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品開幕、A&F裸男、多啦A夢展的共通點


Share


最近香港人熱話,必定是「誠品開幕」「A&F裸男」「多啦A夢展」這三寶,相信大家的Facebook Wall早就被這三個題目先後洗版。在這裡想和大家討論這三個話題當中的爭議性,及彼此共通的地方:無論是讚是彈,只要有人關注討論,贏家就是公關!

誠品開幕

誠品首度登陸香港,在銅鑼灣希慎廣場開業,上星期五試業那天已經逼爆,之後數天從Facebook朋友的照片及傳媒報導,都見到大量人潮,搞得在附近的工作的在下非但不會去參觀,更會運路走避免到附近。

因為去誠品的人多,最近聽到一些人在抱怨,去誠品的人都是趁熱鬧,真正愛書的人太少,甚至有人拿來和台灣比較,覺得這是香港文化界的悲哀。

在下百思不得其解的是,為什麼他們覺得只有「真正愛書」的人才適合去誠品,最好把趁熱鬧的人拒之門外?

在下很多年前已經開始去台灣的誠品,由台北台中台南高雄,到今年初去宜蘭店,了解誠品經過了長期虧損和變革才能有今天的成就。就算是台灣人也不是第一天就建立起「誠品文化」,卻有人要求香港的誠品開業第一天就要做到?

誠品在旺區開業,本來就預計了有大量平時不怎樣看書的人去趁熱鬧,而這個在下認為對香港的讀書文化,有利無害。

趁熱鬧的人本來很少看書,去誠品就多了接觸書本的機會,如果一百個趁熱鬧的人最終有一個因而變成愛書的人,那就是對香港的文化有所貢獻。

真正愛書的人,不會因為誠品太多人去而放棄讀書吧?而且誠品的熱潮遲早退卻,當大家趁熱鬧完畢,那裡就會回復安靜,愛書人到時再光顧也不遲。如果一年半載後仍然多人的話又怎樣?那正是大家開始由趁熱鬧轉變為投入讀書風氣的證據!

要保留和推廣傳統文化,需要的是大眾化包裝。古典音樂由《交響情人夢》帶起了數年熱潮,是最好的例子。此外台灣的《陣頭》文化,還有日本的傳統祭典,都以年輕人有興趣的活力去包裝而成功普及化。

愛書的不是高人一等,想推廣讀書就不要搞上流化小眾化。以新穎吸引的包裝,去讓任何階層的人多點接觸書本,從中潛而默化,方為提升香港文化水平的方法,而「誠品」就是這個包裝。

A&F裸男

美國服裝品牌A&F在香港中環開業,近百半裸猛男每日巡街,讓中環一眾OL尖叫,小則拿起相機拍照放Facebook,大則讓裸男抱起感受被肌肉包圍的溫暖感,繼而引發男生在網上發出有趣的反應。

首先在下覺得那些中環OL完全沒有問題,正所謂食色性也,她們的行為既合情又合法,也不見得有太大道德問題,有何不可?在性觀念保守的香港能有這一次衝擊,讓大眾正面觀察及討論有關兩性的話題,十分之好。

男生在網上發言對OL的行為指指點點,有人說是葡萄心態,即羨慕加妒忌,在下認為很平常。無論是男性女性,對於身材比自己好的同性先有羨慕再來妒忌,是與生俱來的競爭心態,是作為動物的本能應該接受。不過如能把妒忌轉化成自我改變的動力就更好,在下自問也羨慕那些肌肉男,現在每次想起他們就變成推動自己去做Gym練好身形,也就是「CHANGE」的力量。

此外亦有人因為A&F深層次地討論「男女平等」的話題。一直以來女性賣弄身材,就會有某些組織人跑出來抗議,說是男權主義把女性物化,是不尊重女性之舉。而今次A&F的裸男露出度更高,那些之前高舉男女平等旗幟的人,為什麼沒有出來反對男性被物化,說是不尊重男性呢?

利用男女的天賦本錢作宣傳,是世界各地的慣常做法,本來就沒什麼好反對的。個人尊重追求男女平等的人,但不包括那些事情發生在女性身上就出聲,發生在男性身上就當沒事說正常,這是那碼子的「男女平等」?堅決反對輸打贏要的「選擇性平等」!

在下認為男女與其追求平等,不如把心力放於了解異性。A&F的裸男證明了香港女性心底潛藏著對男性肉體的原始渴望,既然了解,不如就投她們所好,把上網罵人的時間留起,用作建立健壯的身型,找對象的時候又多一件必殺武器了。

多啦A夢展

三個話題之中,明顯參觀多啦A夢的人潮最多最爆,當然這是因為愛多啦A夢的人應該比愛誠品的多,而擁抱這隻藍色機械貓又比擁抱裸男少很多顧慮,故此自正式開幕起就成為Facebook的洗版主題,情況比上述兩個更嚴重。

多啦A夢展本身並沒有太多爭論,不會有「真正喜歡多啦A夢」的人自認高人一等抱怨不愛貓而趁熱鬧的人太多,也不會有人投訴展覽把貓類物化不尊重,非常正面健康,人人化身成為小粉絲,以最快拍完100隻貓放上Facebook為榮,又或者以找到別人沒留意的造型為目標。代價是有關商場付出的錢應該比起租用裸男貴很多。

那到底以上三個話題有什麼共通點?全部都是「病毒行銷」的好例子。

根據Wiki的解釋,「病毒行銷」的傳遞策略是通過公眾將信息廉價複製,告訴其它受眾,從而迅速擴大影響力。這種「口碑傳播」像病毒一樣迅速蔓延,成為一種高效的信息傳播方式,而且由於這種傳播是用戶之間自發進行的,幾乎不需要費用,受眾自願接受的特點使得成本更少,收益更多更加明顯。

三個話題的行銷策略又有微妙的不同,誠品是透過「品味」取勝,讓人覺得去了誠品會提升個人水平而前往。A&F就利用人類原始的慾望再加上社會對男女平等的矛盾而產生話題。至於多啦A夢就是純粹地利用這隻機械貓在大眾心目中建立多年的形象。

不同的話題,各有爭議,無論是有人貼相讚好、或者是港男港女開Post互插,真正的贏家不是辯論的勝方,而是品牌和公關。因為每一段文字和圖片都已經包含該品牌的訊息,旁觀者也會因此而入腦,像在下就會因為那些裸男新聞而認真上網搜尋有關A&F的資料進行了解。

你今日Viral了沒有?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514  |   文章分類: 時事短打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