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GAL HIGH》第1-2話 (8.0分)


Share


跳出法庭把難明的法律生活化,專業感不高橋段亦未算精彩,但卻靠漫畫化及遊戲化轉型為娛樂劇。堺雅人角色未算天才但毒舌誇張到位,新垣結衣角色度身訂造氣場不錯,精彩是生瀨勝久演精英入型入格宿敵感強吸引追看,加上不經意幽默的里見浩太朗,單論演員發揮可能是本季最佳一部,適合愛輕鬆娛樂不想太用腦的朋友。

收視:12.2%, 12.1%

《LEGAL HIGH》

劇 名:リーガル・ハイ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2-04-17
時 間:逢星期二晚九時

編 劇:古澤良太
導 演:石川淳一、城寶秀則
監 製:稲田秀樹

音 樂:林ゆうき
主題歌:「女神のKISS」/PES(RIP SLYME)
片頭曲:「えれぴょん」/小野惠令奈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古美門研介 - 堺雅人 主演
黛真知子 - 新垣結衣
三木長一郎 - 生瀨勝久
澤地君江 - 小池榮子
服部 - 里見浩太朗
井手孝雄 - 矢野聖人
加賀蘭丸 - 田口淳之介
坪倉裕一 - 中村蒼 客串 01
中原丈雄 客串 01
正名僕藏 客串 01
福田沙紀 客串 02

《LEGAL HIGH》堺雅人、新垣結衣 2012春季日劇前瞻


個人覺得這劇的設定和月九《上鎖的房間》有點類似,都是以幾個性格鮮明的角色帶出整個故事,當然角色的感覺和人數有所不同。

主角古美門研介由堺雅人飾演,擅演笑面虎陰謀家的他今次改走傲嬌天才感覺也不俗,行為雖然陷於白痴邊緣,髮型也很老套,但配合他那誇張的動作倒是能夠配合,是意外的收穫。此外最重要是他有令人信服的手段,在「天才與白痴」之間讓觀眾傾向前者。

一直以來法律劇的收視不高,主要原因在於就算是最簡單的法律常識,大眾都不容易明白,而《LEGAL HIGH》聰明之處就是把法律的問題搬離律師行及法庭,帶到一般觀眾都明白的戰場,成功把高高在上的主題平民化。

當中個人最欣賞第一集,古美門為坪倉裕一(中村蒼)翻案的方法。不是傳統的找證據,而是收集對他的讚揚和大眾對警察的討厭,繼而利用這些來煽動傳媒及人權團體,製造輿論壓力,非常高招。

作為香港人,對傳媒煽動群眾的影響力感受很深,近日有很多報章的頭版報導,把「加價」「剝削」「欺壓」等最吸引眼球的放在頭條,但當中持平的細節卻收藏在文中不顯眼的地方,很多人看了頭條未詳閱內文就即時起哄抗議,說穿了,就是傳媒成功煽動群眾民粹主義及仇富心態的結果。

能夠在《LEGAL HIGH》看到這一點實在感觸良多,難道我們真的要學古美門那樣,學習操縱傳媒來達到目標?老實說如果每個市民都有獨立思考能力,不會輕易被煽動的話,社會仇恨可以減少很多。

不過除此之外,就顯不出古美門太多強大的地方,例如第一集他飲醉酒大鬧警局,雖然最終找到破解控方關鍵,但讓人感覺是誤打誤撞多於是精心策劃,讓在下對他的佩服度有所減低。

而最後在法庭上的舌戰,也未見得有很高明的表現,某程度上只是多得檢控官的疏忽,還有警察證人太容易情緒失控而已,整體感覺古美門這個角色是強,但未到天才的水平。

第二集中亦未見到他有強大的手段,誠然他用錄音筆那一招是強,但只是在下看的時候也能猜到的技倆,而且某程度上也要多得敵方鬆懈讓證人多口才能成事,贏在對方的失誤多於古美門的強大,故此看完第二集還是對他維持原判。

此劇在法律主題上是成功做到平民化,但也變成了當中的手段佈局也平凡了,整體只是合格水平,但為什麼劇集仍然好看?主要是角色互動之上。

首先要提的當然是第一女角黛真知子,新垣結衣演完學生妹之後似乎開始轉行做律師,無可否認這比起她演醫生好得多,但也怕她就此被定型。在《LEGAL HIGH》中她那熱血正義的設定某程度上度身訂造,完全沒問題能夠發揮,難得可以在同季演得比戶田惠梨香精彩!(回想起在《CODE BLUE》中二人的落差…)

此外難得的是她的外型和氣場和堺雅人合拍沒有違和感,二人對碰有火花,成為了本劇吸引的一大元素令人驚喜。特別是古美門的角色非完美有弱點,成為了她反擊的目標,讓二人變成「棋逢敵手」的感覺,如果只計男女主角的火花度,這部《LEGAL HIGH》會更勝其他收視高的J家推理劇!

同時出彩的有三木長一郎(生瀨勝久),劇集快速而有效地帶出他和古美門的「宿敵感」,去到第二集來一句「我就算犧牲自己也要把你逐出法律界」實在太強大,讓觀眾變得非常期待二人的終極對決,絕對有助提高追看意慾。

生瀨勝久做過很多不同的角色,近年比較多演無聊吊兒郎當的性格,今次換了髮型和眼鏡,展現強大氣場,令人刮目相看。有他的實力和對主角的執著,無形中為劇情帶來緊張感,是成功的選角。

而他的秘書澤地君江,暫時仍然以小池榮子的招牌巨乳作題材,但她成功展現了不知黑白的神秘感,也為劇情帶來一點懸疑,期待她在後段會有賣身材以外的發揮。

長演《水戶黃門》的里見浩太朗,演管家服部是劇中另一驚喜,他在頭兩集的表現,讓人覺得他就是蝙蝠俠的管家,不經意地展現出他的萬能,讓觀眾每次都期待他展現新的技能十分討喜,更讓在下覺得這是一條伏線:會於最後關頭出手的隱世法律高手!

至於劇情的深度,著實不多,例如第一集搞完一大單案件,只靠最後無罪釋放者的一句話帶出「法律是為了什麼」。是為了黛真知子的「真正公義」,還是古美門的「法理上的公義」?基本上這是大部分法律劇的主題,個人覺得像現在那樣輕輕觸及就好,節奏應保持輕鬆明快。

而要做到這一點,案件的相關人士與及鏡頭表達手法很重要。這劇集不只節奏明快,連鏡頭及剪接都很快,突然轉鏡頭換Pose變焦等,都讓人感到像是漫畫跳格,加上古美門的行為本身就是誇張得漫畫化,整部劇就像是美式漫畫的真人版,感覺新鮮。

不只似漫畫,還似遊戲!第一集的法庭大戰,會有字幕打出「第X回公審」,之後檢察官一句「異議あり!」,法官一句「駁回!」,鏡頭飛速左穿右插,似什麼?不就是著名法庭遊戲《逆轉裁判》?!就只差「異議あり!」會變成CG飛出來……

第二集不玩遊戲化,玩嘉賓。福田沙紀的重金屬搖滾形象一出場嚇死人差點認不到,到最後變成美女上庭大驚艷!

但更強大的是被告那位作曲家,平均三日寫一首歌,手下有偶像團又有演歌手,在影射誰,相信對日本藝能界有點認識,甚至是只看在下日系新聞的,都會知道吧。

他在最後道出日本樂壇的現實,是意外的收穫。其實任何當紅歌手和監製,都是音樂商業裡的一顆棋子,就算是唱作人或者樂團,只要在主流出道的,一樣是棋子。同樣是棋子,根本無分高低,商業世界賺到錢就是好棋,是否接受都好,這是無可改變的現實。

整體來說,這部《LEGAL HIGH》內容不算嚴謹專業,橋段亦非高超漂亮,但卻成功把大眾難明的法律題材轉化,變成輕鬆搞笑漫畫化的作品,加上一眾演員表現出色性格突出,不失為一部「以專業包裝的娛樂劇」,愛輕鬆娛樂不想太用腦的朋友,推薦這部《LEGAL HIGH》給你。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6,75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