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NGRY!》第10話 + 最終話 (8.0分) + 總評 (8.0分)


Share


第10集餐廳最後一天營業感人,是全劇最精彩的一集,只是矢田亞希子的副線描寫不足有點雞肋。最終話主角放棄突破回歸友誼萬歲大團圓結局,風格大路無新意讓在下有點點失望。但整體11集無甚失誤很難得,偶有亮點包括杯罩笑話及基情吸引。向井理表現中規中距,是瀧本美織及稻垣吾郎人角合一最出色,是想輕輕鬆鬆看劇當娛樂的朋友本季首選!


劇 名:ハングリー!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2-01-10
時 間:逢星期二晚十時

編 劇:大森美香
導 演:本橋圭太、白木啓一郎
監 製:河西秀幸、平部隆明

音 樂:
主題歌:「ROCK ME BABY」/THE BAWDIES
插 曲:「真夜中のひだまり」/安田奈央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山手英介(29) - 向井理 主演
大楠千繪(20) - 瀧本美織
橘まりあ(32) - 國仲涼子
住吉賢太(30) - 塚本高史
平塚拓(25) - 三浦翔平
白山祐希(37) - 鈴木砂羽
海老名睦子(45) - 片桐はいり
山手太朗(57) - 大杉漣
麻生時男(39) - 稻垣吾郎
和泉加奈(29) - 宮地真緒
柏木一平(29) - 石黑英雄
東則夫(50) - 田山涼成
戶塚杏(24) - 林丹丹
高木奈奈(20) - 山下莉緒
大楠義明(52) - 橋本潤
山手華子(56) - 片平渚
大楠佐助 - 佐藤勝利
藤沢剛 - 川畑要 @ CHEMISTRY

最後兩集的劇情主要是麻生時男(稻垣吾郎)向山手英介(向井理)「示愛」,說要「供養」他去法國深造,回來成為他新店的店主,繼續本劇一貫的曖昧風格。

第10話這一幕對腐女來說實在難以抵擋,用詞比之前更露骨,把欣賞對方才華這平凡的事,配上奇妙對白搞得觀眾心猿意馬。而且字幕翻譯故意轉用一些字眼,讓觀眾更易聯想到某方面。在編劇加字幕組雙重創作下,成為近年日劇玩男男曖昧的代表作!看來BL快將攻陷電視界變成主流…

本來還以為故事是這兩男的對決為主線,但想不到臨尾也來一個半單元化,帶出了金沢亜矢子(矢田亜希子)這個新角色。已經33歲的矢田亞希子仍然漂亮有魅力,和劇中國仲涼子可說是三十代風韻猶存女優的典範。

劇情帶出她是一個食不知味的人,其實可以有很多玩法,不過舖排太少,這角色的背後故事輕輕帶過不夠深入,結果是為了主角餐廳被封舖這危機而出場的角色,有一點點的浪費,比劇中之前其他嘉賓發揮得更少。

英介想拒絕麻生,但受到封舖的問題困擾,加上同伴住吉賢太(塚本高史)及藤沢剛(川畑要)的鼓勵,決意接受,到這裡在下開始覺得此劇有機會變得更好看,因為在下會比較認同英介去法國深造。

對於一個立志成為法國菜廚師的人來說,麻生帶給他的確是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一個男人有大志的話沒可能不接受,而且麻生更為英介關心的人和事照顧周到,例如以賢太的能力,給他月薪五十多萬日圓簡直是離奇的高,稍為放下兄弟情也無可厚非。

餐廳的最後一夜是全劇最讓人感動的部分,畢竟這是此劇的主要場景,觀眾印象深刻,就此告別在下也覺得有點可惜,而且更和本劇最初的「米飯」笑話來個首尾呼應,臨別秋波把B杯提升為F杯,搞笑得來又不突兀,有趣!

之前發新聞說Lily Franky遵守和向井理的約定出演,結果看不到他用餐,只有他成為最後一個客人離開時說再見的場面。假如他能有更多對白就好了。

最後英介請來大楠千繪(瀧本美織),讓作為第一個客人的她也成為最後一個客人,場面感動力不俗,因為她是劇中僅次於主角描寫得最深刻的角色,在下對她的印象和感情比較深,而且她的確為這店出了很多力,值得大家重視。

而她所吃「最後的晚餐」,沒有用上很豪華的食材,但仍看得在下食指大動,說《HUNGRY!》是在下看過日劇中美食最吸引的絕不為過!每次看的時候都有「如果今晚能吃法國菜就好了」的想法。

單論第10集在下會給8.5分,但去到大結局就似乎打回原型,賢太和剛因為不適應新工作而辭工,並讓英介知道,在下已經估到劇情最終還會走大團圓結局的路線。

英介為了亞矢子和她的丈夫弄蔬菜丁肉凍,是另一道賣相高分的菜,不過並未能滿足她,最終反而是因為千繪賣力讓食客聚集,因此打動了亞矢子。說實在就這樣解決了租舖的問題有點夾硬和兒戲,是結局篇比較失敗的部分。

一如所料,英介去見麻生是為了拒絕他的邀請,不過在下覺得這兩個男人在高級餐廳,一個當眾下跪,一個發狂大笑大罵,好像有失體統?就算這是麻生的餐廳也要考慮其他顧客吧?

說實在,在下並不認同英介的選擇,也許這是性格和經歷的關係,特別是在下開過餐廳賠過錢知道開餐廳賺錢的重要性,故此比較接受麻生的那一套,把對美味的追求和賺錢作出適當平衡作生意手法,才能在社會中得到成功,而他也證明了行得通。

英介抱著的是「打死不離三兄弟」,現在快樂隨意就好的想法,單純為了身邊的人弄出美食。在麻生的角度看這是沒有大志之舉,但畢竟人人的性格和人生目標不同,有大志雖然是主流,但不是男人唯一正確的價值觀,特別是英介玩開搖滾本來就是藝術感覺行先,在他心中,開餐廳做得開心舒服已經足夠,不需要賺大錢揚名。

在現實世界,在下身邊的確有很多人似英介那樣,沒有什麼大志,不太想做計劃奮鬥,只想過得開心就算。一心求CHANGE求上進的在下以前會否定他們,但現在已學懂尊重他們的選擇。而透過這一部劇又再提醒在下「一樣米養百樣人」這一點。

餐廳重開,大家繼續守住這個貨倉這結局,一來非在下喜歡,二來太大路沒新意,所以恕在下未能欣賞,於是整體的分數還是保持8.0分。

然而餐廳名改成「HUNGRY」在下覺得很不錯,一來是英介的理念,二來又有點題的作用。劇中還要賣關子來突出這個名字,手法很好要讚。

同時發展的感情線,繼續保持本劇輕鬆無壞人的路線,平塚拓(三浦翔平)大方退回單戀的狀態,千繪最終打算主動一點吻向英介也是突破,搞得在下以為真的會吻下去!

最難得是橘まりあ(國仲涼子)面對這情景仍保持良性競爭的心,換了是港劇,正印遇上小三,不是一巴摑過去,就是施計陰謀害對方,怎會如此正面說自己要加把勁?本劇能一直保持輕鬆,每個角色的性格都正面討好是一大原因,其他劇不易做到!

就這樣輕輕鬆鬆看完了11集的《HUNGRY!》,絕對是本季娛樂劇的首選,至於整體評論就請看下文。


總評

老實說,《HUNGRY!》只是一部大路娛樂劇,劇情不算有新意,結局也沒有突破,都是大家估計得到的友誼萬歲大團圓,不過出色的是編劇由頭到尾都能保持輕鬆的氣氛。

能夠做到這點,上文說過其中一個重要元素是每個角色的性格都正面討好。大家有看的話會發現整部劇半個壞人都沒有之餘,連討厭的角色也欠奉!既然人人都討好的話,觀眾看得輕鬆舒服是理所當然的了。

本來壞人和討厭角色的設立,是為了和永遠正義的主角對立,製造緊張感。《HUNGRY!》仍然能做到這一點,就是利用最似壞人的麻生,用「觀點與角度不同」來形成「偽對立」。

換了其他編劇,大概會以「什麼才是法國菜」來進行激烈辯論爭鬥這種「硬」方法,但此劇卻讓二人變成「想法不同但互相欣賞」來互相包容,做到各有各想法沒有人錯的感覺,可說是「用軟不用硬」來帶給觀眾對雙方想法陳反思空間,是值得欣賞的高招。

劇情基本上是以「要理想還是現實」來開展,這正是在下近年考慮得最多的一件事。遠的不說,看這個博客,純粹要理想的話在下大可以只寫自己喜歡的文章,但卻會面對難得到機會多方面發展這個現實,要在當中取平衡絕不容易,而且做任何決定都一定不能滿足所有人的需要,堅信自己的選擇,相信總會有人成為知音,就是在下現時抱持的信念。

雖然此劇的主角最終選了理想,但也不代表選現實的人有問題,反正大家的目標不同,價值觀也有分別,互相尊重,再在各自的方向努力就好。

此外劇集也有其獨特的實用性,因為此劇的主打並非像其他美食劇那樣是菜色,還加入了不少有關餐廳經營的理念和方法。對於曾經投資開餐廳的在下來說有更深的體會,讓劇的層次變得更高,增加了觀賞時的深度。

感情線的處理也是討好無壞人,兩個女角性格南轅北轍非常易懂,沒有煩人的明爭暗鬥,保持純真可愛的正面思維。雖然出現了三角甚至是四角關係,但最終只是點綴,沒有像港劇那樣成為主線之一大做文章。

要說劇情有不足的地方,主要是開播前強調的摇滾元素不強。主角的餐廳感覺只是像沒有錢裝修,看不出什麼「有摇滾味的法國餐廳」,而且餐廳幾個主要成員也展現不出太多搖滾精神和味道,如果能加強這一點會更好。

然而要加分的是本劇的趣味,認真搞笑的場面不多,但每次都精警到讓在下即時截圖放上社交網絡方享,例如「杯罩」笑話,整部劇就只玩了三次,正所謂貴精不貴多,每集都玩會覺得下流,但偶然玩一下就會覺得有趣。

之後有下半段的「基情」,這是上文提過英介和麻生「偽對立」的進一步發展,兩個男人互相欣賞很正常,但會搞到曖昧的對白就真的未在主流日劇見過。重點是劇集成功塑造麻生是有童年陰影及追求完美的藝術家風範,藝術家本來或多或少會有女性的思維,於是由他去說出曖昧對白就合情合理了,當然稻垣吾郎的外表能勝任不違和也很重要。

當然,劇集中人人皆愛的終極皇牌,一定是不下數十個的法國菜鏡頭。先是遠鏡打出字幕介紹,再來就近攝美食的精彩部分,感覺就如看TVB的飲食節目。大家都會知道法國菜是全世界賣相最精緻的菜色之一,這劇就完全捕捉了這個優點加以發揮,可說是在下看劇後最「HUNGRY」的一部!

至於演員,向井理以往多演文藝青年,今次去演搖滾毒舌廚神,說實在只是中規中距,因為他本身給人的感覺較柔弱,沒有兇狠的氣勢,頂多做到似發脾氣而未有惡的感覺。但誠然他做廚師的場面非常出色,果然是日本藝能界之中烹飪最強的男藝人。

有兩個角色比主角更出色,第一個是稻垣吾郎,他一直擅演帶點變態的角色,今次變態在於其藝術家式自戀,還有BL式的曖昧,可說是「優雅的變態」易接受兼討好。而且他本身外表帶貴氣,非常適合法國菜餐廳老闆這個角色,比起他之前在《流星》《TRIANGLE》的角色配合吸引得多了。

另一個是瀧本美織,以她的外表及舉手投足,演傻傻鄰家女孩簡直就是度身訂造!而且看起來較胖的身型演一個「吃貨」說服力十足,她吃英介美食時一臉滿足的鏡頭搞得在下也覺得真的好吃!個人覺得其整體演出比起《原來是美男》更精彩(沒看過《鐵板》不評論)。不過她的哨牙問題看來要早日解決,不然會影響她日後的發展。

其他演員大致演出水平,塚本高史、三浦翔平是本色演出,專做騎呢醜女的片桐はいり角色也算討好,反而綠葉大杉漣的發揮機會不多。國仲涼子同樣是未有太多機會,表現被瀧本美織比下去。

想特別說說兩個日劇新人,SEXY ZONE的佐藤勝利看得出眉清目秀,做全劇只有十多句對白的四五番手很適合,J家實在不宜把未有太多演戲經驗的人推上主角去送死,今次做法就對了。

另一方面CHEMISTRY的川畑要雖然對白也不多,但演出特色讓人有印象,特別是給他「杯罩」這笑位去發揮,竟然讓在下想起阿叔林尚義那一種冷面笑匠的感覺!希望不久將來可以再在日劇中見到他。

整體來說,《HUNGRY!》是一部幾個月後大家就不會記得的娛樂劇,不算很精彩,但全部十一集沒有一集低於8.0分,水準非常穩定。故事材料易入口,雖然份量多但處理得宜不會有半生不熟的情況,加上笑話和基情的點綴,是近來罕有「無甚失誤,偶有亮點」的水準之作,想輕輕鬆鬆看劇當娛樂的朋友,這是你的本季甚至是近期首選!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121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