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之女教師》第1話 (評級:B)


Share


\

作 者:Kevin

劇情四平八穩,教師之間的矛盾未見有亮點,單元個案本身的衝突說服力不足,而老師的解決方法屬意料之外。榮倉奈奈角色設定及外型有變化比之前柔弱的演繹更為討好,木村文乃不過不失,新人松村北斗沒有J家一貫脂粉味感覺不錯,首集不過不失還望後來發展。

收  視:12.9%


劇 名:黒の女教師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2-07-20
時 間:逢星期五晚十時

編 劇:山下友弘、大林利江子、吉澤智子、池田奈津子
導 演:岡本伸吾、石井康晴、川嵨龍太郎
監 製:伊與田英徳

音 樂:志田博英、出羽良彰
主題歌:「THE OVER」/UVERworld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高倉夕子 - 榮倉奈奈 主演
============ 都立国文館高校 教職員 ============
青柳遥 - 木村文乃
内田すみれ - 市川實日子
藤井彩 - 小林聰美
堀田教頭 - 光石研
芹沢校長 - 南果步
落内福子 - トリンドル玲奈
榎戸修平 - 鈴木亮平
============ 都立国文館高校 3年D組 ============
戸田トシオ - 松村北斗
山岸リオ - 竹富聖花
野間薫 - 杉咲花
望月亮平 - 千葉雄大
下村明日香 - 大野絲
杉本順平 - 西井幸人
松本栞 - 土屋太鳳
安田俊介 - 山崎賢人
佐伯江衣花 - 廣瀨愛麗絲
栗原啓太 - 太賀
三島恭子 - 藤原令子
立花聡 - 上遠野太洸
梅原優 - 中条あやみ
============ 其他 ============
野口 - 駿河太郎
須藤達也 - 早乙女太一 [第1話]
須藤夏美 - 未来穂香 [第1話]


事前對此劇沒太大興趣,不過見收視比所想的預期高,以及發現主題曲由小弟近年欣賞的UVERworld主唱,所以姑且開一集收看,出來效果竟然比想像中好,談不上極佳但至少有追看價值。

故事由青柳遥 (木村文乃) 開始,她的設定是傳統那種入世未深,對工作充滿抱負的菜鳥教師。新入職便發現學校與她想像的截然不同,首先教師們暗地裡主張time to time的政策,亦即是本著純粹打工的心態辦事,準時上班下班。

而青柳和沉默寡言的生物科導師高倉夕子 (榮倉奈奈) 擔任正、副班主任,高倉的出場及日間行動的時候更刻意將畫面偏向藍調,讓場面瀰漫著詭秘的氣氛。

兩人在不同場合講出對於人類生存方式的看法,說明青柳停留於「人之初,性本善」的階段,雖說此道理並非錯誤,只是她仍未認清社會的變化可以很大。相反高倉辨事手法或許過於不近人情,但亦同時得到最直接的效果。從偷試卷查問的手法就證明適當地「恐嚇」學生,比溫柔的勸諫來得奏效。

首集圍繞毒品入侵校園問題。近年不少劇集都以日本的法律條文作取材,當中首推今季《無法呼吸的夏天》的「無戶籍」問題。而本劇首集單元個案開初已說明售賣合成大麻無法監管並未違法,而且針對用家後果自負的原則,作為戲劇此橋段或許純屬虛構,但始終合成大麻依然是毒品之一,既然校方都會多加防範,警方又怎能會無法取締呢?若然當真人真事看待的話,當中的衝突難免說服力不足。

而毒害問題牽涉到青柳的學生身上,甚至禍及無辜令學生中毒入院,束手無策之下高倉竟和青柳提出只要支付一個月薪酬就由她來解決問題,當青柳然開初對此舉不表贊同,但後來發現無法解決後只能接受求助。

反而以高倉為首的三人解決方法完全是意料之外,簡直是老掉牙的橋段,雖令販毒者免受刑責,但令惡果落入至親身上,是比坐囚更心痛的後果。值得一提的是今次飾演販毒者妹妹的未來穗香自《鈴木先生》後小弟開始留意其演出,可惜今次只屬客串性質,未能有更多出場機會。而《鈴木》中另一女學生土屋太鳳亦在本劇中有固定演出。

另外新生戶田俊夫(松村北斗)與高倉一樣同屬不苛言笑的人物,冷眼旁觀一切事態,尾段更付款提出要求高倉解決有關難題,相信是劇中其中一大伏線。

榮倉奈奈演腹黑女教師,個人而言今次總算對她有些微好感,之前一直認為她演技不怎麼好,尤其自剪短頭髮後,以更突出大骨架的身形去演柔弱角色顯得格格不入。上次《最棒的人生結束方式》飾演刑警尚算配合外形,而且女性化中帶點硬朗算是有點小變化。今次作為「課外教學」的領軍人物,光是匹配及順眼度就加分不少,當然不能與飾演過同類型陰沉腹黑的堺雅人、天海祐希相比,但比想像中順眼,算是不錯的嘗試,總好過《蜜之味》或《我的帥管家》中違和的表現。

飾演不知世途險惡的熱血教師的木村文乃原來與小栗旬、綾野剛屬同一事務所,上季的《ATARU》更有份客串演出,但可惜對她沒有絲毫印象,著實她外表上較為普通平凡,今次擔當菜鳥總算配合該角色。

而榮倉奈奈身旁兩位搭檔市川實日子及小林聰美表現尚算稱職,只是首集側重於青柳及高倉的不同理念,令兩人的著墨不多,暫時未見真正發揮。

學生方面,作為本劇重心人物的松村北斗,論樣貌明顯不是花美男路線,但作為Johnny’s Jr.的他,並沒有同期或同事務所男生的稚氣,表現未算亮眼但帶著成熟陰沉的感覺效果不錯。至於近年冒起的千葉雄大、西井幸人及大野絲暫時未有適當戲份。

整體而言,《黑之女教師》首集劇情算是四平八穩,暫時未見有突破之處,若刻意比較的話,明顯不及同樣以課外教學為題材的《GTO》亮眼,不過既然此劇走寫實路線,劇情理應會比《GTO》有更大的變化,且看往後能否有後勁。

最後想說的是,不論背景題材、片頭、主角的木無表情以及結尾發飊的一幕,小弟竟然聯想起遊川和彥的三套作品,究竟是小弟多心還是編劇刻意安排呢?

評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12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