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擊死亡塔》拳拳到肉,喘氣不能 (90分 / 80分)


Share


作者:Kevin

印尼製造硬橋硬馬動作片,論格鬥實感及視覺上比泰國動作片更為優秀,鎗戰打鬥暴力樣樣俱存,血腥場面尚可令人接受。困獸鬥的劇情中同時加入黑吃黑元素,令簡單橋段不致淪為打機級數。不過略為交待過急鋪排不足。整體緊張刺激,難以想像地喘不過氣,好此道者強烈推介。

同時在下劍心會用另一個觀賞角度去評這電影,從而分析我們二人對此有不同看法的原因,實現「雙重主觀」的寫文方式。


荷里活差不多每年出三、四套特技大片,不過相比起那些天花亂墜,讓人看得眼花撩亂的CG場面,小弟還是喜歡充滿實感,拳拳到肉的動作片。而印尼電影《突擊死亡塔》正正就是小弟那杯茶,聽到外間評價讚口不絕,原來拍攝期間已經被Sony Picture Classics買下版權,甚至準備翻拍荷里活版本,而電影公司更邀請Linkin Park為本片重新配樂,能夠令荷里活高度重視都知道非同小可。

果然觀看完之後,此片完全沒有令人失望,110分鐘驚心動魄刺激萬分。

故事非常簡單,甚至可以用「喪屍橋」來形容。一群特種部隊潛入罪惡巢穴奉命捉拿大毒梟,期間任務敗露,引來暴徒圍攻,特警傷亡慘重,要殺出重圍絕非易事,不過當中發現任務涉及不為人知的政治陰謀…

雖然全片用打鬥作重點,但作為現今世代,總不能沒有鎗的存在嘛!所以一開始殺戮的序幕就由鎗戰開始。而暗黑的的鎗戰場面令本應血肉橫飛的畫面沖淡,而神秘不知名的恐怖感更濃!

既然《突擊死亡塔》被評定為III級片種,肯定有相當多的暴力血腥場面,偏偏正是小弟最忌諱之事!因為小弟不太接受暴力感過重的畫面,之前在家欣賞《我‧看見惡魔》的時候都不知要按了幾多次快速鍵才看畢全片(明明自己懼怕但又要觀賞…)

但此片特別在於真正血花四濺的情節其實不多,除了開段爆頭一幕較為可怕/震撼之外,其實暴力鏡頭都是一閃即過,沒有刻意賣弄血腥,官能刺激並不主要放在化妝特技之上,對於非常膽小的小弟而言,如斯程度尚且接受。

至於打鬥嘛!當然是本片最重要的一環,根據報章及雜誌上得知,今次的格鬥技主要為印尼傳統武術班卡西拉(Pencak Silat),再加上泰拳及綜合格鬥(MMA)組合而成,三樣武術都是以快、狠、埋身肉搏見稱,尤其班卡西拉強調迅速解除對手,所以官能快感更強!

小弟最欣賞今次打鬥場面有別其他動作電影,所有打法都充滿實感,就算是當初標榜真功夫的《拳霸》及《冬蔭功》,個別動作都有點花巧,最記得《拳霸》中Tony Jaa來個一字馬跨過車底,雖然動作流麗但比較誇張缺乏實感。

去到劇情中段,都估計劇情發展是主角與BOSS最後決鬥,然後散場就算,偏偏劇情上出現另一轉折,加插主角與另一對頭人物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而特警深入敵陣涉及政治陰謀,說穿了,其實都是關於警察與黑道之間的貪污內幕,不過此脈絡後段交待得太快鋪排不足,未能知道黑吃黑的準確原由,此乃本片最失色之處,不過能夠加插微妙的人物關係及動機陰謀,放在本可以沒頭沒腦欣賞的「打機」劇情尚算令人驚喜。

演員方面,情況有如戰爭片一樣,人多勢眾但重點角色不外乎那五六個。除了飾演大毒梟的Ray Sahetapy是名副其實的印尼影帝之外,大部份都不是專業演員出身,他們格鬥技術簡直個個「食過夜粥」!當然最令小弟欣賞的莫過於忠奸兩個角色:

第一個當然首推飾演Rama的男主角Iko Uwais,Iko早年已經和導演Gareth Evens(沒錯!導演不是印尼人,而是不折不扣的英國人,不過在印尼定居發展。)合作過關於傳統武術的紀錄片,以及劇情動作片《Merantau》,不過演技依然是初哥之列。Iko更憑今次表現被傳媒評為印尼版的Tony Jaa,當然,以武藝技術方面,小弟作為外行人難以比較,不過單憑外型,Iko的外型樣貌比Tony Jaa更勝一籌。

而現實中開班授徒,教傳統印尼武術的Yayan Ruhian飾演毒梟左右手,被稱為「癲狗」的武痴。癲狗有武器不用,反尚崇拜拳頭主義,已經是非常「有霸氣」之舉,最後去到高潮,癲狗以一敵二決戰主角兩兄弟,就連小弟觀看期間都肉緊起來完全喘不過氣,被殺一幕完全是全片血腥暴力的最高點!此段完結即時鬆一口氣!

最後的結局其實亦都暗示著每個地方地下政治,警方不能鏟除惡勢力,就算成功都只會令新一個惡勢力的掘起。據說導演更打算將此片拍成三部曲,且看到時能否廷伸交待!

整體而言,《突擊死亡塔》是近年難得一見的驚喜,演員打得精彩觀眾看得肉緊,毫無冷場。若第二三集能夠上畫的話,到時就等它能否在港入場觀看了!

送上兩段精彩的電影預告片,以及網民用泥膠及stop motion animation 拍攝而成的非官方動畫片段,若懼怕真人版的血腥的話,不妨看這段片為自己試試水溫吧!


劍心影評:

因為Kevin的介紹,在下也來看看這部《突擊死亡塔》,觀後感和Kevin有點不同,在此提供另一個欣賞角度。

無可否認這電影的硬橋硬馬實感是很精彩的,特別是由開始到「炸雪櫃」的一幕,表現出來不是一套動作片,而是警匪紀錄片!那種兇狠和生死一刻的感覺非常強烈,可以說是零花巧。在下特別欣賞當中的「實感血腥」,把刀插入對方身體然後拖開皮肉,讓人感到毛骨悚然,但又的確是破壞力極高的招數,讓在下大感興奮。

但去到特攻隊死得七七八八,劇情卻有所變調,靚仔主角開始賣弄身手,在下多次見到明明滿地軍刀武器,但他卻置之不理繼續徒手作戰,偶然搶了對手的刀,刺殺了一個之後又變回拳腳,出手一時狠一樣留感覺有點奇怪,大大減弱了實感,同樣問題亦出現在那隻癲狗身上,3P大戰看上去還以為是「以武會友」。

劇情加入文戲是一個很好的嘗試,但過於粗疏沒有合理交待。結局更是有趣,堂堂大毒梟如此輕易被擒,以為九死一生的主角可以施施然離開現場,看得在下滿腦問號。

個人覺得這電影前半段的確非常精彩,但中段以後慢慢變回一部傳統賣弄武術的電影,然而如果無視實感問題,一心一意看打鬥的話,這電影的確是上佳之作。

在下覺得觀感分別在於對動作部分的投入度。如不慣看暴力片的話,很容易被電影中極具水準的動作場面吸引住,但如果看慣的話就會轉而對劇情部分有較高要求,在下相信Kevin和自己的分別就在這裡,當中沒有誰對誰錯,只是觀點不同而已,就如當日在下看《BUZZER BEAT》全情投入於愛情而能忽視籃球劇情問題一樣。

你又是哪一種觀眾?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468  |   文章分類: 電影觀感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