ============
敷島貴志 - 野間口徹
橫山博 - 小野武彥

《TOKYO AIRPORT》深田恭子、佐佐木希 2012秋季日劇前瞻


本集劇情主要分為兩條線──偷渡客闖機場禁區的危機,以及管制官竹內裕美(瀨戶朝香)因工作無暇照顧生病的兒子的矛盾,以兩條線帶出「親情」這個主題。

故事講述偷渡客闖機場禁區,基於安全理由,機場方面採取不讓飛機升降的管制措施,機場警備隊介入緝凶,機場大亂。這時有飛機乘客病危需緊急降落,一名病人與整體數百名乘客的安全要如何取捨?

負責機場管制總指揮的主管結城昇(時任三郎)展現決策能力,經理性分析和衡量後,他不理同僚和警隊反對,決定以危險性最低的跑道讓飛機降落,展露出過人膽色和沉著冷靜的領導魅力。

成熟穩重的時任三郎為本劇的管制官團隊挽回不少分數,因筆者覺得這劇主要出場的管制官人物設定太年輕,演主任級的瀨戶朝香和要潤只是三十多歲,佐佐木希和瀨戶康史更只有24歲(表現也不特別出眾),使人覺得不難考上,大大削弱了管制官的專業形象。相信這種工作除了學歷更需要的是經驗,時任三郎是管制塔上最有說服力的一員。

飛機安全降落後,篠田香織(深田恭子)向警備隊提出可疑的藏身之所,成功緝拿偷渡客。整隊警備隊拿著望遠鏡去搜索也不如香織的「神眼」,主角被神化得太厲害。

本集竹內裕美被調到進近管制中心工作,這裡與管制塔有何不同?筆者在網上翻查了一些資料,原來航空管制按高度範圍劃分為塔台管制區、進近管制區和區域管制區,同樣是管理飛機航行秩序,只是管轄的高度範圍不同而已。

今集講述上班中的竹內得知兒子發燒,仍繼續堅守崗位,瀨戶朝香將不得不表現專業卻又暗自掛心的矛盾演繹得不錯,有帶孩子的職業女性一定有共鳴。筆者身邊有不少女性朋友生孩子後便將生活重心從工作轉移到孩子身上,事事以孩子優先,孩子病了只好請假,工作上的拼搏變成次要,像竹內這樣母兼父職,還要從事要求嚴謹的工作,兼顧家庭和事業並不容易,也可能是這樣造就她冷酷堅強的性格。

外表冷酷的竹內其實內心感情用事,她和香織得知偷渡客是為了見患病的兒子而以身犯險後,不約而同地想幫助他們「見面」,特安排偷渡客被遣返所坐的飛機在其妻兒能看到的地方停留一會,不知大家如何看待這種善用/濫用職權的行為?雖然理性來說這樣做是不正確,作為女性觀眾,覺得想與家人見面實屬人之常情的前提下,筆者覺得合情而不過分,可以接受。

竹內和香織雖然性格不一,但本質頗有相似之處,劇情安排帶出二人背後的感情部分。竹內喪夫獨養兒子,自然較著重兒子的成長,也將心比心想到別人的兒子;香織一向樂於助人,表面上樂天的她似乎隱藏著一段感情傷疤。

末段透露了少許香織從前的故事,本上圭介(平岡祐太)重傷躺在醫院,難道是因為出現航空事故而令香織立志成為管制官?

作為主角的深田恭子本集發揮不多,但由於瀬戶朝香表現不俗,以竹內為重心的本集故事比光賣熱血和大頭近鏡的香織吸引,前段較緊張後段重感情,平衡得宜。

其他人物方面,要潤的性格角色尚算鮮明,但作為主要登場人物還有佐佐木希和瀨戶康史,他倆到本集仍是近似路人一名,甚至連地勤姐姐的「變臉」迎人都比他們印象更深刻,專程為佐佐木希而看的粉絲可能會有點失望。


劍心補充:

萍兒提出有關停飛機讓偷渡客和妻兒相會,「不知大家如何看待這種善用/濫用職權的行為」,在下作為偏向理性的男生有另一個看法。

首先,這做法雖然看似合情,但卻太不合理,劇集一直強調羽田機場是最繁忙機場之一,爭分奪秒下卻為個人感情和私心而延誤,讓看起來已經不太專業的團隊形象受進一步打擊。

而且劇中展示飛機和瞭望台相距數百米,除非人類眼睛有Zoom In功能,否則根本看不到什麼,劇中鏡頭效果搞得好像是互望純屬錯覺。與其是這樣,在下會認為空管人員濫用權力讓他們在機場內相會更好,一來不影響航班升降,二來近距離接觸也會更感人。

「專業感覺」是這部劇集的命脈,期待之後的劇情可以更重視這一點。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89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