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女愛作戰》05 接受適當意見,是進步的開始


Share


今集主角變成Florence及Gobby。Florence在張玉珊協助下改變形象外表年輕了十年,但和直昇機師約會卻敗於一副墨鏡!失蹤人口Gobby登場講述過去真實感高,她雖然條件不佳勝在肯接受失敗肯學,難得是Santino在這一集沒之前那樣令人反感。此外節錄張玉珊及Meiling的金句,就算覺得這節目假,這兩句真理都應該記住學習!


今集主角又從Bonnie變回了Florence,繼續強大反差的劇本設定。劇本編寫有所為「起承轉合」,Florence出場是起,Bonnie接力是承,而這一集大概是「轉」的開始。

很久沒有見到張玉珊在電視螢幕出現了,現年37歲的她還有這個外表,個人覺得比起Queenie更強,可說是節目開播至今那班星級團隊之中最有說服力的一個。因此頑固的Florence被她說服而接受療程,就很自然了。

個人頗喜歡張玉珊對香港女生為自己定下框框的比喻:

「香港很多女生會為自己畫了個框,是填色那種,已經有花有雲,顏色不可以填出界」

「她們的問題未必是外表,而是自己有沒有和世界相就,這不是世界的錯,她們看似自信心很強,但其實自卑心很重」

你對於她的說話有什麼感覺?你覺得自己心中擇偶那幅畫,是白紙,還是已畫了很多上去?值得你細想一下。

節目用二十秒時間就展現出Florence在兩個月內的改變,實際年齡39歲的她,經過改造外表年齡由45變成35,你認同嗎?

同時看,這節目雖然擺明是商業掛勾,但硬銷的意味不高。節目大可以用二十分鐘去展示Florence的成功改造增加宣傳效果,但現在只是二十秒,情況比起某些電影的置入式行銷自然得多。

失蹤人口Gobby在這一集終於登場,她是最肯曝露自己過去的一個,讓她的個案變得更有實感,而她亦帶出了很多女生在戀愛上的問題,就是太快給人看到底牌,被對方食住就不懂珍惜。

以在下的經驗所得,不是每一個主動及給人看到底牌的女生都沒有好結果的,重點是在於對方是否一開始就對妳抱有很大的好感,如果剛好雙方情投意合,那麼急於表達自己也沒有什麼問題,但的確開始時保持若即若離,讓男人有得不到手的感覺,是比較保險的做法。

Gobby情場上屢敗屢戰,受完傷仍然堅持找好男人的確勇敢,但她似乎做漏了一點,就是沒有反省自己的失敗之處,從而加以避免改善。這個的確不容易,是需要有實力的人從第三者角度給她意見才行,而這個《盛女愛作戰》似乎在這方面能幫到她,相信她會是最能夠透過這節目而內在有所得著的一個。

Gobby牙齒矯正的部分,醫生對她的評語在下十分贊同,牙齒問題影響她不會大笑,這樣就等於廢了女生吸引男生的一大武器,Suki就是利用這武器的一個例子。所以在下非常建議女生如果有牙齒的問題,及早矯正,開口笑露出整齊的牙齒,吸引力自動加10分,愛情自然會更易敲門。

下半段Florence登場,和直昇機師約會,想不到他的名字會成為某討論區中的一個攻擊目標!有人提及「Wolfgang」是德國名,應該用德文讀,節目中用英文讀是錯誤。

如果只是蘇玉華讀,那這個指控可能成立,但最大重點是,人家直昇機師是德國人,節目中清楚以英文發音去說出自己的名字,這已經是不用質疑的Final Answer!名字是他的,一個香港人對地道德國人怎樣讀自己的名指指點點,實在匪夷所思!而且上網查過,這個名字可以讀成「WOLF-gang」及「VAHLF-gahng」。其實插得有Point沒有問題,但純粹為插而插又插錯就有點難看了。

Wolfgang 39歲,外表中上,有事業,有駕駛直升機的高級愛好,怎看都是筍盤。但可愛的Florence只是覺得「OK」,不知道是矜持還是真心話。而她說自己也能做到駕駛飛機所以不會對那人崇拜,只是進一步突出她不了解男人愛被誇獎這生物的天性。既然講到自己什麼都行,真心建議她今後和自己戀愛好了。

而Wolfgang亦帶出另一個大家需要多加留意的重點,就是和別人聊天時不要戴上墨鏡,他說可能是因為她害羞,實在太厚道了,其實這是距人於千里的不禮貌表現。Florence說自己對交朋友是很有誠意很真心,但她卻不知道她的外表和說話處處都流露出相反的感覺。

自以為很好,不知道問題所在,有實力的人指出問題卻不接受,這是她的死結。這種人不狠狠跌一次,是沒辦法改變想法的,但她卻是食好住好又去加勒比海潛水……

Meiling對於Florence的問題,又一次發表至理名言,節錄如下:

「香港女生太急於排斥,覺得對方不適合自己,法例上聘請員工都要有三個月試用期,但有些小姐聰明到吃半小時飯就知道對方不適合。請個助手八九千有三個月機會,但找未來丈夫卻只有半小時,實在說不過去」

表面上是合理,但在下隱隱覺得當中有點問題,思前想後整體如下:請個助手,付出的只是金錢和座位,離職了不帶走一片雲彩沒什麼影響,但找男友付出的是時間和心機,找錯了更要承受心理上的壞影響,故此更多女生不願意隨便付出,繼而出現急於排斥的現象。

個人覺得最理想的是「勇於嘗試,更勇於接受失敗」,很多人在愛情上很怕開始更怕失敗,但其實想法可以變成「嘗試是為了得到失敗,從而得到學習反省機會」。當然女生可以反省的日子比較短,所以才要更早去試。

Gobby變身去Speed Dating,她的外表改變是有,但不及Florence及Bonnie那樣明顯,她和Winnie一起去現場的時候,Winnie說自己不是走美女路線,但內心有澎湃的自信,這也是她成為網上被人攻擊焦點的原因吧!到底這樣會讓她受打擊還是進一步炒起她的人氣?拭目以待!

之後 Santino 和他的助教再度登場。內容沒什麼新意,也是45度角及雙手不要抱在胸前這些基本但實用的招數,意外地在下覺得這一集的 Santino 比上一集沒那麼令人反感。

原因可能是他的助教在教Gobby的時候,聲線和氣場明顯被 Santino 比下去,Santino 展現出的語氣肯定性會讓人覺得可信。此外也許酒吧是他的主場,他說話的表情和聲線比起在訪問或者課室隨和得多。你覺得呢?

看Gobby和新相識男生的表現,覺得她和Bonnie差不多,都是有點過份主動,問題是她缺乏了Bonnie那一種內在的可愛,而且聲調更尖更倔,讓在下想起《喜愛夜蒲》的鄭融!不過細心看她有好好連用 Santino 的「45度 + 兩三秒」的招數,算是聽教聽話有進步空間。

至此《盛女愛作戰》已經做了一半。下一半會由找尋對隊變成開始約會,相信被報紙狂賣內幕的Suki會成為重點,網民也許會轉以她為目標,讓劇集有「合」的效果。而在下就繼續看看還有沒有更多得著!


《盛女愛作戰》已經連續兩天霸佔蘋果的C1和C2,進一步證明這節目的成功,換算成為廣告版位,那是非常大的宣傳效果,相信節目只會因此更火更爆。

在下所見網上主流還是「打假捉抄」「尋找錯處」「揭內幕」「針對人攻擊」為主,不斷圍插,但這些鬧又要寫文Cap圖加效果,全需要花時間,重點是鬧完反而讓節目在Facebook微博曝光率更高,而讓多人有興趣收看,繼而更多人插,收視更高,不斷循環……越鬧節目越難如他們所願收檔,那不是有點矛盾嗎?

有一位在電視台做編導的朋友明言,節目表面上讓部分觀眾以為成功揭假捉錯得到滿足感,實際上只是讓他們咬上餌成為節目宣傳的棋子,才是這節目的真正皇牌必殺技,盛女本身只是掩護而已。

因此可以大膽假設,節目加插惹火的人和事,讓他們成為被攻擊目標,繼而炒起話題,根本就是節目最初的宣傳策略之一。畢竟這節目的幕後軍師是陳志雲,擅於計算反應捕捉觀眾心理,今次看來又勝一仗了。

老實說,只要花時間看這節目,已經不可避免變成棋子,所以在下對於部分堅拒不看不參與盛女討論的朋友十分欣賞,他們才是反對派中真正聰明的高手!

而在下自己的想法是,既然已成為棋子,就看看盡量能否從中找到讓棋子得益的事吧!這樣才對得起我們為這節目所花的寶貴光陰。

最後在報紙中看到有人在微博批評這節目,如此說:

「節目名沒有改錯,把愛情視為一場戰爭,靠包裝、靠攻防、靠手段……卻沒有教你如何去愛。愛情之中沒有了愛,就真的只能當作一場戰爭。」

在下看完有感。這個批評沒有問題,愛情的確必須有愛,但要留意先後之分,沒有包裝攻防手段,在愛情戰場上勝出的機會將大大降低,不能跨進愛情那扇門,什麼教去愛都是多餘。

愛情課本中,如何努力改變裝備自己去得到愛情,是第一章,得到愛情的機會後怎樣去愛,是第二章,節目擺明車馬是改編第一章成為連續劇,教大家如何得到愛情列車的車票,上車後如何去愛,觀眾大可以自行尋找第二章學習,難道必須要等電視台拍第二章去餵自己那樣被動?

這一切,在乎觀點與角度,在下於本文系列第一篇已經講過,這節目有得著還是垃圾,全看你的選擇。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056  |   文章分類: 兩性關係, 盛女愛作戰, 電視節目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