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電影文章意見調查結果,《蝙蝠俠:夜神起義》精品得獎者公佈


Share


早前在下發動《劍心.回憶》六周年祭第一擊有關在下所寫電影文章的意見調查,現在正式公佈結果。到底讀者對文章有什麼讚賞和批評?提供了怎樣的改善意見?還有在下為什麼多寫西片而沒專注日影及港產片?文中和大家詳細討論。此外公佈《蝙蝠俠:夜神起義》精品的三位得獎者。


稱讚及批評

Maggie:「影評很中肯,評分制度很好」
軒昂:「文字中穿插很多圖片,讓整篇文章更加生動易讀」
TSANG WING LAM:「影評標題用一句總結成套戲觀感,通常因為這句精簡評語被吸引」
Wing Chan:「喜歡看你把該電影與其他電影的對比及從電影中可以獲到的生活得著」

感謝大家的讚賞,在下於這方面會繼續保持水準的。

之後是批評及改善的意見:

Phoebe:「加入劇照及故事播述中帶有劇中金句會變成劇透影響觀看意欲」

這一點其實有正有反,留言者之中有人說喜歡這樣寫可以等於重溫電影,不想看劇透的人也有,到底如何取捨?

在下本身是一個怕劇透的人,所以很明白不喜歡的人的心理,不過在下寫影評時,是基於「和讀者一邊回味一邊討論」的想法,特別是印象深刻的場面和對白,會很想寫下來和大家齊齊分享。

某程度上,在下的影評是給已觀影的人所看,在下又不是看首映禮,發影評的時候電影最少都上映了數天,能一起重溫回味的人應該不少。然而在下亦明白未看的朋友也想從影評中找到是否值得看的意見,故此在下希望想到一個兩邊皆能照顧的方法。

Sonia Yu提到:「劍心會將對電影的論述和評價放在前段,個人的感想或反思則會分開放在後段,這樣的安排不但能避免影評太主觀,亦讓讀者可以自行選擇閱讀範圍」,其實已是在下對兩邊照顧的其中一個方式。

Wing Chan提到:「影評最上部份加入電影簡介和總括的推薦程度,好讓未看電影已又不想看劇透的朋友可以先得到一點意見而選擇是否要買飛入場」,其實是接近在下曾考慮過的「分隔線」做法,溫馨提示讀者未看電影的話,看到分隔線就要停止閱讀,但實行起來有點困難,在下不是專業的影評人,不想寫每隻字都要想過度過,能「我手寫我心」隨意一些會更好。

Phoebe提供了另外一些影評人的連結給在下參考,送上例子是非常有建設性的舉動,在下十分欣賞,其實在下看報刊的時候每個影評都不會錯過,很清楚他們的寫作方法及如何避免劇透。在下能力上可以做到,但是否需要壓抑自己去學其他人的風格?值得深思。

至於劇照,很多時都是從電影網站以至電影公司取得,他們放得出來的也應該計算過不會造成嚴重劇透,所以在下不擔心,除非某天在下像寫日劇那樣自行Cap圖就另計。

故此在下會保持現時的風格,而盡量安排把劇透的部分放在文章尾段,如果可以的話會加入分隔線,以「給已觀影的人為主,盡量照顧未觀影者」的態度去寫影評。

Samuel說:「讀者從劍心的博客上想看的未必是趨向專業既評論,而是三分知識,七分感官的描述」,正是在下的取向,專業評論要不劇透很易,感官描述實在很難在不描寫電影情節之下做到。

改善建議部分

Maggie:「可以考慮把類同也推薦的電影影評直接貼在文章後面,弄一個電影的排行榜,讀者想找電影看但不知道看甚麼好,可以借此看法一用」

問題是在下觀影及影評數目不足,也許他朝儲有機會一星期看兩三部,有足夠文章數量的話再考慮吧。

Maggie:「電影預告好像一直都沒有太多,日劇的卻不少,可以增加」

日劇是在下的本行,基本上是有沒有興趣都會寫預告當成資料參考,但電影方面在下只會選自己有興趣的去寫預告,數目當然是少。在下現時的時間未能把電影當作是日劇那樣成為資料庫,而且網上已有很多人在做。

Sonia Yu:「建議在影評的部分亦可以像日劇劇評一樣,加上主要演員名單,導演,上映日期等基本資料,方便讀者查閱」

這個建議非常好,做起來亦不難,在下已於《逆轉裁判》的影評中實行了。

冯瀚:「影評宜專不宜泛,可以利用已建立的品評日劇和日本文化的名氣,做最好最權威的日本影片評論」
季天偉:「希望可以在劍心的博客中接收到一些關於優良港產片的推薦以及影片觀後感」

這個涉及電影種類的問題,首先講日本電影,沒錯在下的能力是比較適合寫這一類型,但卻面對兩個問題,第一是香港上映的日影太少,第二是日本電影種類偏向單一不夠多元化,對於已經花了大量精力在日劇的在下來說,日影影評面對「不想多寫,就算想寫也寫不了」的無奈。

其實在香港上映的主流日本電影在下大部分都有寫,只是本來數目就不多,《整容天后》《羅馬浴場》會寫,《浪客劍心》《惡之教典》都想,但起碼有映期再說吧。

至於港產片,實在是個人口味問題,在已經看了太多講人性較深入的日劇之時,在下希望找些完全另類的娛樂去平衡一下,大卡士大製作的荷里活片就是最佳選擇。港產片在下其實也有寫,不過就只限於有口碑有話題的作品,始終在下看電影的機會較專寫電影的人少,西片以外有興趣兼有時間看的港產片,實在不多。


最後公佈《蝙蝠俠:夜神起義》紀念杯及海報的得獎者名單:

紀念杯得主:Maggie、Phoebe

Maggie勝在寫得有條理有組織,讚賞三點建議四點清清楚楚,而且提出實際例子說明欣賞的文章,建議方面雖然現階段未適合實行但也可以用作備案給將來參考。

Phoebe基本上就是表達對在下劇透的不滿,然而批評用字恰當未有過激言論,論點清晰明確,最重要是提供了其他影評家文章作參考有建設性,雖然在下不是完全認同,但她能代表另一類讀者作出理性批評,值得欣賞。

海報得主:Sonia Yu

意見一針見血簡而清,建議有參考價值,而且是在下第一個正式實行的改善意見提供者。

在此也感謝其他多位提供意見的讀者,大家的留言都很好,不過獎品只得三份,也必須分出高低。短期內在下會推出另一個意見調查,到時也請大家多多支持參與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925  |   文章分類: 我寫博客, 讀者有禮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