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野圭吾懸疑故事》第6話「全是字謎」 (6.5分)


Share


上集意外地出色,今集意外地垃圾,走搞笑無厘頭風讓人看到變囧樣,推理部分高深而薄弱觀眾無法猜到,感情部分有心無力,是全部材料都半生不熟的失敗小菜。吸引的是調味料,長澤雅美的長腿,安藤政信的有型,妻夫木聰與《淚光閃閃》的追憶,還有預告中似骷髏惡魔的戶田惠梨香…..


劇 名:東野圭吾ミステリーズ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2-07-05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原 作:『犯人のいない殺人の夜』、『怪しい人びと』、『あの頃の誰か』/東野圭吾
編 劇:高橋幹子、坂口理子、森ハヤシ、ひかわかよ、田邊滿、川村泰祐、山本健介、鎌田哲朗、石井克人、川崎いづみ、寺田敏雄、篠崎絵里子
導 演:鈴木雅之、河毛俊作、澤田鎌作、河野圭太、川村泰祐、小林義則、石井克人、林徹、宮本理江子、村上正典
監 製:小池秀樹、小椋久雄、福島聡司、和田倉和利、石井浩二

音 樂: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倉敷編集長 – 中井貴一

============ シャレードがいっぱい ============

青山 弥生(書道教室の先生) – 長澤まさみ
尾藤 茂久 / 秋山 祐一(探偵・北沢の友人と名乗る男性) – 安藤政信
中瀬 弘恵(公次郎の長女) – 池脇千鶴
畠山 清美(公次郎の隠し子) – マイコ
中瀬 雅之(公次郎の長男) – テイ龍進
中瀬 公次郎(中瀬興産社長・弥生の生徒) – 志賀廣太郎
森本警部補 – 森下能幸
若宮刑事 – 森岡龍
北沢 孝典(弥生の元彼) – 妻夫木聡

第5話讓在下對這個系列改觀,完全想不到第6話也能再度改觀,非常神奇,只是由好變壞。

一開始出現死者,正當以為是一部正統兇殺案推理劇,但看下去漸漸發現不太對路。

死了前男友的青山彌生(長澤雅美)感覺輕佻,連同警察都和她一齊「嘟嘴」搞鬼,開始感覺這是一部笑片。

之後尾藤茂久(安藤政信)的登場又是古古怪怪,變身好奇心重的大偵探,還以為東野圭吾的推理變成《LUCKY 7》的級數。

尾藤要青山加入查案的過程又是搞笑,講一些似層層但沒證據的東西,但女主角又真的中計完全投入協助他,在下心想這是綜藝節目嗎?

無厘頭地帶出另一家的爭家產情仇,問題是劇本對這一家的舖排接近零,故此雖然用上了外表不錯的マイコ(曾演《新參者》及《推理要在晚餐後》)及很有實力做過大河劇主角的池脇千鶴,結果卻像是路過般浪費。

因為劇本走無厘頭風,導致推理氣氛極度薄弱,在下看的時候已經完全沒有動腦筋的興趣,純粹靠長澤雅美的官能刺激來撐住看下去。

安藤政信的角色搞出身份疑團,結果是小菜一碟,但怎也不及終極的案件破解,觀眾根本完全無法從劇中找到任何線索,就算是日本人也未必看得明,因為漢字本非他們的強項,更何況是古字…….

相比起推理,劇情把篇幅放於女主角和死去前男友的感情,一直故意遮掩他的臉還以為有什麼重大隱情,但結果卻是非常簡單,因為故事對感情的舖排很弱,觀眾無法理解投入女主角的情感中,故此對她的哭泣實在難以只能有「妳哭夠了沒有」的反應。

這一集內容其實很豐富,有搞笑無厘頭,有推理,又有溫情,角色也不少,但以一集日劇來把這些元素塞進去,只會變成全部半生不熟,難以入口,是想把整碟菜想倒掉的失敗。


不過這一集幸好還有出色的「調味」,首先當然是長澤雅美的招牌長腿,劇中鏡頭明顯有對此加以照顧,看來她拍劇的話無論春夏秋冬都只能穿短褲。

安藤政信非常有型,看他這張臉,誰會估得到他今年37歲?部分觀眾可能對他不太熟悉,因為他甚少拍電視劇,對上一次出演連續劇是14年前的《青之時代》。他在電影方面比較活躍,近期印象最深的是台灣超賣座電影《賽德克・巴萊》演對原住民很好的小島源治。

最後還有甜品,一直遮遮掩掩的死者,居然是妻夫木聰!這個選角安排意味深遠,如果你有看過2006年電影《淚光閃閃》的話。

也許當年在下未開竅,覺得這部電影有點悶和狗血,但隨著人成熟了,也就更能體會當中的情懷。

當年的電影和今次這集一樣,同樣是妻夫木聰遺憾去世,長澤雅美對他追憶,有理由相信編劇導演是為了讓這一對戀人在六年後再遇而作此選角。

這是6年前26歲的妻夫木聰,和19歲的長澤雅美。你覺得和現在分別很大嗎?


甜品之後還有餐飲,素顏似骷髏,清瘦得恐怖,笑容像惡魔,戶田惠梨香打算突破形象極限到什麼地步?且看下回分解!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0,59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