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之夜》第7,8話 (8.5分)


Share


案件較簡單直接,劇情不算緊張但推理合理度仍高,半邊身冷的關鍵更成功抓住觀眾先入為主這毛病而精彩,最終轉化為淒美的愛情故事亦覺流暢。姬川和日下的關係有火花兼刻劃足夠,是一個表面平凡但深度十足的故事,和第二三集各擅勝場同為佳作,且等西島秀俊在之後的真正發揮!


劇 名:ストロベリーナイト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2-01-10
時 間:逢星期二晚九時

原 作:「ストロベリーナイト」/誉田哲也
編 劇:林誠人、黒岩勉、旺季靜、龍居由佳里
導 演:佐藤祐市、石川淳一
監 製:成河広明、高丸雅隆、江森浩子

音 樂:林ゆうき
主題歌:「ミセナイナミダハ、きっといつか」/GReeeeN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姫川玲子 - 竹內結子 主演
勝俣健作 - 武田鐵矢
菊田和男 - 西島秀俊
葉山則之 - 小出惠介
湯田康平 - 丸山隆平
石倉保 - 宇梶剛士
井岡博満 - 生瀨勝久
國奥定之助 - 津川雅彥
橋爪俊介 - 渡邊一慶
日下守 - 遠藤憲一
今泉春男 - 高島政宏

第七、八集圍繞一單案件「罪惡之果實」,水準和第二、三集「不從右側攻擊」接近,但賣點卻有所不同,先和大家從案件的角度出發。

這案件和「不從右側攻擊」相比較簡單直接,雖然同樣涉及龐大的集團及疑似大陰謀,但查案過程並不算峰迴路轉,由頭到尾都是一條直線的前進,沒有特別的意外。

姫川玲子(竹內結子)收到一單「右半身比左半身冷」的法醫報告,繼而開始調查這一單不知是自殺還是謀殺的案件。查案的方法沒有太大驚喜,都是找到證物然後以此四周問人打聽,一步步的揭開真相。

說實在,第七話的發展是比較緩慢的,因為用了不少篇幅交待日下守(遠藤憲一)這個角色。他是勝俣健作(武田鐵矢)以外姬川的另一天敵,和「鋼鐵」的不擇手段不同,他走徹底客觀路線,只相信看得到的東西和證據,簡單來說就是墨守成規,遵從警察的本格搜查模式。

看他在搜查會議上不斷地講資料,搞到全場感覺沉悶,連管理官也支持不住想阻止他的發言,可說是一位「資料宅男」,因為只懂從資料中開展搜查和發言,魅力是沒有亂來的勝俣那麼強,但可算是另一類警察的代表。

姬川和日下的對抗沒有和鋼鐵那樣戲劇化,因為勝俣和姬川是同一類,都是想用自身的強項鬥快立功,所以競爭激烈有火花,但日下並沒有搶功的感覺,嚴格來說是有點悶,但,好戲在後頭。

第七集姬川和菊田和男(西島秀俊)在死者的住所找到鎖匙和木雕,看似很容易,但這亦帶出了警察對於這件案件的輕視,連這樣的東西也沒興趣去調查,間接讓姬川的直覺發揮作用。

到了第八集,案件真相還不容易讓觀眾估到,而真正的戲味在這時才爆發,首先是姬川和日下的直接對決,姬川以零碎資料在腦內補元出整件案,要上司今泉春男(高島政宏)容許她調查,但日下卻力表反對,覺得憑直覺就去查是很危險的事。

作為觀眾,因為我們的視點落在姬川身上,所以或多或少都會認同她的想法,但在下想深一層,她的所謂直覺,某程度上真的有點武斷,畢竟她沒有讀心術,不是每個罪犯都可以給她猜到動機和想法,如果遇上思想扭曲,或者是故意誤導的情況,姬川的想法和行動可以很致命。

之後她深深不忿回到辦公室怒踢垃圾筒,這一幕雖然破壞力不高但很震撼,讓在下完全感到她的忿怒,竹內結子在這部《草莓之夜》就是勝在演得夠放夠狠,但同時也讓在下更進一步覺得,她太依賴直覺和感情用事的確是缺點。

然後最精彩是日下和井岡博満(生瀨勝久)吃麵的時候,日下表示他其實不討厭姬川,也認同直覺是刑警的武器,只是覺得姬川太依賴這個很危險,還有二人之間的關係問題不在他身上,而是在於姬川討厭他!

經過這一段對話,劇本成功為二人帶來更深的刻劃。在下會覺得日下雖然古板,但是成熟有道理,反照出姬川的幼稚不成熟,因為感情用事看不到日下比她優秀的地方,無視他對她的嚴厲是為她好。這一點讓觀眾可以了解姬川玲子好和壞的兩面,角色更立體,可說是近年最優秀的人物刻劃之一。

回到案件本身,姬川繼續以「勤力」作武器,找到案件的關鍵人物春川美津代(木村多江),這過程算合理,而對方招認殺人觀眾亦很容易想到那是謊言。

直到這裡,案件的真相仍然是個謎,但井岡此時再一次發揮「仙人指路」的威力,因為他的性騷擾而讓姬川了解真相!在下是從她說「等等」那一刻,在腦海中破解出整件案的來龍去脈,以「觀眾能和主角一起推理」的欣賞角度看,這部分合格。

圍繞了一集半的「半邊身冰冷」之謎,一直是案件最大的懸念和吸引力,結果答案是「半邊身溫暖」,的確是命中一般人因為看得推理刑事劇太多,有「冷卻死體來擾亂死亡時間推測」這先入為主的想法,故此在下覺得真相的破解簡單直接有說服力,十分不俗。

而「半邊身溫暖」這一點,更精彩地把一單自殺案轉化為一段淒美的愛情故事。雖然只由當事人的說話及回憶片段組成,但卻讓在下有一絲感動,以此劇的風格來說,這樣短時間就帶出感染力可算是強大。

能有這效果,某程度上多得劇組的選角得宜,木村多江一直以來給人的感覺是「大和撫子」,樣子天生柔弱帶悲情感,很容易就讓觀眾對她產生同情,這樣的她演「愛上一個不該愛的男人」的角色就非常匹配了。

當然姬川由開始咄咄逼人,到以女人的身份溫柔地問話,也對劇情感覺的轉變起了很大作用。最終用回憶片段演出「半邊身冰冷」的真正謎底,更帶出這個故事悲哀無奈的高潮。

至於最後姬川看到的紅氣球,可說是一個首尾呼應。「罪惡的果實」,其實最初種下的就是買氣球的那人,能讓人反思,但論點題能力當然沒有「不從右側攻擊」那麼無敵。

整體來說,這件案推理比較簡單,緊張度不算高,但卻勝在對角色關係及人物刻劃夠深入,能帶動觀眾情緒,比較接近《臨場》《新參者》那種路線,和第二三集可謂各擅勝場。

這兩集再一次高度集中於姬川,還有日下,於是她的手下繼續打醬油,直到這一刻菊田還未有真正發揮,但每次他和姬川的幾分鐘互動的確吸引,今次就以彈珠機和香煙展開對話。

想不到之前經常拍菊田在彈珠機台大贏特贏,就是為了這一幕,菊田可說是「女強人背後的男人」,細心慎密,最重要是一直隱藏自己的力量,給她最大的面子,只是想不到連彈珠機的技術都要收起,這種男人實不易當!

近期在下看了一部名為《失戀33天》的國產電影,內容正正就是女強人和其背後男人的關係。男主角帶點娘娘腔,但勝在女強人在無助失落時他能夠似個男人挺身而出,而在下就期待菊田會是這樣,在預告中擁抱姬川之餘有更多行動!

下集開始是「Soul Cage」這案件,感覺應該會很大陣仗,從官方網站的訪問中知道這是西島秀俊最喜歡的故事,相信這也代表了他將在這案件中有所發揮,大期待中!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72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