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嬌與志明》愛情是配合還是習慣?


Share


看完《春嬌與志明》,覺得的確出色,不比第一集差,當中最精彩反而是三個明星客串,特別是「食左你條菜」讓在下笑翻,加上香港觀眾有共鳴的對白和笑位,個人覺得和《失戀33天》各擅勝場,分數接近,都是近期的愛情電影代表作。

在此以非影評的方式講講個人觀後感,特別討論電影中春嬌與志明的感情。到底愛情中勝過優秀條件的是什麼?是合拍?還是習慣?一起討論吧!


在下有看第一集,是好看,也很地道,但不覺得特別出色,而今次第二集客觀地看水準是差不多,但因為轉成合拍片以北京為重心,但卻仍然有第一集的水準,用這個角度看就覺得難能可貴,值得給更多分數。

此電影的影評網上多如繁星,所以也不打算這樣寫,就著重在下看完的個人感受吧!這部電影第一集以「抵死啜核」為賣點,第二集這方面集中於外援協助,個人覺得最精彩的幾幕是來自三個明星的客串。

全片在下笑得最狂的是鄭伊健的那一句「唔好意思,食左你條菜」,本身安排他演本人做春嬌的第一個男朋友已經很爆,劇情一直安排志明十分介意她的過去,伊健這一句無心快語,意外地語帶雙關,笑得在下收不到聲。

黃曉明的出現是純粹賣「估你唔到」,特別是春嬌最初遇上了「梁朝偉」教人知道現實和形容有很大分別,找黃曉明演一個「似黃曉明」的男人實在是大大驚喜。有看第一集知道他的對象是被網友「彈鐘」的那位更覺搞笑,據說是導演讓她的醜化演出得到回報,雖然現實世界不大可能有這樣好康的事。

王馨平的部分,在下是有點後悔事前看了那段MV,個人估計如果沒看的話,應該會笑得比「條菜」更瘋狂。王馨平和鄭伊健都是屬於年過三十香港人的集體回憶,所以在下看上去也很有感,本來「別問我是誰」就是在下手機的中文歌精選名單之一。

其他精警的對白是有,但不算多,個人喜歡「男人總愛不能一手掌握的女人」,掌握什麼語帶雙關,還有近期熱傳的「愛上幾個人渣」等,相比之下同樣是以北京為舞台的愛情電影《失戀33天》更多及更有深度。

然而《春嬌與志明》優勝在作為中港合拍片,仍有很強的香港味,廣東話粗口繼續橫飛不在話下,春嬌的港女特色仍然很強。特別是她和尚優優(楊冪)有了對比,無論外在內在都被比下去的感覺很明顯。

個人覺得新加入的一男一女,包括楊冪及徐崢,戲份實在太少,讓他們與春嬌及志明之間的感情太表面,不過也不要緊,春嬌與志明之間的部分才是主打,而這亦是在下決定寫本文的最大原因。

講條件,新的那兩個都更好,楊冪年輕有事業線,既溫柔又肯乖巧,完全是必殺男人的武器。至於徐崢成熟穩重事業有成,會為對方犧牲做厭惡的事,怎看都是中女主角的理想筍盤。

故事讓春嬌與志明覺得新相識是好但不夾,最終找回舊愛,過程流暢自然,帶出了二人拍拖相處,最重要還是感覺,還有和自身的思想是否配合,例如馬桶乾冰,尚優優不懂是理所當然的,但就是春嬌理解及投入志明的這些大細路玩意,才最可貴。

這是否代表我們找對象,不需要理會條件,只要找合拍的?春嬌最後提及她是漸漸地被志明影響而改變,自己變成了另一個志明,所以不能沒有他。在下覺得這可能是「習慣」而已,當兩個人相處好一段時間,就會磨合,縱使雙方開始時只有少部分合拍,但之後只會變得越來越多,當對方成為了生活的一部分,就會更難離開對方。

如果志明沒有遇上春嬌,直接和優優在一起,他們二人會不會慢慢磨合得好?個人認為是可能的,只不過現在是先後的問題,他已經習慣和春嬌的相處模式,就很難接受另一套。本來這是可以慢慢淡忘的,但因為二人很快就在北京重遇,原先的習慣還未戒掉,所以才出現愛火重燃的情況。

有朋友說,春嬌志明這樣也找到真愛,說明他們這樣的性格不用改變自己也OK,但其實某程度上只是好運。如果二人沒有在北京再遇,相信感情會慢慢淡去,而他們分手的原因,就是志明不照顧別人感受,和春嬌逞強不服輸的心態做成的,假如他們的性格改變一點,可能根本連分手的機會也沒有。

愛情,的確是靠感覺去找到命中注定的一個,然而要找到,不斷提升自己,多點為自己製造機會,才能較容易遇上感覺對的那人。就算是春嬌,她也會打扮漂亮,會去後巷煲煙,經常用SMS和別人通訊,才能找到志明。試想想,每天只是上班然後回家,就算黃曉明是你命中注定的那個,他也不會突然按妳家門鈴吧?

最後想起這部《春嬌與志明》與《失戀33天》都是以北京為背景的故事,難道這裡才是愛情片的最佳舞台?個人覺得兩部電影都各有優勝之處,《失戀33天》整體故事及對白質素高,但《春嬌與志明》的港產元素又能讓香港人有共鳴而投入,所以在下認為這兩部電影是不相伯仲,是近期出色華語愛情電影的代表作。

你又怎樣看《春嬌與志明》?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4,538  |   文章分類: 愛情見解, 電影觀感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