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鎖的房間》第5話 (7.5分)


Share


密室非常簡單,破解也不複雜,只是有關手法實在太天馬行空觀眾難以猜到,行兇動機線索太少無法推理,案件是至今最弱。但成功在把調查部分轉給純子,讓榎本回歸本職不需偵探上身,戶田也變得有戲可演。然而最精彩還是芹澤的「港女」式吃醋,同時帶出真正主線,你估大結局會否是因為黑暗過去讓榎本變成疑犯要芹澤和純子救他?

收視:15.6%


《上鎖的房間》

劇 名:鍵のかかった部屋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2-04-16
時 間:逢星期一晚九時

原 著:「硝子のハンマー」「狐火の家」「鍵のかかった部屋」/貴志祐介
編 劇:相澤友子
導 演:加藤裕將、松山博昭、石井祐介
監 製:小原一隆、中野利幸

音 樂:ティム・ウィン
主題歌:「Face Down」/嵐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榎本徑(30) - 大野智 主演
青砥純子(26) - 戶田惠梨香
芹澤豪(50) - 佐藤浩市
水城里奈 - 能年玲奈
鴻野光男 – 宇梶剛士
立川 - 夙川アトム

第四集劇情和密室太過複雜讓人難以消化,第五集似是來個逆轉,密室非常簡單,要解謎的地方只有一個,可說是開播至今最容易理解的案件。

但容易理解不代表觀眾可以猜到,在下覺得憑劇中的提示不足以讓大家可以想到那個天馬行空的密室製作方法,只能佩服兇手與及作者的創意。如果以「與眾同樂」的角度看,這一集的密室反而是開播以來最弱的一個。

第三四集在下講過主角榎本徑(大野智)偵探上身,不只搞密室連人家行兇方法和動機都要管,有違頭兩集的設定,這方面本集回復了相當的平衡,原因是追查動機及關係的部分交由青砥純子(戶田惠梨香)去做。

這個角色工作分配變動得好,一來讓榎本的性格回復原本比較統一,二來讓一直無所事事耍白痴的純子有發揮的機會,劇中提及「隊伍」的概念,繼續這樣做的話相信會讓之後的劇情變得更精彩。

密室雖然難破,但兇手動機還算有跡可尋,特別是「請帖」這提示很強力,不過還不足以破解,到最後還是由當事人一口氣爆出全部真相才能明白,整體來說觀眾只能從第三者的角度去欣賞,不能加入成為偵探,故此單看案件是五集以來最弱的一次。

第二集出現過的「防盜冷知識」又登場了,這一點很好應該多點出現,但想不到在下曾經都頗喜歡的小松彩夏到了今天已經去到要做單元劇小角色的地步,明顯事業一直在走下坡,以她的可愛外表真的有點可惜,但演藝界就是這樣的一回事,沒辦法。

這一集真正出彩的還是芹澤豪(佐藤浩市),在下已經慢慢接受他那精英外表之下是個性格古怪的大叔,這一集竟然變成了和警察鴻野光男(宇梶剛士)「爭仔」,實在是太有趣了。

在下很明白他只是為了搶功勞有面子才想把有能力的榎本「據為己有」,不容許別人分享他,特別是第三集開始麻煩他的鴻野,但他的說話方式,特別是被純子踢爆他在吃醋之時,竟然讓在下覺得他是一個「港女」!

由開始的痛恨吐槽,到現在的愛不釋手,芹澤這個角色的變化真大,可說是劇中最有「成長」感覺的一個,真希望他可以多點出場,因為相比之下,榎本除了恤衫領帶外套每次都會變之外,性格和行事都太少變化了,加上和純子之間的互動進展緩慢,已開始感覺有點悶。

最終開始了真正的主線,就是榎本身世之謎。這劇在最初介紹中已經有純子懷疑榎本是個小偷這語句,鴻野對他的調查也讓他故意去找榎本,繼而讓芹澤吃醋的動機成立。

回想起第二集中村獅童的角色是個偷竊慣犯,榎本和他是朋友,故此他也是「同道中人」的可能性很高!至於為什麼他會在保安公司上班,現實世界確有不少類似的情況:技術高超的電腦黑客在被捕後接受政府的「招降」,加入國防部用「以夷制夷」的方法對付其他來襲的黑客。

這樣發展下去,估計在大結局的一集榎本會成為密室殺人的疑犯,加上過去的犯罪紀錄而陷入無法洗脫的危機,於是最終就由他在拘留所遙控純子及芹澤去破解密室來證明他的清白。

你估會不會是這樣?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77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