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野圭吾懸疑故事》第7話「白色凶器」 (7.5分)


Share


推理偏向簡單,故事亦未見感人,出色的地方竟然是恐怖!戶田惠梨香無論是妝容五官以至演技都讓人完全感到變態,聲音上的分裂讓半夜看此劇的在下不寒而慄!此外中山裕介演得不俗樣子極似煙民,平岡祐太又做二線嘉賓。而本劇的最大作用,也許是用來當政府禁煙運動的宣傳片!


劇 名:東野圭吾ミステリーズ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2-07-05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原 作:『犯人のいない殺人の夜』、『怪しい人びと』、『あの頃の誰か』/東野圭吾
編 劇:高橋幹子、坂口理子、森ハヤシ、ひかわかよ、田邊滿、川村泰祐、山本健介、鎌田哲朗、石井克人、川崎いづみ、寺田敏雄、篠崎絵里子
導 演:鈴木雅之、河毛俊作、澤田鎌作、河野圭太、川村泰祐、小林義則、石井克人、林徹、宮本理江子、村上正典
監 製:小池秀樹、小椋久雄、福島聡司、和田倉和利、石井浩二

音 樂: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倉敷編集長 – 中井貴一

============ 白い凶器 ============

中町 由希子(「みかど出版」販売促進部OL) – 戸田恵梨香
田宮 准一(「神奈川県警横浜湾岸警察署刑事課」刑事) – ユースケ・サンタマリア
森田 寿(「みかど出版」販売促進部社員) – 平岡祐太
中町 伸治(洋一の弟で由希子の義弟・定時制高校3年生) – 千賀健永(Kis-My-Ft2)
中町 洋一(由希子の夫) – 大口兼悟
西岡 勝(田宮の部下) – 満島真之介
安部 孝三(「みかど出版」販売促進部部長) – 菅原大吉
佐野 行男(「みかど出版」販売促進部副部長) – 木下ほうか
女医(「池下レディースクリニック」女医) – 鷲尾真知子

先講推理部分,其實這一集算比較簡單,主要是因為導演一開始就不尋常地拍了大量吸煙的近鏡讓人在意,差不多每個角色都是煙不離手,個個鏡頭都在吞雲吐霧,只要稍為想起這一集的標題,已經可以想到「凶器」是什麼,同時也表示不吸煙的那個角色嫌疑極大。

到了中段帶出中町由希子(戶田惠梨香)曾經流產,就差不多可以確定誰是兇手,吸煙危害胎兒這訊息很多人都會聽過,會因此而動殺機幹掉發放二手煙的人也很正常。之後田宮准一(中山裕介)所發現的行兇方法亦沒什麼特別。

雖然中段出現幾個行動古怪的角色,例如森田壽(平岡祐太)及他的前女友,也無法做到掩飾真兇的效果,之後女主角弟弟中町伸治(千賀健永)跑去自首就更讓人即時有「我是來頂罪」之感。

既然本格推理找兇手的部分不強,就看看是否像《新參者》那樣兇手背後有可歌可泣的故事,無奈這劇於這方面的安排不多,例如她死去的丈夫在石頭爆出來後只出現了一分鐘就消失,試問又怎能蘊釀觀眾對女主角的同情?

推理及感人兩方面都不行,那這劇還有什麼值得欣賞?

答案是恐怖。

最後幾分鐘的劇情轉折,雖然不算很意外(第四集都用過了),但戶田惠梨香發揮了她在《SPEC》展現的異色感,今次做心理扭曲的角色,化上近乎面無血色的妝,配合本身的五官及髮型搞得有點似骷髏,半夜時份看還真的會有點害怕。

至恐怖是那個像去年香港某部三級片的安排,在下聽到的時候感到不寒而慄!精神分裂見過不少,但分震到成為母子,還要分開男女兩種聲,實在是過於變態。這一集取勝的地方,居然是這種恐怖感,也許可以改名為《東野圭吾恐怖故事》了。

另外中山裕介演的警察亦有相當貢獻,本劇之前的集數警察多起用二打六的演員,今集是最大牌的一個,做到了目光銳利步步進逼之感,而且他像人乾的樣子實在非常配合吸煙的形象。

平岡祐太似乎越來越多接這一種二線嘉賓的角色,是他勤力還是已經無法上一線只能在這種角色浮沉?此外今集讓大家再多了解J家的另一員,組合Kis-My-Ft2最年輕的千賀健永,感覺有點似龜梨和也呢!

這集就是勝在夠變態的恐怖故事,可能比看《毛骨悚然撞鬼故事》更驚!總算為觀眾帶來另類的新鮮感,雖然愛推理的朋友可能會有點失望。

然而換個角度看,這集不失為政府戒煙活動的優秀宣傳片,吸煙者不戒煙是因為覺得毒害很遠離自己無感覺,但如果吸煙=即死的話,你會不會戒煙?

下集是戶田的舊拍檔三浦春馬,看預告似是有點跳脫的風格,只求不會像長澤雅美那集般無聊。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6,68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