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誕黑家族》(65分) 金玉其外,雞肋其中


Share


因為預告片吸引所以入場,結果精華就是那麼多,尊尼特普仍是本色演出,伊娃格蓮非常吸引,色調場景畫面等十分精緻,然而華麗外表內卻是因為想講太多人和事,而導致主線支節皆散亂乏力的劇本,成為尊尼特普及添布頓合作的新低點,是因為原著所累嗎?


之前在本電影預告片一文提過,在下對尊尼特普及添布頓的合作很有期待,但結果出來卻是有所失望。

電影一開始展現出吸血殭屍被困二百年後,重獲自由發現人世已經變遷的違和及搞笑,麥當勞標誌因為實在太好笑,是讓人不會抗拒的高明置入式行銷。尊尼特普表現出「皮笑肉不笑」的怪誕幽默感功力依然強大。

此外無論是大屋還是眾人的衣著,都充滿哥德式風情,一時間的確吸引觀眾投入添布頓擅長的奇幻國度,而電影的預告片也是主力行銷這部分,可以看出電影前段正是精華所在,因為之後劇情發展水平有點始料未及。

舊殭屍新世代的橋段玩了不久就放棄,換來是男女主角的殭屍女巫二百年驚情,無可否認尊尼特普演出的無奈感,對手伊娃格蓮天生巫婆樣又有火辣身材十分養眼,問題是他們於電影開頭的「前世」交待得很倉促,於是他們的「今世」情緣只能流於表面欠缺深度。

觀眾大概會最記得預告片中伊娃格蓮扯開衣服,用事業線吸引男主角和他翻雲覆雨的一幕,只是如果問觀眾為什麼他們二人心中的愛恨如此強烈,相信沒幾多個答得出,總言之就是一個地基不穩讓人無法投入的主線。

這部分還算合格,但故事把家族復興及多個配角全部加進去平均發展,就是本電影最大敗筆。主角復興的過程太簡單兒戲,家族成員如米雪菲花的一家之主,嘉兒莫蕊的反叛女兒等等,全部都只能帶出表面而未有機會深入描寫,有點浪費了角色和演員。

最嚴重不足的是貝拉希思科特演的主角最愛,很難想像一人分飾兩個重要角色的她,戲份比米雪菲花更少。前世出場樣子也未記得住就領便當,今生只用飛速交待她的童年陰影,於是前世今生的交集顯得薄弱,今生和主角的關係淡如水,完全展現不出作為殭屍女巫之中關鍵人物的重要性。

結局兩個主角大戰,雞蛋殼的異色感重,氣氛本來營造不錯,但奇怪在戰情的轉折位,嚇鬼部分事前舖排得很少,也想像不到鬼的力量為什麼如此強大,最離譜的是人狼,簡直就是石頭爆出來的橋段,教觀眾有驚無喜。

痛快還是電影最後突破了《吸血新世紀》「不想咬又要咬」的拉拉扯扯,然而最後到底是今生還是前世,還是看得一頭霧水,讓在下懷著一堆問號和無奈離場。

無可否認,這電影中尊尼特普仍是本色演出,伊娃格蓮極具水準,色調場景畫面等十分精緻,某些幽默位和Carpenters的歌曲,相信會讓有經歷過七十年代的觀眾十分有感,然而在這華麗外表之中,卻是一部想講太多的劇本,貪心導致散亂,主線支節皆乏力無味,可以用「金玉其外,雞肋其中」來形容。

和尊尼特普及添布頓合作的其他電影比較,劇本明顯不及《魔街理髮師》甚至是《無頭谷》那樣吸引,同樣劇本普通的《愛麗絲夢遊仙境》卻勝在奇幻度更高和尊尼特普演得更怪雞吸引,故此《怪誕黑家族》可算是他們二人合作的一個新低點。不知是否因為原著電視劇內容太豐富讓他不忍割捨之故。

同時這電影可以看出預告片的威力:預告片的情節已經是全部電影最精彩的部分,而在下正是被此吸引進場的其中一個。你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521  |   文章分類: 電影觀感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