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棒的人生結束方式》第7話 (評級:C)


Share


作者:Kevin
另名:人生最好的善終之法、最完美的人生終點

全集故事情節完全為前田敦子的演技考驗而設,慶幸表現尚算稱職不至令人反感。內容交待充分但回復首集對白較多的緩慢節奏,需要進一步的耐性及靜心能力。此外運用大量近鏡,令演員容貌的缺點盡顯,觀感上大打折扣,相信是收視持續低迷的原因之一。


劇 名:最高の人生終り方~エンディングプランナー~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2-01-12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編 劇:渡邊千穗
導 演:石井康晴、川嶋龍太郎、山室大輔
監 製:伊與田英徳
音 樂:羽毛田丈史
主題歌:山下智久「愛、テキサス」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井原真人 - 山下智久 主演
============ 井原家 ===========
井原健人 - 反町隆史
井原晴香 - 前田敦子
井原隼人 - 知念侑李
井原桃子 - 大野いと
井原浩太郎 - 蟹江敬三
============ 其他 ============
坂巻優樹 - 榮倉奈奈
田中英輔 - 大友康平
岩田逸郎 - 山崎努
村内弥生 - 橋本真實
水野可南子 - 岡本玲
香川夕子 - 磯野貴理子
川原達法 - 黃川田將也
木野原義男 - 塩見三省
長峰潤 - 水上劍星

解決了弟妹的自身問題之後,第七集輪到姊姊井原晴香(前田敦子)的故事作主線。

首先從恩師白井校長(竜雷太)之死,帶出晴香出現身體缺憾而變得自卑的因由,自此缺乏家人以外和其他人的真正交流,故此長大後只懂管理家事及應付家族事務。

再加上得知一直心儀但素未謀面的網友一之瀨壯太(駿河太郎)不只是同行殮葬公司的對手,而且雙方對於殯儀的理念有衝突,接二連三的衝擊令她心情跌到谷底。

這一話完全集中圍繞著晴香發展,而且角色的塑造及發揮僅次於主角井原真人(山下智久)。

因為角色有不少內心描寫,整體格局有點像首集,都是節奏較為緩慢,對白亦比較多,觀看期間感覺著實有點悶長,不過觀眾已領教過首集如此的敘事手法,加上情節交待充分,所以尚且能夠接受。

正正因為劇情的套路與首集相似,所以大部份時間都用上静態鏡頭去表達內心,那就是問題所在!有留意前田敦子的朋友都知道,阿醬(前田暱稱)並不是以所謂「瓜子口面」見稱的美少女形象,但今集的近鏡將她臉上的缺點完全表露無遺,實在是敗筆一樁。

之前日本當地有評論指因山下智久的容貌劣化以致收視未如理想,雖然大家都明白劇情才是主因,但其實某程度拍攝方面都需要負上責任。內裡已經是沉重的題材,再加上表面演員容貌問題及放大缺點的拍攝手法,內外皆不吸引之下,實在難給觀眾欣賞下去的理由。

而小弟之前提及希望可以有同業競爭的場面,今集就有如此的情節。主要帶出大企業與小本經營對生意觀念的分歧和衝突,此話題之前在日劇《俠義看護》都有出現過,但在此劇中這方面只是輕輕帶過,純粹為了讓晴香對壯太生厭而已,深入度不足。

不論單元本身與及之前有鋪排的伏線劇情,都是為了讓前田敦子去發揮,但戲份多是不夠的,還要看當事人的表現如何。

平心而論,前田敦子的整體表現合格,尤其是兩場獨白戲中,明顯地有下過苦功。當然作為演藝經驗未算豐富的偶像派女演員,特別是對比起AKB48隊友大島優子的演技,她還有著一大段的距離。但比上次《花樣少年少女2011》的吃力不討好,今次有明顯的進步。如今阿醬只是芳齡20,未來還有不少的機會,希望下次會有更好的表現。

雖然全集都是關於晴香,而且大部分支線都已經交待完畢,但剩餘的伏線仍繼續留有後著。例如大哥井原健人(反町隆史)病情惡化,健人亦向坂卷優樹(榮倉奈奈)透露知道自己的病情嚴重,雖對家庭不捨,但不得不忍心離開。

而坂卷的「男朋友」到現時為止亦未有現身,根據幾集以來兩人的相處,個人認為坂卷老早就對小真真有感覺,總不是對健人有意吧?

下集劇情將會圍繞坂卷的過去,之前有網友留言認為岩田先生(山崎努)可能是坂卷已過世的刑事祖父,今集從岩田在坂卷與真人背後的眼神,著實不能排除這個可能性,未知下集能否解開這個謎,一如網友所言呢?

打從上集開始,整體劇情是可觀的級數,只可惜被之前時好時壞的劇情拖挎,以致收視依然欠佳,或許觀眾及山P本人都要雙手合十,祈求往後的收視及劇情可以有更好的成績吧!

評級:C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99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