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夢小姐》第1話 (8.5分)


Share


故事背景角色設定皆古怪充滿異色感覺,因為以「夢」為主題觀眾認識不會太過抽離,輕易陷入疑真似假的氣氛繼而投入,CG運用也能滿足劇情需要。北川景子今次外表裝扮不算討好但演變臉腹黑女非常適合,其他角色不是外表奇怪就是性格古怪加強異色感,GACKT的夢王子場面違和但吸引。然而會怕觀眾新鮮感減退後劇情變公式而影響水平。

收視:13.6%


劇 名:悪夢ちゃん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12-10-13
時 間:逢星期六晚九時

原 作:「夢違」/恩田陸
編 劇:大森壽美男
導 演:佐久間紀佳、猪股隆一、菅原伸太郎
監 製:大平太、戶田一也、千葉行利、大塚英治

音 樂:橫山克
主題歌:「サラ バ、愛しき悲しみたちよ」/ももいろクローバー Z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明惠小學校 教職員 ============
武戶井彩末 - 北川景子 主演
平島琴葉 - 優香
貝原聰子 - 濱田麻里
麥山勇市 - 岡田圭右
稻本克行 - 川村陽介
中達真也 - 阿南健治
甘澤龍子 - 木村綠子
============ 帝都工科大學 夢研究所 ============
志岐貴/夢王子 (二役) - GACKT
山里峰樹 - 和田正人
古藤萬之介 - 小日向文世
============ 明惠小學校 5年2組 ============
古藤結衣子 - 木村真那月
相澤美羽 - 木村葉月
大川美咲 - 川嶋紗南
神田冬馬 - 原田一輝
堀駿一郎 - 新井雄貴
月本奈央 - 土岐瑞葵
間宫蒼太 - 涉谷龍生
小泉綾乃 - 白本彩奈
木下萌 - 南乃彩西
清水莉音 - 豐田留妃
赤根祐輔 - 高村龍馬
森田裕子 - 齋藤夏鈴
榎本步夢 - 清水優哉
佐藤卓彌 - 若山耀人

《惡夢小姐》北川景子、GACKT 2012秋季日劇前瞻


開播前在下已在前瞻中介紹過,這將會是一部有新鮮感的奇幻劇集,而實際上第一集表現也出色。

首先討論主角武戶井彩末(北川景子),作為在下喜歡的女演員,老實說今次她的裝扮很一般,特別是她本來就偏長的臉加上中分髮型顯得更長,《BUZZER BEAT》中的莉子只有在她家中的素顏戲份見到。

然而今次她精彩在和角色的配合度,其實上次在《推理要在晚餐後》已展現出一點腹黑個性,無奈角色本身太白痴出來效果一般,今次演徹底腹黑的女教師讓在下覺得角色和她相性拔群!

這和她的外表有關,北川景子本來就是漂亮得來帶點精靈古怪感,當年演《MOP GIRL》就很對味,而今次劇集安排她不斷變臉再變臉,倒是變得非常流暢自然,外加惡毒的「心聲」旁白,快速而有效地帶出角色腹黑的說服力,說不定這會是她將來最擅長的戲路。

和她演對手戲的古藤結衣子(木村真那月)勝在外表夠誇張,那銀髮搞得以為她是怪醫秦博士的後人,雖然她說話好像有點「痴脷根」,但配合角色的古怪設定就說得過去,加上她那用後期製作的「震動眼」和動不動就尖叫的反應,讓劇情輕易墮入奇幻的國度。

此外她的爺爺古藤萬之介(小日向文世)也搞鬼。平時大家見慣小日向文世頭頂半禿的樣子,今次改為扮愛恩斯坦讓人眼前一亮,令人想起當日在《交響情人夢》形象出位的竹中直人!

劇情本身亦做到夠異色有新鮮感,以「預知夢」為主題優點在於每個觀眾都會發夢,不會覺得惡夢和夢境陌生,再加上算是弄得似模似樣的科學裝置,大家很容易就會在好像了解又捉不住的感覺中被故事帶動情緒。

第一集帶出了三個夢境,第一個火燒民居很直接當做是熱身,但第二個開始就進入主題,就是夢境所見的不是直接的真實,可能是象徵著現實中某些東西。例如第二夢中的紅色鱷魚就透過學生家長的皮包而展現。

在下雖然不是解夢專家,但一直都有聽到別人解夢時會說夢境中的什麼會代表現實的什麼,感覺有點像塔羅牌,好像有點天馬行空但又會講到似層層。今次因為玩的是「預知夢」,所以夢境所帶出的現實很快就被揭開,觀眾如果和在下一樣對解夢有些少認識的話就會覺得有趣吸引了。

此外夢境出現的奇怪場面動用了CG效果,因為片段不長加上夢境某程度上是「2D畫面」,故此本劇所用的CG有足夠水準讓觀眾覺得有說服力,接受程度比《亂馬1/2》《怪物小王子》那類劇集更高。

相比之下,第一集的最後高潮稍覺有點弱,交待倉促未算充足,但無阻故事的完整性,謎底解開也合理,不過最後是否交待寫BLOG的是結衣子?這裡在下有點搞不清楚。

本來已經夠異色的作品還有添加劑,就是兩個配角GACKT和優香的演出。

第一集GACKT出場的機會不多,只看那幾場戲會覺得他有點遊魂,在下可算是GACKT的半個Fans,很清楚他的演戲經驗不算豐富,幸而本來異色作品需要的就是怪人,從這一點看他的怪氣倒是勝任,只是有點擔心作為奸角的他到後段「起義」的時候演技是否可以應付得來。

更精彩的當然是「夢王子」那部分,看得在下囧了,在一部古怪的作品有這樣天真無邪的場面,簡直就是令人眼前一亮的違和!雖然GACKT的鬈毛有點難看王子感稍嫌不足,但北川景子回歸《推理》變成大小姐公主論外表也是勝任有餘,可說是本劇的一道精美甜品!

另一個主要配角是平島琴葉(優香),表面看似正常但演起來像惡毒巫婆,不打緊,這劇需要的正是怪人,而她合格了。特別推薦她背後講主角壞時打開簾看到彩未站在那裡這一幕超搞鬼!

《惡夢小姐》是一部故事背景古怪,角色設定古怪,充滿異色感覺的一部劇集,但因為以「夢」為主題讓觀眾不會太過抽離,於是陷入疑真似假的氣氛中繼而投入劇情,可算是近年比較有新鮮感的非一般作品。

不過還是有一點擔心這劇會陷入公式化,加上觀眾對夢境和CG的新鮮感減退後,會影響觀感水平。而這個情況不是沒例子的,早兩季NTV土9不是有一部設定有點奇怪,運用了CG技術,最終變成集集公式無新意的劇集嗎?

記得當日那劇開播時,在下的評分也不錯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29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