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鎖的房間》第10話 (8.0分)


Share


結局篇《玻璃之槌》節奏較慢,減少了吐槽惡搞較認真,榎本防盜小知識吸引,可惜槍擊案的破解觀眾無從推理。榎本過去這伏線暫時看上去並不怎樣精彩,且看下集有否深入,終極嘉賓玉木宏登場時間不多,但卻是營造氣氛的關鍵人物,一起期待他和Converse的真正發揮!

收視:13.8%


《上鎖的房間》

劇 名:鍵のかかった部屋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2-04-16
時 間:逢星期一晚九時

原 著:「硝子のハンマー」「狐火の家」「鍵のかかった部屋」/貴志祐介
編 劇:相澤友子
導 演:加藤裕將、松山博昭、石井祐介
監 製:小原一隆、中野利幸

音 樂:ティム・ウィン
主題歌:「Face Down」/嵐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榎本徑(30) - 大野智 主演
青砥純子(26) - 戶田惠梨香
芹澤豪(50) - 佐藤浩市
水城里奈 - 能年玲奈
鴻野光男 – 宇梶剛士
立川 - 夙川アトム

終於來到壓軸的長篇故事《玻璃之槌》,亦是作者貴志祐介這系列的第一部作品,有關首先講明在下並沒有看原著,故此請有看的朋友高抬貴手,請勿劇透。

故事以護理公司為舞台,一開始已經展現公司內的人際關係,社長穎原昭造(佐々木勝彦)頗為獨斷獨行,副社長兼親戚穎原雅樹(鈴木一真)經常被社長否決意見看似無癮,專務久永篤二(中丸新将)似是不作聲的跟班,各人性格關係鮮明,是不錯的開局。

首先出現的不是命案,而是槍擊案件,在下一開始已經非常懷疑氣槍是否可以打穿玻璃再射入門內,因為自己過去也曾是War Game發燒友,知道氣槍子彈不大可能有這樣程度的破壞力,不然我們打Game時鐘護鏡連眼睛都可以被射爆!

芹澤豪(佐藤浩市)涉入案件今次很順暢,因為是該公司的法律顧問,案件影響上市計劃即是他的收入,故此參與有理,雖然也就是沒有什麼驚喜。

榎本徑(大野智)之前有幾集展現防盜知識,今次示範用粉末破解電梯密碼,簡單而實用,最重要是觀眾明白,是本集亮點,同時他那宅男式發言亦見趣味,在下反而覺得這有趣而實用的場景出現得太少。

有榎本的地方一定有命案,社長死了,整個樓層變成了密室,第一個重點是咖啡,劇集之前刻意展示了沖咖啡及送到會議室的情況,還有強調出三人所飲咖啡的分別,故此可以估計得到安眠藥是混在糖或者奶之中,而當中糖的機會較大,因為秘書沖咖啡時罐內只剩下兩粒,似是提示。

雖然劇情感覺正經化,但仍有一些搞鬼情節,芹澤先後懷疑是猴子及機械人作案,青砥純子(戶田惠梨香)聽到他說之後無言,背景音樂突然中斷,製造出有趣的效果。這劇運用音樂突然中斷的次數甚多,但每次都到位,值得一讚。

芹澤的九流推理當然被榎本輕易破解,之後就是久違了的模型,純子突然在窗口出現的這一幕的確有趣,然而榎本著力破解氣槍之謎一時間令人費解。

結果用上射擊角度來解釋槍擊事件的漏洞,這部分問題在於觀眾根本事前無法得到有關的情報,不能一起推理之下自然無感,如果像在下之前提到以射擊的力度去破解也許會好一點,現在只屬合格。

此時鴻野光男(宇梶剛士)出現,終於開啟了榎本過去這隱藏了十集的主線,在下本來以為他是什麼偷竊天才,像出色的黑客那樣被捕後招攬入正途,原來只是一單案件讓他受懷疑,冤枉他的社長沒有道歉,讓他變得孤僻。

這帶出了兩點,首先在下覺得這個伏線感覺薄弱,因為如果是榎本的性格問題,那麼之前的伏線舖排得實在太少,性格的伏線必須要蘊釀才能精彩,伏線少的話在下會以為是比較表面化的東西,例如「一聽到就會很爆」的過去,結果不是如此,個人有點小失望,且看看之後會不會帶出更多榎本的秘密挽回了。

另一點是鴻野只因為榎本有一點行兇動機再加上破解密室的能力就行動抓他,未免太輕率,這樣想的話所有和社長有仇口的人都應該被抓,而且榎本和他的問題已經是五年前,雖然可以勉強理解為這是榎本難得的機會,但時間隔太久也讓復仇的可能性減低。

整體來說這個「伏線」個人覺得不外如是,且看看下集是否有更多的理據去讓在下更了解榎本,同時有什麼證據去支持鴻野行動,例如預告中提及榎本出現於防盜攝影之類。

如果只看上述部分,這集其實很一般,但在下仍然覺得不錯的原因在於氣氛的營造,認真的拍攝手法讓感覺變凝重,而最重要的當然是他的出現!

劇中不只一次展現出這一對Converse,第一次在下以為只是展現佐藤學(玉木宏)這個人的存在,第二次在鏡頭轉變前有圖中的Converse大特寫,已經讓在下相當懷疑鞋上疑似刮痕的地方是案件關鍵,到最後榎本運用他那「千里眼」留意到他的鞋,看來猜想的方向沒錯。

劇集有沒有收Converse的錢做置入式廣告,不得而知,而鞋和命案有什麼關係,暫時未有足夠資料去估計,總不會是飛鞋殺人然後回收吧?Converse又不是鋼頭鞋。反而那個機械人可能會有點關係。

但兇手基本上沒太大懸念,榎本講過作案的不只一人,那麼副社長和抹窗工人二人合謀的機會很大,特別是鴻野知道榎本說過「要攻破這系統輕而易舉」,能作出這舉報的只有副社長一個,動機在於鏟除最有機會破解他們密室殺人計劃的榎本。

再加上預告最後佐藤最後對榎本說出這句,估計是他認為榎本應該和自己一樣對社長有恨意應該齊心殺他,所以才說他是同一邊吧!

預告中還提供了不少疑似破案關鍵,而在下認為最有用的是這個,不知你是否和在下想同一個方向了。

在此還是不厭其煩多說一次,有兩類人很可惡,第一類是看過原著然後對未看的人爆情節,第二類為事後孔明高呼自己猜到然後嘲笑別人。贏一時快感卻輸掉人格,值得嗎?

本集收視大跌原因不明,希望大結局的劇情吸引,收視也能創新高,畢竟這還是近年少有水準能一直維持的單元劇。

最後送上主題曲「Face Down」的PV,雖然一直覺得嵐的單曲太重覆,但這一首作為主題曲的確出色,本季贏歌曲獎的話非常合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52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