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折


Share


很久沒寫個人生活,為了紀錄近來一次重要的經歷,就再一次把BLOG回歸日記的原點。記下一件失敗的事情,讓日後有所警惕,同時探討當中的問題和解決方法,讓自己不會再犯同樣錯誤。


最近,在一個演講之中,突然發台瘟,腦內一片空白,結果當然是失敗收場。

上台說話,在下八年前已經開始做,在會展面對台下一千人都沒事,但今次台下只有廿多人卻失手,一時間很難接受。

但事情發生了,總要面對,為了貫徹積極正面的作風,在下就開始探討這次失敗的原因。

在下深知自己的性格是「一是不做,一做就要做到最好」,故此今次事前功夫做得很足夠,用了幾天時間籌備,除了演講的說詞,還為了演講道具,而學習新的軟件,並做到半夜兩點。

在下知道認真會帶來壓力,但過去多年的經驗讓自己認為很懂得應付。

特別是兩星期前,在下才於二百多人面前講足六分鐘,全程不用看稿十分流暢。

故此心想,面對二十人講三分鐘,只是小菜一碟,因此就作出了一個致命的決定,就是不帶稿上台,全面相信自己的腦袋。

稿其實是出意外時的保命繩,如有任何問題,只要花幾秒鐘看稿,就能重回軌道,雖然會影響流暢度,但總算是小錯。

沒有了保命繩,就只能一直跌下去,直到粉身碎骨。

就這次事件,在下問自己一個問題:

是否太認真?

而在下認為,認真是百分百的好事,當中潛在的最大隱憂,是壓力。

打個比喻,如果不太認真會有30分的壓力,認真就會有80分,面對這個問題,在下應該做的事有兩件:

第一,是提升自己應付壓力的潛能,而非減少認真換來少點壓力。

第二,是面對自己應付不來的壓力時,要有充足的補救準備。

在下是明顯低估了今次演說帶來的壓力,同時也高估了自己處理的能力,故此完全沒想過補救措施就上台,導致失敗。

老實說,發生這件事,在下不可能完全沒事,心情一定有影響。

這次的教訓很深刻,相信在下之後每次上台都會記得這天發生的事,作為警惕是非常有效的。

但既然跌倒了,坐在地上哭也於是無補,不如早點站起來,吸收經驗讓將來的自己不會再因同樣理由再跌。

同時,在下會慶幸在這個二十多人的場合失手,總比在面對二百或者二千人的時候出事好。

在此為未來的自己,寫下三個重點:

1. 凡事必須練習,是現場的實戰練習
2. 不能太高估自己,要預計會失準從而有所準備
3. 在什麼地方跌低,就從那裡再站起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670  |   文章分類: 生活點滴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