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戀33天》(85分) 外在輕鬆幽默,內裡反思深入,都市愛情驚喜


Share


因為朋友推薦所以看了《失戀33天》,結果大大驚喜。故事輕鬆節奏明快,對白幽默抵死,男女主角演技及互動出色,更重要是探討當今男女關係一針見血,讓觀眾有無窮反思空間,而且國產味道不濃,換了在香港或者台北拍都有同樣效果,帶出都市愛情面面觀。

和大家介紹這部電影由討論區發帖開始到拍成為國內最火紅電影的奇蹟經過,還有作為一個香港人怎樣看這部很像葉念琛愛情電影系列,但又技高數籌的作品。還有分享劇本中個人嚴選十大精彩對白。


在寫觀感之前,先講講這電影拍攝背後的故事。


從網絡留言到小說,從小本電影到全國大賣

《失戀33天》出現是個奇蹟,一開始是豆瓣網站裡一個女生為自己感情上的不快事所發的帖。作者鮑鯨鯨跟男友小王,一個想結婚,一個想發展事業,結果二人之間出現矛盾。鮑鯨鯨就要分手,男朋友不回應,於是她開始發幾千字的短信,繼而決定在豆瓣以她的經歷和想法編一個故事。

小說一開頭講述女主角被七年的男友劈腿,出軌對像竟然是自己最好的閨蜜,對一個普通女孩來說,這個作為故事開局未免有點殘酷。鮑鯨鯨說,自己只是把故事設定得關係惡劣,現實中並沒出軌這事,只是覺得這麼寫,好像就可以真的跟男友分手。

之後豆友們回應得火熱,留言討論女主角的去向,但此時鮑鯨鯨和男朋友很快就和好了,為了回應網友的期待,加上她是學編劇出身,只好絞盡腦汁變成編劇!在豆瓣連載三個月後,看的人越來越多,成為了全豆瓣的話題,而她因為故事受關注,更進一步決定要編出能挑逗讀者情緒的故事!

漸漸地發展成網友們在帖子下熱烈討論第二天可能會發生的情節,比如王小賤和黃小仙肯定會好。鮑鯨鯨說,其實當時自己也確實是這麼想的,但被猜到也太挫敗了,所以就沒按照原計劃安排倆人在故事中間在一起。

經過半年多的連載故事完結,產生了數萬條回帖,帖子整理後取名《失戀33天》於2010年1月10日出版成書,上市便被廣大80後讀者奉為戀愛必讀指南,短短幾個月銷量已超過11萬冊,三次再版仍供不應求。

此時著名電視劇《蝸居》的導演滕華濤發現這本書,果斷買下了版權並準備拍成電影,沿用《蝸居》的主角文章。電影製作費僅為890萬,但公映前作出細心的準備,在全國7大城市採訪了300多位失戀人士製成預告片並放上網,在社交網絡引起熱烈迴響。

電影在2011/11/8公映,是「世紀光棍節」之前三天,面對前周上映的荷里活大片《猿人爭霸戰 猩空革命》及同日上映的《鐵甲鋼拳》,《失戀33天》成功地利用光棍節這話題先聲奪人,竟出現一票難求的情況!電影院於是急忙安排更多場次,成為社會的熱話,也讓票房更轟動。

電影中的經典台詞在微博上迅速被廣泛轉載,例如「質疑人生?你連人都沒有生過,憑什麼質疑」等等,口碑載道下,《失戀33天》開畫4日票房破億,首周收入1.89億,是《鐵甲鋼拳》的3倍!上映不到三周突破三億,計算成本,這成為中國電影史上獲利最豐的作品之一。

而因為這電影的爆紅,香港安排在3/1上映,而台灣也於3/2公映。至於在下是因為有朋友在國內看過並推薦,才知道這作品及有機會欣賞。


葉念琛愛情電影系列的威力加強版

在下是一個沒看過《蝸居》的香港人,也很少看國內的劇集,所以在下會用香港觀眾的角度去評論。

論劇情,《失戀33天》其實和2006年開始葉念琛的愛情電影系列,包括《獨家試愛》《十分愛》《我的最愛》很相似,都是以一對男女關係作主線,尋尋覓覓之間加插他們身邊的人和事,看似是單元化,但同時又互相影響,最大特色是加入當今都市的愛情觀,讓觀眾覺得很親切有共鳴,成為一大賣點。

這一類電影,論故事情節是比較鬆散,因為除了主角二人外,其他的角色都是出現一批,消失,又來第二批,所以重點就落在每一個獨立章節中是否有出色的發揮,而《失戀33天》就做到了。

故事主要分幾段,首先是當婚禮策劃的黄小仙因為男友愛上其好友而失戀,在死去活來之間受到老闆大老王的安慰而慢慢振作,這部分說出了失戀人士怎樣自救,例如分散注意力等。同時描寫出黄小仙是一個很愛面子,對男友放狠話不留情的女生,一直以來不知道自己的問題,分手後才後悔。

同時她遇上了超級公主病的客戶李可,了解到這世界上和她性格相反的人卻得到幸福,從而產生的矛盾,當中王小賤替她出頭罵對方的一幕很精彩,讓在下精神為之一振,及後她和李可的未婚夫約會,帶出了「愛情還是LV」的理論,充滿反思空間讓在下完全入局。

中段王小賤替黃小仙出頭,表面上看似為她出口氣,但實際上是讓這對前度戀人互相討厭對方來讓黃小仙忘記過去,當中的過程既有趣又精彩,讓人看得十分緊張,同時又暗暗傳授觀眾如何忘記舊愛。

然後就像日劇那樣發展出同居關係,男女主角互動上越來越精妙,加插Speed Dating的部分是點綴但有趣。而最終金婚事件上,更帶出了本電影的真正主題「匹配」,讓在下有無限反思。

還有就是金婚事件中,陳老師對張阿姨最後說的幾句話,簡單,但窩心,讓很多觀眾都忍不住掉淚,在下也有點感動,以這樣一個短短的單元來說,是很強的功力,相信只有《Hello Again》的MV比這個更強。

電影以含蓄的方式結局,倒是很適合男女主角的關係,而出Staff Roll時有宣傳片中那些失戀人士的片段,當中更有廣東話的部分,大家不要錯過。


故事設定,角色演出,對白設計,全部出色

整部劇走的是輕鬆路線,但可以變成一部精彩電影,是因為其獨特魅力。

首先男女主角的角色設定及演出都十分出色。據說演黄小仙的白百何是個新人,但她無論是外表或者是演出,很快就讓在下感到她百分百是那種好勝愛面子言詞刻薄的女人。外表不算漂亮但有特色,而且適當時候展現她的無助,讓觀眾無法討厭她。

而男主角文章演一個帶點娘娘腔,但同時又冷酷毒舌的男人,讓人摸不著其底細感到好奇,精彩是他在適當時候引爆的男性剛強,那承擔責任的肩膀,教人眼前一亮,而且他剛柔的轉變演得很自然,讓人覺得他好像是有雙重性格,妙趣生輝。

劇情用上婚禮策劃師這個設定很聰明,這一類把幾個風馬牛不相及的故事串連起來的電影,玩偶遇或朋友之間發生總會感覺牽強,但婚禮策劃遇上不同的情侶就正常不過,於是男女主角遇上一次又一次的奇遇亦不覺得奇怪。

電影的背景雖然發生在北京,但卻沒有過份地道,當中展現的公司環境及人際關係,換上在香港或者台北都沒有違和感。例如那個超級公主病的女生,其說話方式讓女主角直接問她是否台灣人,相信能讓台灣朋友會心微笑,而其行為和傳說中的港女相似。至於女主角好強不饒人的個性,更是很多中港台三高女生的代表,一部國內電影沒有濃烈國產味,走國際化路線能讓港台觀眾有共鳴,實在很難得。

最精彩的莫過於對白,在下覺得當中有不少是有畫龍點晴的作用。例如大老王請黃小仙吃飯,她一來就毒舌問是解散餐還是想泡她已經好笑,之後她邊飲邊說「滿嘴都是嶄新芳香的人民幣味道」,把一個普通的說教飯桌戲變得活色生香。此外王小賤微笑著不用一個穢字,卻把公主病客戶罵到氣結亦是經典。

國內電影舞弄文采以金句作賣點時有所見,例如早幾年《非誠勿擾》已經是,《失戀33天》在這方面更多,但也可以說是更濫。整體對白質素是不錯,但給人故意賣弄之感,如果精選一上會更好。而且有部分是香港人聽不明白的,例如你知否什麼是「二百五」?就算是看完後再查,也已經失去邊看邊意會的神髓。

以上都是電影表面上的吸引力,而在下最欣賞是其真正主題:「匹配」。在尋找戀人的過程中,未必要改變自己的性格,更重要是了解自己,和清楚什麼人和自己最配合。

由於這一點在下感想太多,寫著寫著寫了二千多字導致文章太長,故此決定另開新文和大家探討

整體來說,這部《失戀33天》可說是葉念琛愛情電影的威力加強版,無論是拍攝手法,精妙對白,以至是反思得著,都是大大優勝,誠意推薦各位戀愛中及尋覓中的男男女女觀賞《失戀33天》。


經典對白語錄

最後在此送上在下精選的《失戀33天》十大語錄:

臨結婚之前兩口子談崩的情況,我也沒少見,男的被女方那些二百五的要求逼得反了悔,女的悔不當初,拼命在人屁股後頭追,這種結果一點也不夢幻,說這個沒別的意思,前車之鑒,跟您分享一下。 - 王小賤

這酒是智利的,你嘗嘗,有櫻桃和黑巧克力味兒。>我乖乖舉起杯子嘗了嘗,果然,比我自制的長城干紅加雪碧是高端那麼一個檔,細細品,滿嘴都是嶄新芳香的人民幣味兒。 - 黃小仙兒

現在的小男孩們,情義千斤,不敵胸脯四兩!這就是一個喜新厭舊的物種,你丫尋死覓活的,對得起自己麼? - 大老王

我知道,市面上的好青年還有很多,一定有一個人,幽默而不做作,溫柔而不鹹濕,相貌不用多端莊,但隨便一笑,便能擊中我心房。茫茫人海活躍著這麼多的怪胎,難道還容不下這樣一個人存在? - 黃小仙

我不稀罕你的抱歉,我不稀罕你說你對我很虧欠,我要的就是這樣的對等關系。一段感情裡,在起點時我們彼此相愛,到結尾時,互為仇敵,你不仁我不義。我要你知道,我們始終勢均力敵。 - 黃小仙

我突然明白了一個道理,這段感情裡,原來我們勢均力敵,結尾處統統慘敗,我毀掉的,是他關於我的這個夢想;而他欠我的,是一個本來承諾好的世界 - 黃小仙

我知道,世上的某處,一定正在進行著更悲壯的生離死別,但是,此刻的我,一個人,四處皆是回憶,因而處處都在凌遲我,這樣的極刑,更可怕。 - 黃小仙

你不說話時特夢幻,一說話都是夢話! - 王小賤

買台冰箱,保修期才三年。你嫁個人,還要求這個人一輩子不出問題嗎? - 玉蘭

回憶是毒藥,附著在這些衣服上,我若是不狠心把他們拋棄,稍不留神,那些病毒便滲進皮膚融入血液一路高凱奏歌直通大腦,大腦反應不過來,便會讓心跟著一起負擔,於是我整個人,便會再次陷入自憐自艾的死機狀態。 - 黃小仙


本文伸延作品:從《失戀33天》看男女之間「匹配」的重要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1,643  |   文章分類: 電影觀感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