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點站~曙光號特快之戀》(7.0分) 節奏緩慢感情細膩的情懷


Share


因為是中山美穂十年來首部日劇,所以特意一看,但卻是一部節奏緩慢的劇集。無可否認中山美穂外表吸引,和佐藤浩市的感情戲投入細膩,但場景太少純粹以對白交待,一般愛好娛樂性的觀眾未必能接受。然而劇中展示的列車「Twilight Express」頗吸引,也許是本劇另類賣點?


《終點站~曙光號特快之戀》

劇本:鎌田敏夫
演出:鴨下信一
協力:西日本旅客鉄道、JR西日本ロケーションサービス
監製:八木康夫、真木明

演員

高津千絵:中山美穂
森啓介:佐藤浩市
中島ひろ子
濱田マリ
庄司永健
市川千恵子
木村翠
椎名泰三
小久保丈二、薄井伸一、結城さなえ、清水沙映


早前發過有關這部日劇的新聞,對於這部《終點站~曙光號特快之戀》有所期待,特別是中山美穗闊別螢幕十年再演日劇更加是焦點所在。

在下於那段新聞中提及,這劇的TBS幕後班底,是八九十年代最強,包括編劇《東京七男女故事》的鎌田敏夫,導演《高校教師》的鴨下信一,監督為《魔女的條件》的八木康夫,但也會擔心此劇正如他們那個件代那樣古舊。

結果這個擔心是對的,這部劇雖然以不倫之戀為題材,主角二人無論是過去認識的經過,當中的波折考慮,以至現在的複雜心情,全部都是靠二人的對白來讓觀眾知道的。而且這劇基本上是沒有配角,由兩個主角由頭帶到尾,觀眾在個半小時內不是見到中山就是佐藤,無論他們怎樣漂亮都會悶吧。

無可否認中山美穗和佐藤浩市都是非常好戲,但在2012年的現在,我們都習慣了聲色藝俱全的日劇,回歸到如此基本實在很難照顧新一代觀眾的口味。

而且因為這劇的舞台是在「Twilight Express」列車之上,場景變化不多,在相同的環境下由二人不斷講對白,實在考驗觀眾的耐性。事實上初中段二人在房間話當年之時,在下有關掉播放器的衝動!

幸而後來場景由房間轉至餐車,雖然換了地點二人還是繼續話當年講心情,但多了一些路人甲總算吸引了一點,而且當中各有特色,讓在下注意力可以分散一下,拯救了這部劇。

當中特別有趣的是有一對年輕人在列車上無論是觀賞日落以至用餐,都是不發一言只是各自弄手機,雖然在下也是一個「Smartphone 控」,但也未到花幾千元乘這列車還是用手機上網那樣誇張吧?

另外餐車中遇上八婆四名,還有被熟人撞破的場景,雖然只是點綴沒有發展下去,但劇情因此有了適當的調劑,好讓在下有興趣追看下去直到最後。

後段劇情離開了列車,雖然仍然是節奏緩慢對白過多,但總算在場景上有了新意,故此在下末段反而能夠投入他們之間的戀情。

無疑中山美穗和佐藤浩市所演繹的不倫戀非常細膩,特別是在「不顧一切奔向你」和「離開你是為你好」這個矛盾之間讓人糾結反思,但未試過也不想試不倫戀的在下來說,始終只能以置身事外的角度去看。

然而此劇最成功的地方,可能是為「Twilight Express」宣傳。

「Twilight Express」是現時日本最長距離達1500公里的寑卧特急列車,由大阪到札幌車程達22小時。這部車中午十二時由大阪出發,下午走在日本海的海旁可以看西邊的日落,第二天凌晨會跑到北海道附近,可以看東邊的日出,早上十時到達札幌。

劇集基本上已帶出整部列車的特色,例如主角所住的是最高級的1號車1號房,透過佐藤浩市在房內的活動及介紹,完全了解這間房的設備和特色。

然後是沙龍車卡,座位全部向西的設計就是為了讓乘客一邊乘車,一邊看日本海的日落,的確劇中展示的日落場景十分漂亮,讓人有乘車的衝動。

接著是餐車,竟然連廚師烹調美食的場面也收錄在劇情中,而當中的美食感覺不錯(雖然沒有《HUNGRY!》那麼精彩),在高速列車上吃法國菜,不失為人生一個有趣的體驗。

還有車上有蓋印的服務,還透過劇情講明中途會換印,搭乘的人早段就要蓋好以免錯過。

個人覺得這部劇其實是在高明地進行「置入式行銷」,商品就是這列快車,在下相信這劇播映後預訂的人會增加,但據聞這部列車本來就是一票難求,可能是為了提高JR的形象吧!

你問在下有沒有興趣去乘這部「Twilight Express」?有是有,但不是現在。看劇集中的乘客,年輕人不多,主要是像主角那樣的中年人還有老人家,也許等在下四五十歲的時候再考慮吧。

整體來說,《終點站~曙光號特快之戀》是一部純粹看中山美穗和佐藤浩市演技的劇集,再加上「Twilight Express」的介紹。中山美穗劇中仍然漂亮吸引,如你對她有興趣的話仍可一看,習慣追求娛樂性的朋友就請三思。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469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