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視報告.劇集討論 ~ 2012春季日劇 (05/02)


Share


春季日劇已經播了兩個多星期,因為今天之後是日本的黃金周長假,一段時間都不會有收視資料,故此正是時候更新及討論一下。

新一季的收視簡直就如過山車,高開的劇急插谷底,在谷底的直接出軌,打破歷史新低紀錄,雖然是春季劇,但成績有如寒冬,來個五月飛霜!

和大家報告各劇的收視情況及分析當中走勢,還有邀請大家提供對各劇的感想,成為其他觀眾的參考!

星期一

《上鎖的房間》在下已經寫了第1-2話,講劇是「正經中帶搞笑」,平衡不錯,比較適合看劇愛動腦筋的朋友。收視方面開播不錯,但之後直線下降,最新一集因為有中居正廣的SP而破15大關,但已經算是跌得比較少的劇,之後劇情是否變得公式會成為關鍵。

《警視廳安積班》和之前四輯接近都是在10%左右徘徊,以卡士來說算是不錯,深夜劇特別留意《湯咖哩》,作為一部很地區性的劇集(大泉洋代表的北海道),加上半夜二時播出,最新一集有1.9%很好,也許有空可以留意。

星期二

《LEGAL HIGH》在下亦已寫了兩話,和《上鎖的房間》相比,這部是「搞笑中帶正經」,比較適合不太想用腦的朋友,輕輕鬆鬆一個鐘沒壓力,較易為大眾接受。雖然收視方面可能因為主角堺雅人未算有太有號召力而不高,但期待之後可以力爭上游。

季前不算是亮點的《37歲成為醫生的我》卻是本季走勢最好的劇,比開播高而且平均成績比卡士號召力強,果然草彅剛還是富士火10的福將,延續「生存之道」系列的傳奇,有空會看看,已在追的不妨講講這部醫療劇有多好。

星期三

《Answer》雖然開播收視低,但以朝日水9的能力和固定觀眾群,此劇不難再上。另一部《埃及艷后般的女人們》收視卻見乏力,根據外間的評論,是覺得整容部分頗具實感,尋常香港觀眾會看得嘩嘩聲,但劇情及人物就偏弱,也許在下季前擔心大石靜不擅寫這一類劇成真?還望有收看的朋友說說。

星期四

星期四劇比較多,但成績全部皆弱。《爸爸是偶像》比意料之中低收,根據迴響是劇情沒有用盡真假元素未夠精彩甚至有明顯的犯駁,似家庭小品多過似藝能界揭秘不夠過癮,不過是否這樣?第二周跌到那個程度比起錦戶亮之前主演的還低,實在有點可惜。

同時對打的是《W的悲劇》,雖然看過的朋友不多但好像反應還不差,原本以為錦戶亮會壓著武井咲來打但似乎情況未必是這樣。這部在下真的興趣不大,留給有看的朋友講講了。

天海祐希的《青蛙公主》開播收視讓人想起同樣是她做歌者的《演歌之女王》,幸而第二三周能保持沒有大跌,可以期待此劇有上升的空間嗎?有人說這是《交響情人夢》的師奶版,主角一集收復一個各有性格的團員,在下會找個空檔看一下。

星期五

竹野內豐《再一次對妳求婚》,據網上反應一如所料是男女主角不相襯,加上情節非常純真但亦老套緩慢,不是2012年觀眾那杯茶。這個評價讓在下想起他之前的那部《流星》同樣是節奏很慢,但當年那劇收視慢慢變好,今次會否是這樣?

至於《都市傳說之女》,外間評語是故事鬆散無力,賣點只有長澤雅美的腿和竹中直人的搞笑,如果是這樣的話,在下直接看《桃花期》的電影版就行啦…

星期六

《三色貓推理》,在下看完三集後可是忍著手想等到第四集單元完結才寫。如果要在下現在動筆,就只有批評和批評:推理部分很弱,主角很廢,他身邊的人很吵很煩,應該是智者的三色貓又沒什麼發揮,印象只有肥肉,最難頂的是主角化身神崎直,以無條件相信別人去感化世人?赤川次郎可不是《LIAR GAME》的作者吧?!真的看到想打爆螢幕。唯一出色的是相葉雅紀演廢柴主角入型入格說服力超高……

收視就奇在普遍劣評的第一二集後第三集有升幅。雖然第三四集變成金田一格局感覺好了一點,但預計本周看完第四集棄劇。

《未來日記》方面第二集已經跌至接近消費稅,據聞和漫畫分別很大,拍出來也有點亂,但這些題材本來就有實驗性質,就算結果收視不佳也是預計之中。

星期日

《ATARU》有 Kevin 在投稿,那就交給他去評論好了,當然也歡迎大家提供意見。收視方面第三集暴跌,雖然對手是同出一系的《相棒》劇場版(ATARU 的編劇正是相棒出身),但也未免跌得太多了。網上反應也不是一面倒叫好,不知道成績會怎樣發展?本周平均收視冠軍之位已經讓給了《上鎖的房間》。

然而最大的震撼是來自對手《家族之歌》,最新一集收視3.4%,連深夜劇也不如,打破了2000年以後黃金時段的最低紀錄,實在難以置信!雖然看的人不多,但聽他們說某程度上和《高護木的規則》相似,但人家收視可達23%而此劇卻只有其零頭,為什麼呢?流傳的原因是小田切讓之前的「倖田來未事件」得罪了很多人,還有此劇涉嫌抄襲,但無論如何也想聽有看的朋友講講。

最後要提的是《平清盛》,踏入第二季成績陷於地獄邊緣,之前因為拍攝手法問題開壞個頭難以翻身也成定局,只看看是否會影響主角松山研一的前途吧,假如真的破十突破大河劇史上最低的話,他的名字就真的會刻上史冊了…


歡迎大家繼續關注「2012春季日劇資料庫」,在下會定期更新收視資料及劇評連結。繼續一起追看日劇吧!歡迎提出你認為在下值得看和寫的選擇。

劇名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平均
主打日劇
富士 月21 上鎖的房間 18.3 16.5 14.4 16.56
TBS 日21 ATARU 19.9 16.9 10.9 16.34
NTV 土21 三色貓推理 15.9 12.1 12.7 13.93
富士 火22 37歲成為醫生的我 13.2 13.1 14.5 13.6 13.57
朝日 水21 Answer 11.4 12.7 12.05
富士 火21 LEGAL HIGH 12.2 12.1 11.2 11.86
朝日 木21 W的悲劇 10.9 10.90
TBS 月20 警視廳安積班 10.2 12.5 11.4 9.3 10.85
TBS 木21 爸爸是偶像 11.6 8.1 10.03
朝日 金23 都市傳說之女 10.3 9.2 10.0 9.83
富士 木22 青蛙公主 9.0 10.7 9.7 9.73
TBS 金22 再一次對你求婚 8.8 8.3 8.58
NTV 水22 埃及艷后般的女人們 9.9 6.7 8.47
富士 土23 未來日記 9.9 5.8 7.85
富士 日21 家族之歌 6.1 3.6 3.4 4.51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172  |   文章分類: 收視報告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