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女愛作戰》總評(下) 4位專家點評,3個節目爭議


Share


《盛女愛作戰》已經全部播完,總評上篇已和大家討論過五位參加者和愛情上的得著,下篇就和大家重點分析四個主力導師,為什麼會有Meiling被力撐,Winnie及Santino被插爆的天與地反應分別。

同時就這節目一些普遍爭論撰文,到底反對者的論點是完全正確還是隱藏著問題?一起討論吧!


那些專家導師雖然有很多,但真正出場時間多兼受注目的,只有四個。


Santino – 空有理論做不成專家

他簡直是這節目吸收視報導的必殺技,TVB找他之前不可能沒起底,一定知道他的PUA背景會帶來什麼反應,估計TVB和他是抱互相利用的關係合作:我給你曝光率,你幫節目炒作,只是好像炒得過火,讓Santino著火,燒焦了。

讓我們對事不對人,他的教學招數的確有用。就拿名揚四海的45度角來說,大家可以問問社工朋友,能告訴你這是輔導中會用到的心理學。早前在下於訪問中,同場的通識科名師兼名博客庫斯克說,45度正是他學習輔導學生時所得的知識,曾出版多本愛情著作的戀愛小天后諾韻更明言Santino的招數全部都Work。還可以從多本的心理學書藉如「FBI教你讀心術」中得到引證。

社工對受輔導者,老師對學生,都是人對人,把這些人際溝通技巧放在同樣是人對人的愛情上,大家可以不接受,但這並不代表有錯,而且愛情和策略並非對立,沒有人叫你學完這些招數就對愛情不認真,不用學習維繫,那為什麼變成了全城嘲笑?

把心理學技巧運用於愛情上是比較新的觀念,在香港這個大部分人仍然鼓吹「愛情應該只談感性要自然」的保守社會,對這套不接受是理所當然的。

不接受,自然有反抗的心理,此時Santino 以一個專家身份出來講大家不接受的一套,因為他的外型和年齡沒有專家感覺,加上其高傲的語氣,不單未能說服大眾接受,更為群眾的反抗心「火上加油」。

很多人只要被挑起情緒就會喪失理性,為了反擊不擇手段,包括先起底繼而人身攻擊,變成對人不對事。而攻擊的有效程度要看攻擊點,一些新鮮有趣人人好奇的地方是最好的目標,因為標奇立異的東西容易被扭曲放大,就算不關事的人也會被吸引過去,而這個攻擊點就是「45度」。

「45度角」敗在用數字,上面說過,香港人普遍認為「愛情應該只談感性」,「45度角」是完全相反的冷冰理性,很容易挑起「愛情不是計算」的對立心態。

有份成立「向盛女愛作戰說不連線」的精神科專科醫生曾繁光,曾公開承認側側身交談較舒服。「側側身」用字溫和更人性化,容易為他人接受。大家聽得入耳,自然少了對抗。其實Santino只要改用「側側身」來表達已經可以大幅減少中箭,但他似乎不知道,又或者是刻意去講45度,搞到滿城風雨要潛水。

他的故事教訓我們,空有理論是無法成為大眾信服的專家,有「似專家的外表」固然重要,就算沒有也起碼在語氣和用字上溫和,做到「情理兼備」,方能讓未能輕易做到對事不對人的群眾接受。這兩點都不合格的他自然失敗。


Winnie – 用來炒作的冗員

讓我們抱「對事不對人」的方針看這節目,但抱歉Winnie到底除了第一集做招募,還有和Gobby聊了一會兒,還做過什麼?

她那名句「唔開口就中環,開口就旺角」,還有陪Gobby買衫那些,賺了鏡頭曝光率,卻完全看不到她有實際地幫過任何一位盛女。口口聲聲說幫女生提升自信,過程呢?方法呢?通通失蹤。

Santino縱使讓很多人討厭不認同他的理論,但他起碼有落力去教參加者,而Winnie在節目中全程接近行行企企,什麼電台節目和電視特輯卻又通通有她的份兒,讓人感到她是個用來炒作的冗員。

也許節目被剪的部分中有她發光發亮的地方,但我們看到那十集之中她只屬路過,完全沒有撐她的理由。


Eva – 講內在抽到好籤

雖然她在較後的時間才出場,其演戲治療比較新穎和誇張,但她得到的反應和Santino完全不同。原因是她本身資歷豐富,隨手上網也找到她的猛料,被挑戰的機會自然低。其次是她表情誇張很容易以她作為舞台劇演員的身份去解釋,自然變得有說服力。

最大的重點,是她負責「內心」調教的部分。香港人愛情觀非常失衡,覺得「內在」很神聖高貴,「外在」卻是可有可無甚至鄙視,而她負責「好」的內在部分,觀眾自然受落。

無論如何,她是有料的,如果公司有機會邀請她來開課,在下一定會報名參加。


Meiling – 有公信力和權威的示範

全個節目,包括專家及盛女等全部出場人士,口碑最好的一定是Meiling。網民覺得節目中她最持平,故此也最少人批判。這和她外表最成熟和最猛料有關,但更重要是她的說話技巧。

Santino的狠和串,不是人人都接受得到,但Meiling開口就是溫文爾雅,論點簡單精要,用字迎合大眾,少提數字多用比喻,還有最大的優點:永遠心平氣和,配合觀眾先天性感覺她是一個「專家」,說什麼也較易入耳。

不過節目中她的部分做法個人有點懷疑,舉個例子,她帶Florence及Mandy去高級場所約會很正常,因為這二人本是她的目標客戶,但帶未夠禎格入會的Bonnie及Gobby去越級挑戰她那個高尚世界,會感到有點格格不入,雖說是帶她們開眼界,但搞得氣氛尷尬也不太好。當然這只是在下的觀感,她在兩性關係上比較專業,可能有另一些解釋也不定。

既然她最可信,在這裡節錄一些她在報章訪問的重點,有關她眼中的香港男女關係:

節目有迴響是因為:

1. 樓價高企,男性付不出首期
2. 中國人社會缺乏拍拖文化
3. 家長錯誤教育,單向要求女兒用心讀書,「到你唸完博士,阿媽忽然要你嫁人喇,試問男女相處零知識的你到哪裏找個老公呢?」

盛女三忌:

1. 外表不打理
2. 當律師,「男人一聽律師二字,不問外貌已耍手擰頭」
3. 求偶年齡太貼近自己

有人說她的婚姻介紹所是教人釣金龜,因為要求超高,但做生意各有宗旨,她定位高質素市場,無論男女入會都要有相當的條件無可厚非,畢竟去到三十多歲,大部分人要求的是穩定的婚姻而非單純浪漫的愛情,雙方學歷和職業等條件差距越細,對於「過生活」這目標很重要,門當戶對變得合理。

她是一個非常值得學習的對象,雖然她的資歷相信很多人一世也追不上,但學習她的說話方式,也受用無窮。


最後,和在下討論三個有關節目的爭議,希望大家以平心靜氣的角度討論及思考一下。

節目誤導 VS 「單一化」「極端化」

網上及報紙看見好些批評,當中包括城中名人,表面上很有道理,但想真一點,卻隱藏著兩個值得深思的地方,就是「單一化」和「極端化」。

其中兩個反對聲音:

「節目把愛情視為一場戰爭靠包裝,卻沒有教你如何去愛。愛情之中沒有了愛,就真的只能當作一場戰爭,結果,兩敗俱傷。 」

「這節目教人用策略,但如果愛情變得計算就太假沒意義」

認真地看,上述兩點都帶有假設,第一個是「靠包裝就等於愛情之中沒有了愛」,第二個是「用攻心計就等於愛情太假沒意義」,但事實上,有包裝用策略是否等同放棄愛情本身?答案是否定的。

包裝策略是外在的招數,愛情是內在的價值,兩者可以同時運用並存,從而做到「內外兼備」,為什麼硬要搞得像廉價茶餐廳的套餐那樣,咖啡或茶只能二選其一?「單一化」的疑問就在這裡。

再看看另外一個例子。

「節目鼓吹性別定形,性格豪爽本來不是問題,難道要所有人變成小鳥依人才對?」

讓我們用比較簡易的方法去講,如果性格豪爽是0分,小鳥依人是100分,以上的例子中,其實假設了這世界只能有0或者100兩種人,故此如果有人叫性格豪爽的人改變,就等於叫她由0變100。

這世界是否有38分或者76分的性格存在?絕對有。

在下於之前文章提及過「自我」和「缺點」的分別,通常缺點就是極端自我到無視他人感受,只要她作出適當調整去除缺點,就能在保持自我之下得到大幅進步,節目對於Bonnie的改造也是朝這個方向進發。

把爭論議題「極端化」,就如優質牛扒本來可以煮到三、五、七成熟,卻搞得像廉價茶餐廳那樣只有生肉和全熟兩個可能。我們是否可以考慮以「中庸之道」的精神去化解?

置入式行銷 VS 觀眾獨立思考能力

另一個主要批評是節目教人改變外在的部分,其實是在進行置入式行銷,潛移默化讓觀眾最終成為消費者。

置入式行銷存在已久,社會對很多同類節目未見有強烈反對。例如高海寧的「為食總司令」,對食肆的推銷比盛女教人去美容院直接得多,陳豪的「品味咖啡」擺明車馬在推銷咖啡產品還有他自己未來的咖啡生意,沒怎樣聽見有人投訴,是因為這兩個節目收視奇低沒人看,還是觀眾覺得問題不大?

社會上反對的意見,提及置入式行銷和廣告的分別,在於廣告是明刀明槍的行銷,大家覺得觀眾能判斷這是推銷,所以無人投訴。而置入式行銷問題在於用疑幻似真的方法,搞得觀眾分辨不出是真還是推銷從而中計。

但以上論點其實有個假設,就是認定大部分觀眾是愚民,缺乏思考能力,會輕易被置入式行銷擺佈繼而盲目消費。事實上香港人是否都這樣愚蠢呢?我們沒有讀心術,不能隨便下定論,需要確實的數據去判斷,也許要請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出手才會知道真相。

置入式行銷如果有問題,怎麼辦?禁制是一種方法,但我們看不到在香港這個自由經濟體系,有什麼法理依據去立例禁止,故此我們不妨考慮另一個方法,就是提升觀眾的獨立思考能力。

如果大家都能看透節目中哪些是內容哪些是行銷,沒有人盲目購買,會買的都經過深思熟慮,那置入式行銷就和廣告一樣,再不是問題了。

要做到上述這一點,完全禁制是不行的,正所謂「Practise makes perfect」,觀眾沒有接觸和練習的機會,頭腦就永遠不會進步,適當地讓他們接觸置入式行銷是必要的。此外節目最好能活化觀眾的腦袋,透過討論爭議,喚醒大眾沉睡的思考能力,方為解決問題兼全民進步的最佳辦法。

有點到即止的置入式行銷,還有帶出大量討論爭議活化全港市民腦袋的《盛女愛作戰》,看來不失為一個讓觀眾練習進步的機會。

與其反對一個不會消失的商業模式,倒不如正面面對,好好利用來學習分析,提升思維,讓我們一起做個有獨立思考能力的智者。

社會責任 VS 鼓勵兩性關係討論

有很多人提及這節目忽視社會責任,例如塑造男尊女卑的性別定型,鼓吹歧視踐踏女性等。

無可否認,電視台作為政府發牌的機構,影響大眾能力比較強,相對於一般商業公司應負更多社會責任,問題是,社會責任是什麼?

企業的社會責任有很多,其中一點,是鼓勵香港人進行兩性關係討論。

香港一直以來缺乏讓男女失衡這兩性問題浮面的公開討論,根據Meiling在經濟日報的訪問中提及,面對同樣問題的新加坡政府很積極落力去招募婚齡男女促進溝通,中、韓都着力辦集體結婚,但香港卻完全無聲無色。

兩性問題不是掃入桌底就會消失,與其等問題爆發變成港男港女互罵,倒不如一早搬上桌面讓大家關注討論。《盛女愛作戰》非無缺點,但確實做到讓大眾從藝人分手大肚的娛樂新聞中,重新關注和我們有切身關係的兩性話題。

Meiling的婚姻介紹公司,在節目播出後每天收到4000個查詢。大家都知道她那間公司入會標準超高,能加入的都是學歷高收入高的專業人士,不會輕易被節目洗腦,要參加的相信大部分都是一心求偶但苦無方法的人。如果因為這節目讓她們當中一百幾十人找到另一半,也算功德無量。

當然,如果節目在鼓勵香港人進行兩性關係討論成功的同時,提高製作水準來減少批評反對聲音的話,會更精彩。

節目明顯有為收視而作出妥協,例如找來Santino及Winnie做專家主持,是用口碑換收視之舉,把他們兩個換成有質量及公信力的主持,會好得多。

換個角度看,香港太少同類節目,電視台總不可能一下子就做到100分。國內最高收視的婚戀交友節目「非誠勿擾」,也經過了兩三年間的改革,才有今天收視和口碑雙贏的情況。

套用「半杯水」的道理,有人看見說「只剩半杯水」,有人則心存感恩「慶幸尚有半杯水」,這節目也是一樣,有優點也有缺點,著眼看優點就能有所得著,集中看缺點就變成反對痛罵。

選擇,在你手上。


從不覺得《盛女愛作戰》什麼都正面,一直以來在下只是鼓勵大家正面去看這節目。

責罵反對並不能打破香港男女關係困局,認真思考及公開討論兩性問題,才是達致真正和諧的方法。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586  |   文章分類: 兩性關係, 盛女愛作戰, 電視節目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