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4月份日韓劇月選專欄 – 倒數第二次戀愛、HUNGRY!、草莓之夜、LUCKY 7


Share


在下於中國北京發行的《新京報》負責的日劇月選專欄,今期向國內讀者推介的是《倒數第二次戀愛》及《HUNGRY!》。

同時送上三月份在下推介的《草莓之夜》,還有評為酸莓的《LUCKY 7》。

附上在下的投稿原文和大家分享,希望可以吸引更多國內外的朋友欣賞日劇!


《倒數第二次戀愛》

播出:富士
主演:小泉今日子、中井貴一
評分:8.5分

無期待下的驚喜,故事圍繞在鎌倉居住的長倉家四兄妹,包括大哥中井貴一,長女飯島直子,雙胞胎坂口憲二和內田有紀,還有電視台劇集監製小泉今日子,故事講述一個單身女強人,打算在鎌倉買舊房子終老,結果搬到長倉家旁邊捲起有趣的波瀾,改變了彼此的人生。

劇本有效利用主角們特別的性格,與及精彩惹笑的對白,發展出一幕幕有趣場面,特別是中井和小泉兩個主角之間的毒舌攻擊,自然而吸引,能讓觀眾投入於這些連珠炮發,甚至會成為追看的動力,如計對白的設計及演繹,本劇可能是近年最佳!

小泉今日子及中井貴一兩個老手非常入戲,完全演繹出他們兩個角色的精髓,難得的是較年輕的幾個演員也有不錯水準,坂口憲二一洗他在《醫龍》的無表情低劣演技,笑得燦爛演得自然吸引,內田有紀的角色離奇古怪易吸引觀眾,久未上劇的飯島直子四十多歲風采依然,特別是她那一雙美腿,無內涵八婆一角也成功地讓人覺得麻煩討厭。

此劇有點似港劇中以一家人重心發展的「處境喜劇」,除了對白之外,還用上了很多妙趣的處境讓故事變得更輕鬆吸引,主要場景是長倉和吉野兩家,很簡單但演員從兩間屋你來我往已感有趣,另一重要場景是主角和兩位單身中女朋友不時出來飲酒互相訴苦,帶出單身中女的苦與樂讓劇情變得立體。

能從平實背景中帶出趣味,必須讚岡田惠和的編劇功力,另一重點是選擇了「鎌倉」作舞台,不經意地讓人感到舒服自在。同時精彩還有配樂,走輕快的路線讓人更進一步投入劇集外景及故事的輕鬆感覺。

「倒數第二次戀愛」其實不是講戀愛,而是有關人生的態度,鼓勵大家「愛自己」。整體來說由頭到尾水準相當穩定,是實而不華的小品,年紀較輕的當作處境喜劇看會覺得有趣,較成熟的人會有多一層深意反思,誠意推薦。


《HUNGRY!》

播出:富士
主演:向井理、稻垣吾郎
評分:8.0分

《HUNGRY!》的出色在於頭到尾都能保持輕鬆氣氛,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每個角色的性格都正面討好沒有半個討厭。故事利用最似壞人的稻垣吾郎,用「觀點與角度不同」來形成向主角的「偽對立」,用軟不用硬帶給觀眾帶來對雙方想法的思考空間,同時帶出餐廳經營的理念增加深度。感情線的處理也很討好,兩個女角雖然性格南轅北轍,但沒有煩人的明爭暗鬥,保持純真可愛的正面思維。

本劇的搞笑場面不多但次次精警,例如早段的「杯罩」笑話,還有下半段的疑似「基情」,曖昧對白因為角色包裝得宜變得合情合理。此外不得不提劇集的終極皇牌:不下數十個精緻的法國菜鏡頭。法國菜是全世界賣相最精緻的菜色之一,這劇完全捕捉了這優點加以發揮,讓人看得「HUNGRY」!

劇情不足之處在於事前強調的摇滾元素不強,幾個主角展現不出太多Rock的味道,但在飲食方面卻十分高水準,向井理演毒舌廚神因他本人感覺較柔弱未算有氣勢,但誠然他做廚師的場景非常專業出色,不愧為日本藝能界之中烹飪最強的男藝人。稻垣吾郎本身外表帶貴氣,非常適合演帶藝術家式自戀的法國菜餐廳老闆。此外瀧本美織的老套鄰家女孩感覺到位,看起來較胖的身型演「吃貨」說服力十足!

《HUNGRY!》本身只是一部大路娛樂劇,劇情不算有新意,結局也沒有突破,但水準非常穩定。故事材料易入口,雖然份量多但處理得宜,加上笑話和美食的點綴,是近來單元劇中罕有「無甚失誤,偶有亮點」的水準之作。


《草莓之夜》

播出:富士
主演:竹內結子、西島秀俊
評分:8.5分

名警察小說家譽田哲也原作改編,盡顯專家和電視台編劇在推理刑事劇上的能力差別。《草莓之夜》勝在每個單元故事都有相當水準,調查的仔細度高說服力強,讓觀眾能夠輕易接受投入,當中再加上一些人情味部分讓故事變得更完整,此外劇集另一特點在犧牲者多,口味重但更現實。

和一般刑事推理劇的最大分別在於對警察內部的描寫,竹內結子演的姬川以率性及直覺去查案,武田鐵矢演的勝俁辦事不擇手段,遠藤憲一演的日下循序漸進只信證據,三人各有不同性格和做事方法,在警隊內部是爭取破案的競爭對手,經常出現衝突產生火花,但全部都是以對付罪犯為目標,暗裡互相欣賞以至合作,這樣細緻有逼力的警察內部鬥爭,是譽田哲也的獨門武器,劇集在這方面亦改編得出色,是案件以外另一大賣點。

劇集沒有追隨一集一案的做法,當中幾個故事都用二至三集去完成,讓劇情交待更足描寫更深,當中第二三集及大結局的兩件案最出色,可惜其他案件部分吸引力稍弱,未能成為由始至終保持高水準的經典作品。

竹內結子以往擅演柔弱角色,今次徹底破格,在男人幫之中毫不畏懼奮力上游,混合作為女性天生的纖細和神經質,加上把她的悲痛過去適當地混入案件之中形成反差,角色描寫十分立體,是近年最強勢及有魅力的女主角之一,說是結子的代表作亦不為過。

其他演員亦做得各有特色,除了上述武田鐵矢及遠藤憲一外,西島秀俊演「女強人背後男人」亦見魅力只是出場發揮機會不多,此外小出惠介以至生瀨勝久也有其獨特吸引力。能做到主配角都有亮點互相補足實在難得。

整體來說《草莓之夜》是近年罕有的具水準本格推理刑事劇,愛好這類型作品的朋友不容錯過,並請期待其電影版的推出!


《LUCKY 7》

播出:富士
主演:松本潤、瑛太
評分:7.0分

當季卡士最強,備受期待的《LUCKY 7》,結果完全敗於劇本。前段單元部分問題在於主角做偵探卻良心過剩,超越職責跑去當社工義務幫人,當中動機欠說服力,發展過急導至感染力欠奉。而主線懸案的舖排完全失衡,每集伏線太少無法吸引觀眾,而最大敗筆在於結局篇,用弱爆的敵人來襯托主角們的能力,看似大陣仗實質兒戲,無高潮兼欠說服力,杯具。

真正亮點只在於幾個主角性格鮮明有特色,問題是當中最強勢最吸引的瑛太卻在中段為了其他演藝事業而離開劇組,引來網民炮轟說失去追看動力,真正的主角松本潤因為氣勢被瑛太完全蓋過慘變炮灰,最終瑛太的回歸亦覺求其似打醬油,讓支持者怨聲載道。除此之外大泉洋及仲里依紗保持水準,富士重金禮聘的松島菜菜子卻因為角色無發揮空間完全被浪費掉!

全劇只有兩個賣點,第一是動作場面打得有型有格,松本潤和瑛太在這方面的努力值得一讚,其次是嵐的主題曲終於和劇集配合變得吸引,然而這兩點絕不足以讓在下推薦此劇!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265  |   文章分類: 日劇專欄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